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天空是低的,心思是沉重的,而自己被過多的自卑情結所壓抑,這種自我壓抑是違心的、被迫的。每每走在灑滿夕陽的草地上、樹叢中和蜿蜒幽靜的石板路上,我擔心我管不住我的天真和喜悅,惟恐它不合適宜地跑出來,讓人覺得在這個過分成熟的年齡看到不應有的東西。

  在這個自我意識突然覺醒的轉型時期,當膨脹的慾望和個人的機遇堂而惶之地成為生產力的變革時期,瘋狂地製造差距其結局、意圖和導向就是在人們脆弱並且來不及自救的心理不斷地強化個人的自卑感和優越感,導致無數個個體心理盲目追求優越感不得不承受着巨大的變革壓力。

  對那些發展過度、改善過度、提高過度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人們早已厭倦到了神經過敏的程度,生命本是快樂的,我們卻用新的不公平去掩蓋舊的不公平,用一個錯誤的生產力代替另一個錯誤的生產力。圓滑世故,人云既雲,隨波逐流,你好我好,庸俗不堪的人情關係網趾高氣揚地登上生產力的舞台。我看到我們的劣根性在資本市場肆無忌憚地用貨幣補腎壯陽。

  是無法改變的環境讓我不該自卑的時候學會了自卑,讓我不該困惑的時候有了困惑,讓我不該壓抑的時候學會了自我壓抑。我所能做的就是任憑生存的環境扭麴生命本初的意圖而不得不犧牲自我的天性來媚俗迎世。迷茫之際我開始懺悔,尋找回家的路,然而我已經意識到命運存心想要佔我的便宜,此時我卻無法推開哪個公開的自我,我就這樣變成了善於盲目、浮躁、庸俗的活化石。

  如果你是那些少數的、個別的、不想委曲求全的、不想苟且偷生另類,你可以利用社會上的自我做掩護偶爾精神錯亂一下,陶醉在真我的世界里,而不是去做一個宗教狂同一個虛構的上帝沒完沒了地自我懺悔,抱怨和發牢騷。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說過: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而優越感既是自卑感的補償。用我的話說就是,我們追求物質財富的目的就是擺脫困擾我們的自卑感,這沒有任何的錯,只是我們嘗試追求優越感時必然犯一些盲目的錯誤。這是一個自我喧囂的時代,也是一個可憐的時代,更是一個心理導向極度缺失的時代。

  文/八萬里興安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