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青春祭——致我最後的青春

青春祭——致我最後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昨天與一發小視頻聊了整整一個下午,許久未見,他的變化讓我唏噓不已。高中畢業后他就參加工作了,畢竟走進大學過着如我般清幽日子的只是少數,期間他也和我訴說工作的辛苦,甚至已忘記寒暑假的概念,而不像我整天優哉游哉的過着小日子。雖然他都快把自己描述成一個舊社會的貧農了,可是在視頻時,他的臉上總是洋溢着笑容。其實我又何嘗不羨慕他呢

  我們只是生活在各自的圍城裡。

  在結束的時候,他告訴我明年就要結婚了。我承認我的腦袋有點卡機了,沒錯!結婚!老天!我總以為這是件事是和盤古開天或者女媧補天一個時代的事情。可是當一件天一樣遙遠的事情發生在我的同輩身上時,我的心中也只剩下白駒過隙的慨嘆了。

  在這活着的二十年裡,我的理想就是成為一個有理想的孩子,可是對於而今的我不免有一些蒼白。工作、結婚、孩子。我也會沿着父輩們的腳步踏上這條傳統的道路,並沒有因考上大學而改變分毫,只是我可以堂而皇之藉以逃避的最佳理由。說到底,我只是一個沒有理想的膽小鬼。

  青春呀!你究竟能為我做什麼,或者,我,能為你做什麼?煙花最燦爛的時候就是它歸於沉寂的時刻;畫作最出彩的時候也是被裝幀的時刻;我的青春,如果你也有壽命,那麼在這幾近遲暮的時刻,我該如何來祭奠你!

  時間是河,沖刷着記憶的彼岸。漫溯而上,我已記不清什麼時候得過第一名了;以前背過無數遍的知識定理存留的不過十之一二;甚至好多人的名字也消散的一乾二淨。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起於父母而終於死亡。細細的品味而今我能想起的片段,能夠留下的無不是值得我們珍惜和懷念的人和事,於我,是兒時的一件泥塑,是一起逃課的損友,是父母欣慰的笑容,是與你度過的日子,也許這裡面包含着生命的意義、青春的意義,或許我以後也終將會明白,只是那不是現在的我該考慮的事情了,因為我也到了即將釋放煙花最美的時刻了,怎能如老者般陷入無盡的沉思。

  在此之前,我也讀過無可計數的關於青春的文章,所以請原諒我用如此庸俗的話題。只是對於我這樣甚至能一眼看見未來輪廓的人而言,我只能小心翼翼的珍惜着所剩不多的日子。或人,或事,或情。

您正在瀏覽: 青春祭——致我最後的青春
網友評論
青春祭——致我最後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