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高考前一天的母女網上對話

高考前一天的母女網上對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高考前一天的母女網上對話 標籤:高考狀元

  女兒明天要高考了,我這個自詡“想得開”的母親,大腦好像變成了一間空房子,突然有了莫名的心亂。我知道自己是為高考在即的女兒牽腸,幽幽的思緒全放在了她的身上。

  女兒在離家幾十裡外的一所聲譽極好的省重點中學寄宿學習,對於高考學校採取全封閉管理,不讓家長過多地接觸孩子。對於學校的安排,我很是贊成,把高考當作一次不太被關注的考試,省略興師動眾的一些環節,孩子們的心態會更平和些。女兒是個粗心加性急的孩子,面對大型考試很容易讓自己背上壓力,也許出於這樣的潛意識考慮,我還是放心不下她。

  這時,女兒的電話來了,她告訴我在伯伯家,下午自由放鬆,5點鐘以前返校。我聽了很高興,因為她伯伯家離學校很近,那是個放鬆的好去處。

  我萌生了與女兒網上對話的念頭,她一聽我的想法就叫好。於是我們母女有了網上的情話:(如下內容完全是摘自於我們的聊天記錄,幾乎沒有改動。)

  孩子,你好嗎?

  媽媽,我很好,但緊張是難免的。

  明天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日子!

  是的,我已經準備迎接它了。

  你的作文媽媽很欣賞,主題的挖掘,創新的視角,語言的老道,都是媽媽喜歡的。

  媽媽的鼓勵和欣賞,讓我感到好溫暖,目前我在狀態里。今天上午做卷子看錯了題,開始怎麼也看不懂,後來請教別人後才恍然大悟,竟如此簡單!看來我現在的思維有些飽和,需要放鬆了。

  孩子,其實你在我心中一直很棒的。真的,只是我想讓你十全十美,所以對你總是嚴於別的孩子,要求也就有些高了。你能理解我嗎?

  你現在的思維狀態冷靜而科學,這是你努力自省的結果。我真的好欣慰。

  我真的長大了,因為你和爸爸無怨無悔的愛着我,有了你們才有了今天的我。

  今天媽媽看了一個故事,想講給你聽。

  好啊。

  某大學新生入學這天,一個衣衫襤褸的中年男人出現在門口,他手裡拎着個蛇皮袋兒。很快他被威嚴的保安當作撿破爛的抓住,他們說他影響了校容。當著眾多的家長和學生的面被揪住,讓這位父親窘迫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很想知道後來——

  這時,從人群中衝出來一個女孩兒,緊緊地挽住了那個中年男人,大聲說:“他是我的父親,從鄉下送我來報到的。”保安的手鬆開了,一個這樣打扮的人竟培養出一個大學生!他們哪裡知道,這位父親為了讓自己的三個兒女都走入高等學府,吃盡了多少苦呢!

  女孩兒真勇敢!

  當女兒驕傲地叫着父親並挽着父親的胳膊走出人群的時候,這位父親的頭高高地揚了起來。那是一個父親的驕傲!一個人的驕傲!你知道嗎,讀到這裡時媽媽落淚了。

  我明白媽媽講這個故事的寓意,其實我得到的愛是那個女孩兒的十倍。

  媽媽以前對你的要求較多,現在覺得對你應該放手,因為你的確長大了。

  我一直感動於您能如此理解我,寬容我。其實這次高考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不僅是因為我是否能上個好大學,還有我的尊嚴和生活,其實我一直就沒能真正地走出一度失敗的陰影。

  我知道你的心情,幾次考試的失敗,曾讓你有過銘心刻骨的痛。但是我和你父親是那麼地愛你!我相信愛能創造奇迹!

  這一個月我真的長大了許多,我學會了忍耐和沉穩,至少我已明白,社會的的確確不像我所想象的那麼簡單。我的尊嚴是你們給的!奇迹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創造出來的,但我可以的。因為你和爸爸很愛我,你們的愛給了我創造奇迹的勇氣。

  你還記得我給你寫的那封長信嗎?我們愛你愛得很累,但無怨無悔。

  媽媽,你知道嗎,這一個月我走得好苦,但為了我,你們二老走得更苦。我深知,你們的恩情,我是永遠也報答不完的,但我會竭盡全力的。

  媽媽知道你的心。

  我以後會聽話的,你們囑咐的很多事情,都是對的,事實教育了我。

  好孩子,我知道你會的。

  您知道嗎,那天中午給我過生日時,我偷偷地哭了,我終於明白長大是痛苦的。我的路走得不是那麼順利,你們從未放棄過我,即便是在我已絕望的時候,你們也毫不動搖地扶持我。

  我的女兒真的很了不起!能夠自省的孩子,是理智的!智慧的!媽媽知道,你很累,但在累中你長大了!成長是會摔跤的,這是成長中必須承受的!

  媽媽,我現在真的懂了,長大是要付出淚水和汗水的。

  是的,昨天你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我很高興,因為你給了我傾聽的機會。好希望你輕鬆地度過高考!

  我會的,因為您的話讓我更加自信了,我甚至有些期待明天早些到來了。

  高考的前一天,你能有如此的狀態,讓我很欣慰!你在我心裡一直很棒,只是我沒有說出來,是怕你產生驕傲情緒啊。

  媽媽,今天中午看電視聽到姚明的一句廣告詞: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棄一定會失敗。我在4月份的那個傷痛中沒有一蹶不振,這就是我的成功。到現在,我做到了。“無欲則剛”,這四個字從我進校起就緊記在心,至今我才真正明白它的含義。現在真的是沒有負擔了,您知道嗎,我應該是個不錯的孩子,真的。

  你當然是個很棒的孩子!你是個有個性的孩子!也是個有頭腦的孩子!你不會讓自己失望的!更不會讓我們失望!你給媽媽的許多驚喜,成為了我記憶中最美麗的回憶!

  您的一個又一個嘆號,讓我明白了自己的重要。客觀地剖析一下自己吧:我要有遇到簡單題不忘形的冷靜,更要做好充分的攻克難題抑或放棄難題的思想準備。個性的張揚要有尺度,要被大眾所接受。有頭腦,我還算不上,只會耍一些小聰明,但現在我不會幹傻事了。

  媽媽相信,你已經成熟起來了。你回校的時間快到了吧?我好像還有很多話要說,真是無奈!但是我卻很欣慰,因為我們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交流,也許這會成為你高考作文時筆下的故事。你作文的語言跟媽媽的確有相似之處,這讓我有無比自豪!

  能跟您的語言相似是我最大的榮幸,看人生百態,品人生價值,我會像您一樣的,您的女兒更是愛你愛到骨頭裡。我要出發了,祝我高考一路走好,祝我們的家一路走好。

  帶着一顆平常心,帶着你的夢想,帶着我們的愛,走進考場。不用左顧右盼,不用管身邊的人如何答題,忘我才能心靜。答題只要做到細心,就夠了。因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你只要盡心儘力,結果一定令人滿意。

  有愛陪伴着我,一切都會如意的。放心吧,媽媽。

  明天會有很多的祝福保佑着你。你會在愛的包圍中創造奇迹!媽媽愛你!愛在心底,愛的無悔。別忘了,靜能生慧!細心你才無悔!把父母的愛和祝福儲存在你的大腦里,讓愛保佑我的女兒順順利利!

  感謝媽媽賜給我今天如此的心情。

  感謝上蒼給了我一個如此智慧的女兒!

  媽媽,一生有你,我心飛翔,花開不敗,永不言棄。我要走了!

  我的孩子!愛讓媽媽已經落淚!祝福你,我永遠的希望。我愛你!好愛好愛!

  後記:這一年的高考,女兒如願的考上了他自己喜歡的大學,也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專業。這次網上的對話,也成為我們母女共同的最美麗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高考前一天的母女網上對話
網友評論
高考前一天的母女網上對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