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容律格

  昨晚下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場大雪。雪花乘着東面刮來的潮濕的風,悄然地降落在平川、草地、山崗和將軍湖平靜的冰面上。起初,雪花慢慢的飄着,猶如一朵朵浪漫的蒲公英,在柔和的路燈燈光里隨風起舞,稍後,輕柔的玉塵變成了漫天大雪,一朵朵雪花,恰似一片片的棉絮,彷彿是一個巨人把天幕撕得粉碎又隨意拋灑。蒼茫的夜空不見了夜行鳥閃電般的身影,山林和懸崖好像在雪夜裡顫動、沉浮、蕩漾。雙峰山和山前的小城,怡然的在雪夜裡神奇變幻着容顏,到了天明,整個河山已經是“千樹萬樹梨花開”。

  雪花是美麗的,一朵朵六角小花,玲瓏剔透,粉雕玉琢。雪花是高潔的,她潤如羊脂,她輕如柳絮,她白如雲朵,她雅似蘆花。雪花是神奇的,她猶如仙子的眼淚自天而落,輕盈的雪花旋轉着追逐着,飄飄洒洒,飛來纖塵不染,落地點塵不驚。

  隔窗望着飛舞着的粉蝶,一股想親近雪花的衝動油然而生,於是,拉開窗子,向窗外張開了臂膀。一朵朵雪花落在衣袖上,倏然變成一滴滴微細的水滴,在燈光里閃着淚珠的光澤。

  望着雪花的淚珠,我想起了久遠久遠的往事。

  兒時冬季的一天,望着飄落的雪花,我天真的問媽媽:“媽媽,雪花為什麼會變成淚珠呢?”媽媽撫摸着我的頭,給我講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媽媽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們家鄉山裡住着一對老夫妻,夫妻膝下無子,生了一個美麗的姑娘,名字叫雪花。一天,雪花進山砍柴,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男孩躺在雪地里,眼看就要凍死了,雪花扔掉砍來的柴把男孩背回家裡,男孩慢慢甦醒過來,告訴雪花他叫梅樺,住在山外的雞寧鎮,前不久家裡遭受匪禍,全家人只有他倖免罹難,隻身逃進深山,饑寒交加暈倒在雪地里。

  梅樺傷病痊癒后就留在了雪花家裡,這梅樺猶如潘安再世英俊瀟洒,玉樹臨風。深得雪花父母的喜愛。天長日久雪花和梅樺相愛了。

  一天渤海國君大榮祚和郡主進山狩獵,正好和梅樺相遇,郡主霎時被梅樺的容貌攝去了心魂,和父王商量后要招梅樺為郡馬。梅樺告訴國君自己已經有了心上人,愛人就是雪花。郡主十分驕橫地告訴梅樺如果不招為郡馬,就殺死雪花一家。為了親人免於遭難,梅樺無奈跟隨郡主去了上京龍泉府。

  在京城,雖然錦衣玉食,可是在梅樺心裡時時刻刻惦記着他的雪花姑娘,終日沉默無語鬱鬱寡歡。一天,月上桿頭,梅樺滿懷悲憤走上城外的山崗,朝着雪花居住的大山,傷情地唱道:心裡有片藍藍天,夢裡回到高高山,盼望雪花紛紛飛,梅伴雪花盼春天。梅樺唱罷,手仗利劍長嘯:“蒼天為我作證吧,不能娶雪花為妻,我願做深山裡的一株山梅,守望着我的心上人!”說完,舉劍自刎。說來也怪,就在梅樺死後,雪花家後邊的山崖下,長出了一棵山梅樹。“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梅樺肉身變化成的梅花傲霜鬥雪,朵朵梅花昂首怒放,即使到了寒冬臘月它也有“疏影橫斜水淺清,暗香浮動月黃昏”的神韻。

  自從梅樺走後,雪花帶着對梅樺的愛,躲進了深山老林。每當夜晚來臨就會思念梅樺,由於心力交瘁,雪花的身體一天天垮了下來。一天夜裡,雪花夢到梅樺已經死了,變成了一株山梅樹,守候在她的身旁。醒來,雪花懷着無比凄涼的心情,遙望着大山,哭喊着說:“梅樺,我的心裡永遠是你的家!蒼鷹飛不過滄海,不是她沒有強勁的翅膀,不是她不夠勇敢堅強,而是在滄海的彼岸,沒有了希望。”喊罷,雪花一頭撞向身邊的岩石上……

  恍惚中,雪花看見一個慈祥的老者站在身旁。她疑惑的望着老者,問道:“老爺爺,您是誰呀?“老者和藹地說:“姑娘,我是萬能的上帝呀,你已經死了,但是因為你是善良的姑娘,我想破例為你做兩件事情,無論是什麼事請我都可以滿足你。”雪花想了想,說:“我想讓您為我做的第一件事情,請您告訴我梅樺現在怎麼樣?第二件事情是無論生死,我都能陪伴在梅樺身旁。“上帝不解地說:“姑娘,你為什麼不選擇起死回生,榮華富貴呢?”雪花說:“老爺爺,雖然我的生命很短暫,但我從心裡真愛過,梅樺是我全部的愛,失去了他,我活着的日子又有何意義呢?”上帝無奈地說:“姑娘,你的梅樺已經死了,我幫他變成了山裡的山梅花,你若想陪伴着他,只能變成小雪花。“雪花含笑答應了。

  就這樣,上帝把雪花姑娘變成了真正的雪花。自從變成雪花后,她就渴望着冬的到來,雪花知道春是羞澀的,夏是熱情的,秋是含蓄的,但是,只有嚴肅的冬季屬於自己。等到了冬天雪花,迫不及待的飛舞着從天而降,然而,陪伴她的只有呼嘯的風,渲染着無盡的凄涼和哀傷。

  雪花輕輕的飛落在梅花枝幹和花朵上,盡情的撫摸着和親吻着自己的心上人。太陽一出來,雪花頓時化做了水,“滴答滴答“流了下來,賞梅的人們驚呼道:“啊,看呀,雪花哭了!”

  記得那天,聽媽媽講完故事,我流着眼淚對媽媽說:“媽媽,我愛雪花,更愛為了心上人,永駐山裡的山梅花。長大后,我要尋覓到一個叫梅的姑娘,好好疼她、愛她!”媽媽微笑着看着我說:“好孩子,好好愛你應該愛的人吧。”

  今天,世界上除了我和上帝沒有人知道雪花的心事與眼淚,沒有人知道雪花化成水滴是愛人的眼淚。雪花啊,可憐的雪花,伴隨雪花的只有風聲蕭蕭,和那一份柔情一份眼淚,一份愛戀一份凄涼。

  清晨,我迫不及待地來到了銀裝素裹的將軍峰。雪花落在樹上,倔強的老柞樹垂下了臂膀,矜持的白樺披上了一件潔白的絨衣,高傲的青松謙遜的彎下了腰。

  人們說雪花樸實無華,雪花默默無聞。我想簡簡單單,快快樂樂,終生和愛牽手,不離不棄就是雪花的精神吧?

  風還在刮,雪還在下,踏着沒膝的積雪,迎着那飄逸的雪花,我在尋覓,尋覓忠貞不屈的山梅花。

您正在瀏覽: 雪花
網友評論
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