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任思緒在雲南的天空下飛翔

任思緒在雲南的天空下飛翔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一段時間以來,我的心情處於一種消極狀態,身邊的人都建議我出去走走,換換心情,我也擔心長久這樣下去對健康不利,想想也確實是應該找一個地方來釋放我那不安的心緒了,於是便開始在腦子裡搜尋着想要去的地方。我首先想到的是去西藏,經過諮詢得知這個時候不適宜去西藏,便打消了這個念頭。隨即想起好友夏樂,她曾一直邀請我去雲南看看,於是我拿定主意去雲南,去大理、去版納、去麗江,去最原生態的地方,去東方人類的故鄉。

  一個人,一瓶防晒霜,一個旅行包,還有一顆說走就走的心,附帶上那想要衝出去的靈魂,興奮地拋開世俗凡塵的纏繞,去修復心靈的地方,如此的不顧一切,就如同沙漠中疲憊的旅者只為奔向濕潤的綠洲一樣,就這樣——我出發了。

  飛機抵達昆明時已是凌晨一點,走出機場,站在異地他鄉的土地上,微風輕輕拂過臉龐,我讀懂了另一種憂傷。儘管此時夏天已經來臨,可這裡的天還是有些微涼。氣候也變得不一樣,每停留一分鐘,都讓我的眼前一亮。但我清楚地知道,我還是原來的我,只是環境已不盡一樣。春城的花香,感染着我的淺淺憂傷,沒有想象的那樣悲涼。

  一翻折騰后,我終於躺在了賓館的床上,此時的心中還是有些感傷。我努力地想要忘記所有的過往,讓遺忘放逐瀟洒的目光,成全心中的構想。回憶總是停不下的傷……迷迷糊糊地還沒有睡着,不覺天已大亮,趕緊起床洗漱、吃過早點,導遊把我們接上了旅遊大巴。車上,一對與我一同從庫爾勒出發的新婚小夫妻一直緊緊相擁着,幸福地手牽手、肩並肩,我似乎有些羨慕,也有些嚮往。為了不再讓自己難受,我把眼光移向了車窗外面的山上,開始欣賞沿途的風光。導遊不停的介紹着一路上走過的景點,隨着她的講解,注意力轉移了方向,微笑也從心底發出了信號。我告訴自己,下一個黎明,就是我要尋找的希望。

  忽然,我的耳邊傳來一陣熟悉的鄉音,仔細一聽,確定是故鄉的聲音無疑,便鼓起勇氣上前去打聽,“請問你們是重慶人嗎” “是呀,我們是沙坪壩的”。我隨即道出:我也是重慶人,老家是觀音橋的。話音一落,她們馬上對我熱情起來。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和她們完全融合在一起了,一起拍照,一起分享。那份熱情、那份火辣,是久違了的故鄉情,恍惚間我好象回到了重慶,回到了生養我的家鄉。真的是難忘哦,難忘這份濃濃的鄉情,難忘他鄉遇到的故鄉人。

  按照行程安排,第一站去觀光的是一個名叫“石林”的地方,石林位於昆明市東,是世界罕見的風景名勝,在廣達40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遍布着上百個黑色大森林一般的巨石群。奇石拔地而起,參差峰巒,千姿百態,巧奪天工,它像一幅絕妙的中國山水畫,吸引着好奇的遊人前來駐足觀賞;它又像一首優美的詩,古往今來有無數騷人墨客把它詠嘆吟哦;它是有靈性和生命的頑石,栩栩如生,維妙維肖。我飄然進入了迷宮仙境,這裡儼然就是一座巨大的自然石景藝術寶庫,我貪婪的去觀察,去發現,任思緒自由馳騁地想象……

  在乘坐了一夜的火車后,我來到第二站——古城大理。下了火車後轉乘旅遊大巴,車上鄰座的姐姐是新疆話劇團的,他們一行七人,其餘六人都是成雙成對組合好了的,唯獨她單着。因為聊的投機,她便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團體,說八個人正好一桌,晚上就和她睡一個房間,互相有個照應,而這也正合我意,以後就不用愁沒人幫我拍照、看行李了。其他幾人聽說我是庫爾勒的,都熱情地歡迎我加入他們的團隊,就這樣,我的行程不再是孤獨一人了。而且我和他們之間年齡也相仿,不怕沒話可說。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他們對我真的是照顧有加,對我的深情厚誼讓我沒齒難忘。真是有滿腹的言不盡的謝意,道不盡的感激。他們暖暖的話語,猶如暖陽照亮了我孤獨的行程。

  大理,曾經是段氏的王國,段氏在雲南聲名顯赫,那是因為其中有九位國王以帝為僧,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傳奇故事……我遊走在古城的每一個角落,默默地探尋着傳說中的神秘,用心傾聽着古國千年的故事,輕撫着那古建築上先人遺留下來竊竊私語。哦,這裡曾經是一個和諧社會,愛情王國。那上關的(風)、下關的(花)、蒼山的(雪)、洱海的(月),以及蝴蝶泉邊的奇花異草,加上那不緊不慢的節奏、和接近隱歸的生活態度,讓我有種剋制不住衝動,不走了!我要把自己留在這裡,都說大理盛產愛情,會不會也在這裡邂逅一場屬於我的美麗呢?然後隨我的真命天子慢慢老去……

  伴着朦朦細雨,我來到了旅程的第三站——麗江。這個曾無數次出現在我夢中、讓我魂牽夢繞的地方,此時我真實地站在了這塊土地上。站在中四方街的胸膛,我向四周觀望,恍若前世就曾經生活在這裡,現在只是來尋找曾經遺失的過往。高跟鞋敲擊着腳下的青石板路,發出清脆的聲音,宛如一首高山流水之曲,和着心靈的節奏流出一曲天籟之音。溪水在各種小橋下和宅院門前流淌,令我心馳神往,我有一種想要擁抱它的慾望,而理智告訴我不可以這樣癲狂,我只能不停地請旅友幫我拍照,我要把影子留在麗江,留在這個可以安放心靈的地方……

  最後一站去的是西雙版納。大家坐在湄公河——瀾滄江的豪華游輪上,看(人妖)表演的節目……不知道為什麼,我卻開心不起來。應該是她們的經歷加速了我的感傷……我索性走出船艙,開始欣賞兩側橄欖壩的風光。而後慢步來到游輪的最前端,船頭的風好大好大哦,風把我吹的、有種飄起來的感覺,我突發奇想,假如我有一雙翅膀,我就脫掉俗裝,隨風一起去飛翔……

  在離開版納返回昆明之前,導遊把我們領到一個村寨的吊腳摟上,聽傣家人講上海人與她們之間的孽緣。說當年的知青大返城后,她們鄉里被遺棄的孤兒多達1500個。從她一字一句里,我感受到了她們那時的無奈,也讀懂從她眼神里流露出來的不解與感傷……最讓我心疼的則是那1500個孤兒,當時的他們該是多麼的無助,多麼的恐慌……我不敢問那些孤兒是怎麼長大的,如今過的怎麼樣,我害怕觸痛她們心裡的傷……

  此次旅遊,最高興的是見到了好友夏樂。在昆明泰式酒樓里,夏樂優雅的坐在我的對面,她看着我、我望着她,我們在對視中微笑、在微笑中暢談,我們一起回憶這些年的走過點點滴滴,經歷過的風風雨雨……隨後她又邀請我去了她的家裡,我們一起翻看她的新老相冊,一起做水果拉沙,一起給從未見過面的其他遊戲玩家打電話……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我們沒有一丁點的陌生感。我輕輕地問她“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她說,“因為你是我的親人啊”!一句親人讓我感動的淚流滿面……茫茫人海,能夠相逢、相知、相見,再成為親人是何等的難……因為並不是每一個遇見的人、都能在心裡引起共鳴……

  五月,我們相遇在雲南,這樣美麗的相遇,也許會如絢爛的煙花消失在一瞬間,然而留在心底的那份馨香,那份溫暖將永遠的定格在我的心間!

  (梅花笑雪) 寫於2013年6月4號

您正在瀏覽: 任思緒在雲南的天空下飛翔
網友評論
任思緒在雲南的天空下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