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廣平府賦

廣平府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旅遊勝地,中國名珠,太極中興,北方水城。百里窪甸,千載揚名。冀南沃土,葦荷遍布;水陸樞紐,咽喉要衝。北接卧牛(1),洺水(2)玉帶為之障;南依滏水(3),邯臨公路為之屏;東連齊魯,沾日月之靈氣;西毗太行,觀草木之翠青。承前啟後,蒙天饋之濕地,改革開放承古韻;繼往開來,惠政通之人和,與時俱進唱新風。

  城河環繞,歷盡滄桑。先民漁獵,開墾蠻荒。春秋伊始,謂為曲梁。郡府州縣,官駐名揚。靈王(4)騎射,信宮圖強。漢武(5)治世,親劉偃(6)風流才俊,王平干而開八景(7);新莽(8)篡國,易廣平桓亭富昌,變曲梁而為直梁。毛遂(9)治水,惠及百世;建德(10)起義,驚動四方。民工揮汗,披星戴月;首領親臨,築城稱王。夏唐爭雄,漢東兩反,終是太宗(11)英武,唐壘煙寒,洺水沙白,銷磨幾多時光!皓令(12)決策,種藕蓮福運繞;白仙(13)揚鞭,觀鷗鷺思緒揚。曙公(14)蕩舟,葦草動驚飛燕;蘇軾(15)賞月,槐茶品聞荷香。元末白蓮弘教,山童(16)領紅巾首義,肇大明開國之始;明清廣平置府,諸賢興利除弊,成北方魚米之鄉。茶樓酒肆聲繚繞,巨商大富百業強。知府李進(17),開閘俢蕖兮,振興一方。又有陳俎18),集數縣民工,變土城為磚城。康乾(19)盛世,年豐糧強。堪嘆昏亂,始於道光(20)。觀承(21)賞荷兮情動,板橋(22)留畫之意長。世風戡亂,尚武漸昌。露禪禹襄(23),研習綿拳,秉性耿直,相互切磋,取短補長。陰陽之妙,八卦圖強。廣府區間,人人皆練;男女老幼,體魄健康。太極中興,荷葦飄香。最堪表,鄧傑(24)英明,蒞廣府,展雄略鼓舞士氣;劉帥(24)神武,上前線,定妙計解放古城。在、潤之(26)臨邯,嘗酥魚而激動;沫若(27)登台,賦律詩而流芳。悠悠千年廣府,令人蕩氣迴腸。

  更有今朝,復興正旺。宋士(28)慷慨,為公益而融資;硅谷有情,建十景不張揚。厚厚沃土鑄情操,浩浩文脈譜華章。八方聯動,文化興縣,陶醉時光。

  華北濕地,旅遊之鄉。滏水環繞,一橋(弘濟橋)東矗;青荷遍布,八閘(西八閘)西藏。毛遂留冢,賓朋頷首;禹襄存居,弟子歸鄉。古迹太多,歷經滄桑。水域浩淼,鳥類樂園;四季皆美,旖旎風光。仲春觀魚躍,荇翠葦綠,水青魚肥;盛夏賞荷花,形態各異,令人回想。深秋看葦稻,香氣透碧波輕盪,魚鷹伴歌聲繚繞;嚴冬觀雪景,遊客同雪花共舞,黑鳥與白雲齊翔。

  物華天寶,地靈人強。巍巍廣府城,悠悠太極鄉。古城水城,太極之城,輝映日月,璀璨輝煌!

  註:廣平府又叫廣府。位於永年縣政府所在地臨洺關偏南 25 公里處,原為永年縣縣城(1958年縣政府遷往臨洺關),因歷史上曾為廣平府治所,故稱廣府。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二千六百多年的歷史。

  (1)卧牛指邢台,邢台又叫卧牛城。

  (2)洺水古稱寢水、千步水、南易水。上游有南洺河、北洺河兩條主要支流,分別發源於武安市西北部的深山區摩天嶺兩側,南、北洺河匯合后稱洺河。向南流經河北武安、永年、雞澤、曲周,河南濮陽、鄲城等地。幹流在永年縣(古稱洺州),永年的縣城臨洺關,即依河得名。

  (3)滏水,今名滏陽河。滏陽河發源於邯鄲峰峰礦區滏山南麓,故名滏陽河,流經邯鄲、邢台、衡水,在滄州地區的獻縣與滹沱河匯流后稱子牙河。全長402公里,是一條防洪、灌溉、排澇、航運等綜合利用的骨幹河道。

  (4)靈王指趙武靈王,中國戰國中後期趙國君主,死後謚號武靈。名雍,嬴姓趙氏。趙武靈王在位時,推行的“胡服騎射”政策,趙國因而得以強盛,滅中山國,敗林胡、樓煩二族,辟雲中、雁門、代三郡,並修築了“趙長城”。武靈王本人在前296年的沙丘之亂中被幽禁餓死,死後謚號為武靈王。趙君稱王,自武靈王謚號始。

  (5)漢武,指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前87年),西漢的第7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6)劉偃,漢景帝劉啟之孫,趙敬肅王劉彭祖之子。漢武帝時,被封為平干王,在位十一年卒,謚曰頃。子繆王元嗣。

  (7)平干八景,據史書記載,平干王劉偃擅長經史,酷愛文學,曾於封國內廣設學校,推行教化。他還喜愛遊覽名勝古迹,把平干王國內的聰明山、昭惠王祠、毛遂墓,豬山石刻、紫山、趙王陵寢等八處勝跡排為“平干八景”。具體指聰山蘊秀.滏水流虹.荷香十里.稻引千浦.毛冢高峰.冉墓遺迹.龍潭風雨.奎閣凌霄。

  (8)新莽指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中國歷史上新朝的建立者,即新始祖,也稱建興帝或新帝,公元8年-公元23年在位。王莽為西漢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其人謙恭儉讓,禮賢下士,在朝野素有威名。西漢末年,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王莽被朝野視為能挽危局的不二人選,被看作是“周公再世”。公元8年12月,王莽代漢建新,建元“始建國”,宣布推行新政,史稱“王莽改制”。曾把曲梁改為直梁,晚期,天下大亂,新莽23年,更始軍攻入長安,王莽死於亂軍之中。卒年69歲,而新朝也成為中國歷史上很短命的朝代之一。他死後。直梁又改為曲梁。

  (9)毛遂,戰國時期趙國人,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然而,公元前257年,也就是趙孝成王九年,他自薦出使楚國,促成楚、趙合縱,聲威大振,並獲得了“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10)建德即竇建德(573年----621年8月2日),隋朝貝州漳南(今山東武城漳南鎮)人。世代務農,曾任里長,尚豪俠,為鄉里敬重。時煬帝募兵伐遼東,建德在軍中任二百人長。目睹兵民困苦,義憤不平,遂抗拒東征,並助同縣人孫安祖率數百人入漳南東境高雞泊,舉兵抗隋。及后竇建德家人被隋軍殺害,建德乃率部眾二百人投清河人高士達的起事軍隊。后稱雄河北,建立夏國,定都名州。

  (11)太宗指唐太宗李世民(598年-649年),祖籍隴西,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后,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候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劉黑闥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武德九年(公元626年),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唐高祖李淵不久被迫退位,李世民即位,年號貞觀。曾在廣府與竇建德劉黑闥展開決戰,至今明山豬山尚有遺迹。

  (12)皓令指李白族弟臨洺令李皓,當時任臨洺縣令。

  (13)白仙指李白,李白,公元727年春天李白到臨洺一游因其弟李皓任縣令,留詩有“醉騎白花絡,春日到廣平。揚鞭動柳色,寫鞚春風生......”

  (14)曙公指司空曙字文明,或作文初。廣府人,大曆十才子之一,唐代詩人。約唐代宗大曆初前後在世。大曆年進士,磊落有奇才,與李約為至交。性耿介,不幹權要。家無擔石,晏如也。嘗因病中不給,遣其愛姬。韋辠節度劍南,辟致幕府。授洛陽主簿。未幾,遷長林縣丞。累官左拾遺。終水部郎中。曙詩有集二卷,登進士第,不詳何年。曾官主簿。大曆五年任左拾遺,貶長林(今湖北荊門西北)丞。貞元間,在劍南西川節度使韋皋幕任職,官檢校水部郎中,終虞部郎中。曙為盧綸表兄,亦是"大曆十才子"之一。其詩多為行旅贈別之作,長於抒情,多有名句。有《司空文明詩集》傳世。其詩樸素真摯,情感細膩,多寫自然景色和鄉情旅思,長於五律。詩風閑雅疏淡。

  (15)蘇軾,北宋著名文學家,詩文辭賦書畫俱佳,曾到明州遊玩,用舊韻送魯元翰知洺州“我在東坡下,躬耕三畝園。君為尚書郎,坐擁百吏繁。永謝十年舊,老死三家村。......歸來成二老,夜榻當重論。”長篇古風。

  (16)山童指韓山童(?-1351),元末民變領袖。原為欒城(今屬河北)人,其祖父因傳授白蓮教,被謫徙廣府永年(今屬河北)白鹿庄。他繼續傳教工作,聲稱天下將大亂,彌勒降生,明王出世,又自稱是宋徽宗八世孫,當為中原之主,藉以鼓動百姓起事。至正十一年(1351年)與劉福通等聚眾,殺白馬黑牛,宣誓起事,部眾以頭裹紅巾為標誌,故被稱為「紅巾軍」。他被推奉為明王,不久被捕殺。

  (17)李進明朝廣府知府開閘修渠,修橋鋪路,振興一方。

  (18)陳俎,嘉靖廣府知府,曾調九縣民工,經三年變土城為磚城。

  (19)康乾指康乾盛世。“康乾盛世”,又稱“康雍乾盛世”,是中國清王朝前期統治下的盛世。是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同時也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後一次盛世。起於康熙二十年(1681年)平三藩之亂,止於嘉慶元年(1796年)川陝楚白蓮教起義爆發,持續時間長達115年,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中國大陸、台灣等地的史學界及教科書中,將康、雍、乾時期稱為康乾盛世或康雍乾盛世。

  (20)道光指道光帝,愛新覺羅·旻寧即清宣宗,通稱道光帝,愛新覺羅氏,原名綿寧,是清入關后的第六個皇帝。清仁宗(嘉慶帝)次子,生母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生於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9月16日),卒於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日。是清兵入關后的第六個皇帝。在位30年,終年69歲。

  (21)觀承指方觀承[清](一六九八―一七六八)字遐谷,號問亭,一號宜田,安徽桐城人(今桐城城區鳳儀里人)。平郡王幕客。以薦賜中書,官直隸總督,為有清一代名臣,著名的乾隆“五督臣”之一。謚屬敏。工書,有臨麻姑仙壇記小楷卷,橫直相安,極為斬載。卒年七十一。著宜田匯稿、問亭集。《甌缽羅室書畫過目考》。他於1752年任直隸總督時,視察廣平府蝗災,留宿清暉書院所作,詩句盡情歌頌廣府城下十里荷香的優美風景,既是有價值的書法藝術。有方觀承碑存於此處。

  (22)板橋指鄭板橋(1693—1765)清代畫家、文學家。名燮[xiè],字克柔,漢族,江蘇興化人。一生主要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揚州八怪”之一。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畫竹已五十餘年,成就最為突出。著有《板橋全集》。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元年進士。中進士后曾歷官河南范縣、山東濰縣知縣,有惠政。曾到廣府一游,有墨跡存世。

  (23)露禪禹襄分別為楊武氏太極拳創始人。

  (24)鄧傑指一二九師政委***,解放戰爭時期蒞臨廣府指導工作。

  (25)劉帥指元帥劉伯承。

  (26)潤之指偉大領袖毛澤東。1951年視察邯鄲。

  (27)沫若指郭沫若,郭沫若 (1892-1978),乳名文豹,原名郭開貞,字鼎堂,號尚武,筆名沫若。四川省樂山客家人,著名文學家、劇作家、詩人,是中國新詩奠基人之一。同時他是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書法家、學者、社會活動家,致力於世界和平運動。1961年秋登上叢台吟七律詩一首,刻在叢台碑上。

  (28)宋士指宋福如宋福如,中國“北方第一村”河北邯鄲永年廣府東街村黨支部書記,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國家星火計劃先進個人”、“河北省優秀民營企業家”、“河北省十大發明家”等榮譽稱號,2006年被評為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的專家,2011年當選年度中國農村新聞人物最高獎項“年度傑出人物”先後當選省第七次黨代會代表、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您正在瀏覽: 廣平府賦
網友評論
廣平府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