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因是女子

因是女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看過這樣一則故事:

  1925年,主持發掘埃及圖坦卡蒙陵的霍德華-卡特打開國王的金棺,他驚訝地發現,那具年僅18歲的國王木乃伊的前額上放着一個小小的花環,那是年輕的王後送給亡夫的。

  這溫情浪漫的一幕讓無數人唏噓,年輕的國王多麼有幸,在他鮮活的生命之樹夭折時,他幸運的不是得到那些金子,而是得到一束世界上最珍貴的花的陪伴。而我是多麼有幸,隔着3300年的時空,我看不到年輕王后的容顏,卻能看到她模糊的雙眼和無限的情思。

  一個海棠花瘦的女子,純真的愛情剛剛綻放,便孤寂成黃昏日暮的身影,一聲嘆息,採擷一束芬芳的花環,連同愛情一起埋葬……

  此去人生,想到愛,她會心生歡喜,想到一個人,她會靜坐流淚。

  因是女子,萬千嬌柔盡在一束花內;

  因是女子,天上人間寫意不棄相隨。

  因是女子,我多想用胭紅輕染她唇邊的哀傷,用脂粉淡抹她腮邊的淚痕。

  煙色的記憶很美,卻遠不過唐代。

  北大教授孔慶東明確指出,人類文明史很大程度是由文人墨客和青樓女子共同推動發展的。對這句話我曾經匪夷所思,“青樓”,私下認為只能視為文化邊緣地帶的“殘花敗柳”,她對一個國家的文明發展史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更不能說蘊含著巨大文化。後來漸漸明白,古代的妓院也分為國營和私營兩種。國營的是官方設置的藝術排演機構,裡面的是藝人,精通詩詞歌賦 ,唱曲舞蹈。

  史記,當年吳三桂為了崑山歌妓陳圓圓而大開山海關放清人入主中原,陳圓圓,怎樣的女子?她“容辭閑雅,額秀頤豐”,能歌善舞,色藝冠時,有名士大家風度。每一登場演出,明艷出眾,獨冠當時,“觀者為之魂斷”,難怪吳三桂當初“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唐朝詩人杜牧詩酒風流,放浪形骸,頗好宴遊,內心卻憂國憂民,他在《泊秦淮》的青樓內,滿目憂傷,面對弦歌樂舞的女子寫下: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而白居易的《琵琶行》“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道盡了古代青樓女子的憂傷與失意,當女子歌罷,起身”我倦欲眠君可去”,遂引得“凄凄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

  因為有了白居易“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同情嘆息,因為有了“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的柳氏嗚咽,因為有了”莫攀我,攀我太心偏。我是曲江臨池柳,這人折了那人攀“的煙花自卑,我開始憎恨唐朝的千萬將士在一個37歲的女人面前很不紳士,將手無寸鐵、”此後千餘年,無出其右者“的楊玉環在馬嵬坡縊死。瞧瞧她們的歡笑與淚水,我聽見來自唐代低低的哭泣: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細心保存,免我驚,免我苦,免我四下遊離,免我無枝可依……

  淚眼之間,那時女子,在孔教授的筆下站了起來,如果春秋有佛,她已落盡青絲。

  一本書,一杯茶,一個安靜的女人,應該是很美的畫卷,雖有些寂寞,卻象牆角的梅花一樣,散發著淡淡的幽香。安妮寶貝說:你的心應保持這種模樣,略帶發力的緊張,不鬆懈,對待不定有些坦然。損傷是承載,沉默是擴展,終結是新的開始,如此,我會為你的心產生敬意。

  自年少起,一直崇拜一個女明星,她舉止優雅,容顏清麗,善良博愛,如深谷里的幽蘭,氤氳着淡淡的清香雅韻,言談舉止透着一股文化氣息與修養。常想,這樣的女人必定是一所好學校,男人只有通過這樣的女人才可以走向更寬廣的世界。

  直到多年後的周末,再次看到她的訪談節目,那時的她穿着白色的露肩長裙,雖風姿綽約,然鎖骨里儘是乾枯皺紋,令人不忍卒睹,心底一塊玉猝然墜地,碎裂又碎裂,不願拾起,我想我是多麼的冷酷無情,她急速綻放在最美的年華,象一張撐滿的弓,張到極致,反而禁不起風霜侵蝕 ,就被時光封存,沉入海底。偶像的沒落,就像英雄白頭,美人遲暮,讓我傷感不已。

  真想大聲對她說,你是女子,你應該永遠青春靚麗。然,話到嘴邊,終於沉默。

  輕輕關掉電視,我在百度上搜索她一個個英姿絕侖的身影,單屬於她獨一無二的完美再次綻放。

  我笑了,世界的模樣,取決於你凝視她的目光,我是女子,應用一顆柔軟的心去看她。

  同為女子,最厲害的莫過於那個指甲留有半尺長的老慈禧,不閉眼就經綸在手,說廢誰就廢誰,當八國聯軍兵臨北京城下,她拉着光緒皇帝出逃,臨行前還沒忘了把光緒心愛的妃子,她眼裡的小妖精珍妃給推倒在井裡淹死。這樣的女人,心狠殘忍,我寧可相信她不是女子,這樣的男人,懦弱膽小,我相信他也不是男人。

  崇尚這樣的女子,可以豪情巾幗,也可以柔情萬種,可以優雅高貴,也可以純樸簡約,可以熾熱如火,也可寥落寂寒。這樣的女子,我雖不見你,朝朝和暮暮,卻仍思念她,歲歲與年年。

  因是女子,你有沒有在充滿霧氣的鏡子或玻璃上寫過一個人的名字,然後匆忙擦掉?

  因是女子,你是否希望聽到世界上你最愛的人將“親愛的”稱呼改為一聲“寶貝”?

  因是女子,你為了生活一個人趕長長的夜路,想不想有一個人為你輕輕擦去腮邊的眼淚?

  ……

  讓懂得的人懂,讓不懂的人不懂,讓世界是世界,我甘心是我的繭(簡幀)。

  作者:西嶺雅竹 :

您正在瀏覽: 因是女子
網友評論
因是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