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電話裡頭,媽媽說這幾天就要收割了。

  收割?是啊,二十四個節氣,霜降都來了,秋冬十月,此時不收,更待何時呢。正因為南方的氣候暖,回冷的時間比北方晚,種植的水稻正是這個時節收割。

  收割時節,清晨六點,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早早的來到田野間忙乎了。太陽還未升起來,冰涼的露珠粘在肌膚上,刺激着身上的每個細胞。晶瑩飽滿的躺在或大或小的葉子中央,像一個剛剛睜開眼的天使。清冷的晨風,滲入你每一寸露出的肌膚上,不得不使你向這秋的早晨打個寒戰。而此時刻,碧藍的高空中飄着幾朵小白雲,大人們便知道今日又是個好天氣。

  太陽漸漸地從東方的山腰上露出半邊臉,田野間也開始熱鬧起來。儘管露珠沾濕了衣裳,涼風令毛骨聳起,大人們還是忙乎起來,小孩子也興奮地吵着鬧着。大一點兒的孩子懂事,勤快,幫爸爸媽媽割稻穀,扎稻草人。其實,扎稻草人最好玩了,對於小孩子來說也是最喜歡的,他們喜歡但扎的不穩,一提起來就散了,還會割傷臉,所以大人是不允許小孩子玩的。大人們在干正事,小孩子也忙着干正事,旁邊的小雞小狗也忙着干正事,唯有不忙的就屬於樹上的小鳥了。一大清早就唱起了嘹亮的歌那歌聲撒遍了整個村莊,甚至傳到了還在襁褓中嬰兒的夢中。

  太陽從東方山頭露臉,到頭頂日晒,再到此時此刻漸漸墜入西山,布谷鳥早就唱得不耐煩鑽回巢里偷樂去了。天高雲淡,秋風徐徐吹來,吸幹了大人們額頭的汗水,撩起兩鬢有些凌亂的頭髮,無意中,幾根銀白色的髮絲任風肆意,在深藍的天空下顯得格外顯眼。

  忙活了一天,小孩子也累了,但是他們真的懂得累嗎,不是的,他們累的只是身體而已,晚上美美的睡一覺,累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所以小孩不累,稻草堆上,依然蹦蹦跳跳。大人們也累了,坐在田埂上,閑談着秋收的景況。

  頭上,夕陽染紅了西天,而東方依然深藍廣闊。同一片天似乎不協調卻又是那樣有默契以至於合為一體,碰巧時,會有一群大雁從高空飛過,變換着不同的隊形,用它那犀利的目光鳥瞰田間的村民,而後,一聲長長的鳴叫劃過深邃的藍天,呼嘯而去。這一切完美的動作僅僅是幾分鐘而已,之後一切又恢復如初,似乎什麼也不曾發生過。

  身後是一片剛剛被收割后留下的稻稈,有些被小孩子踩倒了,有些還直直的站在田中間,如同一位站崗的哨兵,迎接即將到來的冬季。前面是一片未收割的稻穀,在夕陽的染印下金燦燦的稻穗也給人一種橘紅色的視覺。沉甸甸的稻穗在習習的晚風中微微低頭,這是在給疲憊的人們敬禮嗎?它們的生命是短暫的,在人們的辛勤澆灌下也只有幾個月的生命,這似乎比田壟中的野草的生命更短罷,彼此活着的意義不一樣罷。

  大人們時而望着這片還未收拾好的秋,欣慰的點點頭有莫名的搖搖頭,豐收的季節發自內心的欣慰又湧現內心的苦楚,時而望着玩鬧的孩子,他們深知孩子們轉眼就長大了,但這“轉眼”又包含着多少個日日夜夜。

  夕陽完全被夜幕吞噬,大人們收拾好東西喊着小孩回家呢。天上的月亮已經升得老高了,儘管只是半月,那皎潔的月光也不遜色於圓月。月色清輝,這風,微冷,這秋,微寒。

  與日劇變,小孩長大飛向四方,大人們老的老,去的去,風中飄零,根猶在,世間變換新,現代化城市中是年輕人的天下,鄉村下是曾經的大人們。秋已來,草已枯,月已升,鳥已歸息,這一味秋由誰拾?

您正在瀏覽: 拾秋
網友評論
拾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