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池隨感

小池隨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黃昏,天陰陰的。着一襲藍色信步來到小池邊,靜謐一時歲月的延綿。

  小池不大,可裡面物臟不少,假山,小亭,小島 ,小荷,蘆葦。

  佇足,輕撫欄杆,凝視着小池的容顏,看歲月中的變遷。小池裡的荷花開的正歡,有的才露尖尖角,有的展開清麗顏,還有的殘瓣墜落清池水,嫩綠蓮蓬見中間。看來它們也沒有逃脫輪迴渡,輪迴着歲月的變遷。一陣陣夏的風不時掠過小池,盪起荷葉的波瀾,還有那粉紅的荷花在風中舞動着她那清麗的身姿,很是亮眼。當那風掠過那滄桑的容顏時,一股淡淡的清香浸入心脾,予不由長吸一口氣,讓絲絲的清香浸入每一個細胞,感觸荷香的美好。是啊,感觸荷香的美好。正當感觸着美好時,頭頂上不時傳來燕子的清鳴,抬頭尋望,那些小小的東西在天空盤旋着,飛舞着,由於沒有戴眼鏡,模模糊糊,尾巴好像禿禿的,好像不是剪刀狀,這不是蝙蝠嘛,傍晚好飛的東西,哪裡來的燕子聲呢?可能飛的高是燕子吧。

  佇立累了,沿着欄杆,緩緩地行走在小池邊,迎着夏的風,看着小池中的小島,記得剛來單位時,小島上有幾棵垂柳,可如今已經沒有了,只剩下那茂密的蘆葦在陣陣的風中起伏着歲月的流動,發出沙沙的聲音,感覺是那麼地荒蕪。小島的旁邊就是小亭了,只有它的沒有變,剛來時就靜靜地佇立在那裡,如今還是靜靜地做着恆古的姿態,沒有了往日的新奇,溢着縷縷的滄桑共鳴着予的情感。是啊!真快啊!與它已經共處十六個春秋了,容顏輪換了不少,也改變了不少,只有它還是依舊靜靜地感觸着歲月的流逝,容顏不改。

  不知不覺中來到小池旁那兩棵芙蓉樹下,舉目凝望,那滿枝椏的芙蓉花已經失去了亮麗的容顏,如同踏入中年之列的予,透着憔悴之感。地上也落滿了芙蓉花,蹲下身 拾起一朵殘花,默默地端詳着,它是否也默默地端詳着予呢?比試着彼此的滄桑與落寞。你倒好可以落土歸塵了,可予還要繼續延綿自己的軌跡,履行着自己的職責。

  黃昏的景色是心動的,可黃昏的時間也是短暫的。這不,天已經暗淡了,身在咫尺的假山也模糊了,萬家燈火也亮起來了,每個窗戶里都在演繹着自己的人生進行曲。予也要回歸了,演繹着自己的曲目。

  最美不過夕陽紅,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您正在瀏覽: 小池隨感
網友評論
小池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