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鳥之韻

鳥之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鳥者,兩足禽也。脊椎動物,溫血卵生,用肺呼吸,身有羽毛,前肢為翅,後肢行走,多數能飛。溯源於中生代侏羅紀始祖鳥。古有十萬餘種,今天尚存近萬種,二十餘目。體型不一,鳥之快者曰燕,鳥之大者曰鴕,鳥之博者曰鴻,鳥之小者曰蜂。鳥之愛者,曰鴛鴦,終生相伴,不離不棄;鳥之強者曰鷹隼,嘴彎曲而尖銳,趾鉤爪而銳利;凌雲翱翔,扶搖直上,搏擊長空,俯衝疾降,稱之“空中之王”。伸爪敏銳兮,捕獵之神速;俯首疾降兮,活物總難逃。多數日行,亦有夜伏。冬去春來,遷徙有之;晝伏夜出,翔集於陸。兩極有之,海上島居。多飛行,少用足。海島之存,不能飛舞。曰企鵝、鴕鳥、奇異鳥等。動物侵之,其難活咦!更易滅絕,望人憐之!

  “杜鵑啼血”示人之悲,”,“布穀報春”示人之喜,“鶴鳴九皋,聲聞於天”,有神鶴之意韻。經陰陽之含育,過天地之覆露。時而建巢,時而托樹。度東風兮長其之羽,棲高柯兮盡情而放歌。憂於未形,恐於被誅。希聲之於鳳凰,亦見譏於笨鴨。

  “年年此時燕歸來”。雨燕冬去春來,南北穿梭,懂寒暖之意;大鵬其翼若垂天之雲,扶搖直上九萬里,振雙翅,負青天;鴻鵠沖九霄,留青山,呼風喚雨,排山倒海,志輝日月,燦爛奪目,蜂鳥個頭小,技巧高超,懸空停留,能倒飛,令人叫絕。

  鳥為人類生活增添了歡樂,聞其聲,看其飛,觀其姿,感慨良多。她成為文人墨客盛讚之物,“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表男女之思;“鷙鳥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成興比之載體;“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添詩情之韻;“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透畫卷之雅;“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表山盟之誓;“飛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嘆羈旅之事;“烏鳥之情,願乞終養”申孝悌之義;“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彰青雲之志。

  自然界鳥有靈性,自由飛翔,來去自如,給人以啟發。鳥類的生理結構和功能,為人類提供了許多仿生學上的課題。山雕落地剎那間的堅定和穩重,讓人覺得自己也可以從天空中飛下,安全落地;飛翔中的蜻蜓,給人類創造直升飛機帶來了靈感;貓頭鷹靈巧無聲的飛行,改造了飛機的性能;天鵝在水面上撩飛的優雅,使水上飛機問世。研究金翅鳥能改善飛機功能、研究鴿子可預測地震等那些肯思考的人,通過觀察天空中飛行的鳥類,獲得了靈感,而創造出來的奇迹,讓我們受益無窮。

  科學家模仿鳥飛行原理製造了各種飛行器,使人上藍天,行萬里,過四海,騰雲駕霧,飄飄欲仙,此樂何極!有些人把鳥類養在籠子里,朝夕為伴,陶性情,添雅興,其樂融融;只顧自樂而忘鳥之自由,悲矣!有些人以捕鳥為樂,有些人以吃鳥為榮,惜之!

  為了未來和幸福,我們應當保護鳥類。鳥是人類的朋友,又是人類的老師。應和諧相處,人以鳥為樂,鳥以人為榮。志士賢者借之抒情。仙者駕黃鶴,隱者伴白鷺,文人唱翠鶯,以松竹為友,以飛鳥為伴,和諧相處,妙哉!

您正在瀏覽: 鳥之韻
網友評論
鳥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