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土豆片的另一種“吃”法

土豆片的另一種“吃”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素菜里,土豆片是最常見的。吃法有酸辣、醋熘、麻辣、清炒等等,這裡所言與此迥異。

  先轉移話題說昨晚溜達女兒空間,裡面一篇日誌回憶到了兒時往事,說有次犯了錯被老爸很兇地打屁屁,打得屁股腫起老高——讀到這裡停下來,使勁兒回憶,隱隱約約有這麼回事。當時我怎麼也拉不住那做爹的,那一刻他的怒火不亞於《紅樓夢》里鞭笞“孽障”寶玉的賈政,隨手抽取的棍子一次比一次迅猛有力地落到女兒躲閃不得的屁股上。

  女兒提到挨打,我的臉開始發麻發熱。一向自詡性情溫和寬容,可是唯獨對女兒,會嚴苛施暴。她小時候我檢查作業發現錯題或是講題兩三遍還沒懂,手中的書本一下就飛出去,連同訓斥的話語沒頭沒腦對她砸下,還喝令其忍住眼眶裡蓄滿的淚水。也有幾次瘋了般對着她小腿踢過去,倔強如她,硬是一聲沒叫痛,隻眼里有怨怪隔膜,然後日記本里寫寫畫畫,能想像到那裡頭被描畫的,該是怎樣一個凶神惡煞的悍婦形象。

  一次與一好友交談,她也反省自責曾痛打過女兒,我倆同發疑問:看我們的行徑,是不是酷似故事裡惡毒的繼母?羞赧之後,是修正教育孩子的方法,剋制壞脾氣不再施與他們肉體和精神上因愛而生的傷害。說說容易做着難,後來免不了又體罰過孩子好多回。總在事後才愧悔,每每對着她熟睡的可愛樣兒母性大發,親着她的臉頰珠淚橫流。

  隨着女兒年歲增長,對於她的缺點錯誤,我便先談看法建議而不是武斷主觀地強令她順從執行。要是好說不聽了,我還有一絕招:撓痒痒。無論她原本對忠言逆耳如何油鹽不進,我兩手對準那小腰撓過去,她立即渾身癱軟“束手就擒”,接受我的婆心苦口。平心而論女兒還算乖巧懂事,壞習慣不斷有,可是以積極的眼光看,她不斷在揚長避短小進步着。我不時提醒自己:不緊抓她的缺點不放,多鼓勵她發揚光大優點優勢。

  回到土豆片的話題上來——女兒空間日誌里說那次屁股被老爸打腫了,由老媽我含淚一塊一塊往上貼生土豆片,以消腫去痛。我轉頭問那個兇惡的爹,是否還記得這戕害兒童的罪行?他用力搖頭,斷然否認。我也記不清那次有沒貼土豆片,只記得女兒小時候體弱多病,常常半夜三更跑醫院,吊瓶肌肉針都沒少打,許多回打針打得藥液堆積,屁股結了硬塊,晚上睡覺只能趴着,我一次次往上貼了又換土豆片。

  土豆片的這種“吃”法,在我的回憶里只用於對付摧殘女兒的針頭針眼。可是女兒猶新的記憶里,它卻成了挨打受訓的往事甚或噩夢!而我們,則無意間做了兩個蹩腳的廚子!

  土豆片的那種吃法,還是不要品嘗吧——如果時光倒流讓我攜女兒回到童年的話。

您正在瀏覽: 土豆片的另一種“吃”法
網友評論
土豆片的另一種“吃”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