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婆婆

我的婆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婆婆 標籤:我的中國夢

  本來我對我的婆婆沒什麼好感,生活中的摩擦太多了,使得我想起來就很不痛快。可細細想來,婆婆也不是什麼壞人,也沒做過幾件壞事。如果說她得罪我,恐怕也只是袒護他兒子罷了。財迷,那是她們那個年代的共同特色,算不得個人缺陷。做事愛沾小便宜,似乎也可以忽略,她們那個年齡段的人,幾乎沒有什麼人能跳出這個思維定律,包括我親媽。只是,相比之下,我媽還大度些。所以這樣想想,心裡也就平和多了。畢竟婆婆也給了我那麼多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懷。

  剛認識我老公時,婆婆的熱情感染着我。與其說是去看我老公,還不如說是去看婆婆,她對我簡直太好了。每次去,都是那樣的盛情難卻。讓我感受到了他們那個簡陋的小家特有的溫馨。房子住的雖不怎麼樣(特別狹小),但是收拾的草刺不生,很是乾淨。我心裡暗嘆着這個勤勞善良的女人。每次邀請我去,她總是特意在家要麼包餃子,要麼燉魚,想方設法的給我做好吃的。看着她忙裡忙外的,我又幫不上什麼忙,我就很過意不去。心裡對她充滿感激。雖然,招待我是應該的,但是對於這個並不富裕的家庭來說,買這買那的,得花不少錢的,對於一向節儉的婆婆來說,更是如此。由此可以看出人家的一片苦心吧。

  漸漸來往多了,婆婆開始挑我的小理了。

  一次,中秋節我去她家看望,買了不少東西。婆婆照樣熱情的接待我。可是,我走時,她沒有像以往那樣送我。只有老公陪着我,一直把我送到學校。我開始以為婆婆故意給我們製造在一起的機會呢,也沒太在意。可是後來,有一次,我和老公鬧彆扭,老公一氣之下說了出來。原來那次婆婆生我氣了,才不送我的。原因是她那天感冒了,嫌我沒問候她。嫌我去他家時也沒陪陪她。老公在那兒氣憤的數落着我的不是。一時間我才感到,婆婆很可怕。

  怎麼可怕呢?且不說我根本不知道她感冒的事,就是知道我怎麼陪她,何況是在她家,她陪我還差不多。豈有此理!再說,老公送我時我們和她道過別的。她當時是躺在床上的,說是有些不舒服。我說了,請她好好休息,我走了。並要她不要起來送我了。小心感冒。我已經很小心了。就沖我,沒心沒肺、大大咧咧的,這麼淑女,她不誇我也就罷了,還在他兒子面前詆毀我。是何居心呀?

  單單是這件小事也就罷了,我會讓它過去的。雖然我很不痛快。但是如果以後經常發生類似的事情,一家人如何溝通呢?她自己就本末倒置,還挑唆他的兒子,那這個家能安寧嗎?由此想來,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覺得婆婆簡直太可怕了!

  果不其然,類似的不愉快,還有幾次。只不過通過上次事件我的分析讓老公多少有些清醒的認識,我們才不至於分手。我隱隱約約感到老公不是心悅誠服地接受我的觀點,而是在為了我們能繼續交往,他在有意地迴避他媽的教唆。

  馬上,我們就要結婚了。由於我和老公的關係不錯。再加上我是老師,思想和農村女青年不太一樣。我不太注重金錢。這一點恰恰暗暗迎合了婆婆的心意。他家本來就沒想和別人似的那樣大辦婚事的。處處想到的一個字就是“省”,我雖然一向很節儉,但是結婚畢竟是一輩子的大事,我拿出了所有的積蓄,置辦傢具和衣物等。和老公商量着各買什麼。商量好了的,他家買套春秋椅,擺在外間屋。我買沙發,放到裡屋的。可等我買好沙發后,他家卻以我老公答應我了,他們不知道為名,不給買了。本來我可以因此不結婚的,沒見過這樣的人!為了區區700多元(一套差的700多元,好的1000多,我沒做要求),竟然把兒子推到風頭浪尖。真是荒唐!可是,我又覺得為了一點東西就和人家鬧得沸沸揚揚的,傳出去好說不好聽,算了吧。為此,我的爸爸媽媽堅決不同意我就這樣稀里糊塗的嫁過去。他們說我不要臉,他們還要臉呢。搞得我幾天都抬不起頭來。

  正在僵持的時候,婆婆卻單獨找我了。她向我哭訴家裡的困難。訴說著種種不幸,說著說著,還哭了起來,我也哭了,覺得自己很委屈。又覺得人家很可憐。別的姑娘結婚,男方什麼都準備好了。可是我結婚就不一樣。唉,算了吧。我結的是婚,幹嘛和人家攀比呢。一家裡,情意最重要了。我這樣想着,也就答應婆婆了。不再追究春秋椅的事。為此,我還和我爸我媽鬧翻了。他們說我給他們丟人。連爸爸也指責我的天真了!說,沒見我這樣的,怕找不到主兒怎的,這樣遷就他家。我沒敢說什麼。覺得父母太世俗了。錢,真的那麼重要嗎?

  沒想到這件事演變到最後,和鄰居閑談時,他們告訴我他們聽說的所謂“事實真相”,居然把我說成是趁着結婚我又加碼,要這要那的。公公、婆婆據理力爭,就是不給買,這不,你還是和他兒子結婚了嗎?雖然是閑言,但我相信無風不起浪。我開始驚異於婆婆的想象力了,她竟然會顛倒黑白,忘了她自己痛苦流淚的和我請求了!而且忘得如此之快!在她的影響下,等我無意間提起此事時,老公竟然和她的觀點保持一致,說他當初根本沒說買春秋椅的,是我記錯了。愣向他們要的。他們沒給。一時間我才覺得我太可笑了!天真!同時,我也佩服婆婆的能力,居然也會讓兒子顛倒黑白。那麼快!看起來,還是我錯了!唉!人啊,人,善良沒有用啊!讓人家拿來破髒水,我成了人家嘴裡的勢利小人,可悲啊!

  本以為我的大度能換來他家的理解和尊重,沒想到婚後的日子真像我爸爸所說的那樣,我太天真了。他們總是利用我的這一點大做文章,免得出錢。而我的錢呢,早悄悄地花完了,而我卻滿不在乎,渾然不覺。比如,我老公病了,花了500多呢,他們竟然一分不出。老公手裡根本沒有一分錢,結婚前掙得都交到了他們的手上,他們竟然看著兒子燒到39度還是一毛不拔!可氣呀!

  當時天正下着雨呢,我在學區看試卷,我婆婆還給我打電話,要我回家照顧丈夫。我騎着摩托急匆匆地回到家,看見婆婆和公公都守在丈夫的床前,我放心了。洗手后,摸摸丈夫的臉,好燙!我問婆婆,看過大夫沒有?他們的回答簡直把我氣死!他們說:“這不等着你回來嗎?”我什麼也不說,拿了錢,找來大衣,扶起丈夫給他穿上,用圍巾把丈夫捆在我的腰間,開起摩托沖入雨中了。那時我學會騎摩托沒多長時間,道又不好走,丈夫燒得昏昏沉沉的也不好帶,我們愣是沒摔跤……

  唉!現在想來,我並不後悔。回首自己走過的路程,我問心無愧,儘管他們那樣對我。我保證我自己就很不容易了,又怎麼能管的了別人怎麼想,怎麼做呢?

  結婚後,大大小小的瑣事衝擊着我的大腦,使我感到麻木,想不起蜜月的滋味。至今想來,感到的仍是道不完的苦惱。心有餘悸。

  舊院子被婆婆、公公甩到了身後,他們自動的和我們住到了一起。雖然有諸多不方便,但我考慮到,老人一輩子蓋一所新房子,住住是應該的。將來我們也好照顧他們呢。沒想到,新婚沒幾天,我們就發生了矛盾。

  原因是婆婆經常到我屋裡去,看電視,隨便動我們的東西。有一次,還把我的洗髮膏從我的柜子里拿走了,又用我的洗臉盆洗臉,洗頭。甚至還把我的老婆婆請到我屋裡,輸液,吐痰。躺在我的床上,蓋我的被子……在我們不在的時候,把好幾個農村婦女領到我屋看VCD,我下班回到家,面對凌亂的卧室,氣得說不出話來。

  哪有這樣放肆的婆婆呀?個人的物品混着用,也不嫌臟啊?怎麼不想想我的感受呢?我看她純屬故意的!我讓老公去和婆婆說。沒想到,老公認為此等小事,不值一提。把我氣得夠嗆,這是小事么?這是侵犯人權呀!我們2人正在屋裡爭執着,沒想到婆婆還有偷聽的本事呢,她來我屋的速度簡直是閃電一般。門,忽得被打開了,我尷尬的立在那裡。眼裡噙着淚。婆婆質問我,說什麼了。本來,我就有氣,在自己屋裡,和老公說話也要被監視嗎?我忍無可忍,把不滿說了出來。沒想到,婆婆坐在我的沙發上,拍案而起,拍着茶几響響的,曆數我的不是。還很多的呢。什麼早晨上班的時候,不去他們屋道別啦,晚上回來要先到他們屋報道啦,哪一天,她和我說話,我沒積極和她聊了,對她不尊重啦……我聽了后,才恍然醒悟,什麼叫進了人家的門兒!唉,老公呢,立在一邊不說話,好像在替我贖罪呢。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我的婆婆
網友評論
我的婆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