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古董”

“古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古董”這個詞是我給性格怪異、喜好古詩詞、舞弄文字的大哥取的綽號。不過從沒這樣叫過他們,中國漢語言文化實在博大精深,一不留心就會誤解。我通常沒大沒小地叫他們怨女、痴男,誰叫他們的文字細膩而傷感?

  算來,跟“古董”們相識有幾年的時間了,看似親而不近,疏而不遠,卻始終都溫馨心頭,我用細水長流來形容彼此的友誼源遠流長。那年幾個朋友相約爬山,他隨朋友而來,彼此都故作清高,仰着高傲的頭異性間目不斜視,結果不打不結識,當面紅耳赤的爭論煙消雲散,聊着聊着逐漸熟知就口無遮攔和他稱兄道弟起來。

  “古董”比我大幾年,是個成熟的人,特有理智。“漫漫人生,匆匆歲月,轉眼間蹤跡全無,多象長空中流星閃划?”這是在他空間看到的,最初感覺太感傷了,曾經責問他不該如此消沉,後來慢慢琢磨着,人生的確如此,只是我不願意接受現實罷了,我這把年紀總還在幼稚地幻想着最初的美麗。在他眼裡,我就是個長不大的女子,也因為他有個和我年紀相仿的妹妹,所以逐漸擺出了大哥的姿態。“古董”常告誡我,現實是現實,網絡歸網絡,莫因為現實生活的苦累而在網絡里追求虛妄的娛樂,霧裡看花雖美,終隔一層屏幕,到時候傷的還是自己。幾年下來我聽得耳朵生繭,也學會了他的雲淡風清,瀟洒行走網絡,不涉及友情之外的其它感情。

  “一曲紅塵夢,半闕傷心詞”。“古董”喜歡古典詩詞,我老想象着他的老古董模樣,搖頭晃腦吟詩作對的文人酸勁,他常常把對聯發來,命令我對上,我通常是面紅耳赤地直搖頭,別為難我哈,誰不知道我是少讀詩書腹中無墨的女子,刻意地去斟酌那不是要了我的命么?但我隨意寫的文字,他偶爾也會和之,要是有錯別字,他都會一一指出,感覺挺認真嚴謹的一個人。

  “古董”的散文文筆流暢,感情真摯細膩,是我文友中文采最棒的。但他老是閑自己文字缺乏靈動,要改變風格,最近一篇《鳳台記》“我無數次從漫水橋上過,總嫌那鳳台擋住了我的視線,讓我的視線受到了阻礙。便心中有些不快。於是,幻想着自己有莫大的神通。一口仙氣,就吹走這樓台,這做作……”。確實改變了以往的風格,但還是滲透着許多無奈與不滿。我想這也是他經常喝酒即興而作的原因吧,現實版的“李白”。

  與“古董”閑聊的時候,知道他愛養一些花花草草。我也有意無意的責難他。記得我曾經寫過白蘭花的散文,當時我誤把白蘭花說成了白玉蘭,我最喜歡此花香而不膩的芬芳,在文字里嘖嘖贊道,古董幫我糾正花名,說兩廣福建栽路邊作行道樹,天氣寒冷的地方只適合盆栽,我還以為他弄錯了,不服氣的把他說的花名百度了資料查看,這才服輸。記憶里一直難忘山裡的那些野果果,在寫作的時候卻難以下筆,因為不知道果名,我把拍攝的照片發去,古董說是胡頹子,酸酸甜甜的,解渴,待我證實了以後,徹底地心悅誠服了。從此,碰到此類問題,就乾脆找他解答,別看他不顯山顯水,其學問大着哩。( : )

  和古董相識這麼多年,有緣也算有緣,浩瀚網絡難得直言不諱說話投機。說緣淺也緣淺,幾次都想真正的見上一面,終究難了,不是太早,就是太遲,見或不見,順其自然。緣分要是修夠了,或許就有相視一笑的那天。想起他說的:咋看淡了,淡了紅顏淡了塵世?還真出家了不成?我笑笑,不管淡不淡,真摯的友情我還是得好好珍藏!

  祝福“古董”!

您正在瀏覽: “古董”
網友評論
“古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