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清官”賣古董

“清官”賣古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人如其名,城建局局長馬自潔是個出名的廉潔幹部。自他從一般科員一步一步升遷到局座,十餘年來一直保持着廉潔奉公的美譽,馬自潔雖身在肥水衙門,卻兩袖清風,窮得叮噹響。

  這不,最近一段時間馬自潔就為操辦兒子的終身大事愁得心事重重。女方提出結婚要辦得風風光光,至少需購置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現在房價看漲,算算要50多萬元哪!馬自潔為此常在人前哀聲嘆氣:“50萬元?我哪裡來?不吃不喝,也得10年啊!”

  消息傳出,那些有求於馬自潔的商人們如逢良機,紛至沓來,表示願意合出份子,奉送新房一套。誰知,馬自潔依然如故,臉色一變,當面厲聲責斥:“你們是想害我啊!我再窮也用不着你們操心!”

  馬自潔當然有自己的打算。他自年輕時就喜歡搜集古董,家裡瓶瓶罐罐不少,據說這些瓷瓶古玩都是馬自潔平時省吃儉用覓來的,也許能值幾個錢。馬自潔為了兒子的婚事,決定忍痛割愛。

  那日下午二點,“銀騰”拍賣公司來了很多人,馬自潔獨自一人坐在角落處,忐忑不安,看得出他很焦慮。因為他今天要拍賣一件很珍貴的藏品,一個明代古瓷瓶,上面繪有唐寅的虎嘯圖,且書着文徵明的題跋。這古玩是幾十年前用低價收來的,如今究竟值多少錢,馬自潔自己心裡都沒有底兒。他常對人說出希求話,但願能拍個好價錢,了卻一樁心事。

  拍賣正式開始,會場上氣氛非常熱烈。購者踴躍,競相爭拍,待到第十件拍品被工作人員放到桌上,頓時引來一陣騷動。拍賣師簡略介紹拍品的珍貴稀罕之處后,又從會場四周傳來驚嘆聲:“呵!啊!”

  這就是馬自潔拍出的心愛之物。此時,馬自潔臉色通紅,坐立不安,成敗在此一舉。

  拍賣師開始宣布:“本藏品起拍價為2萬,每次最低揚價5000元,現在開拍。”起先購者並不熱心,當價格升到4萬時,再也無人加價。會場的空氣似乎凝固了,馬自潔急得額頭上滲出細汗。此時,購者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說:“這件藏品要是真貨,恐怕遠遠不止這個價”;有說:“我看,這是假貨,收着玩玩可以,否則這麼多內行怎麼不抬價?”正在這時,拍賣師又開口:“請各位看清楚、想明白,良機莫失。好,現在開始數數定錘,4萬第一次,4萬第二次……”

  就在這緊要關口,突然站起一個老者,高舉號牌,朗朗有聲:“10萬!”這一喊不要緊,頓時冒出“嗡”的一片驚異聲。有人交耳嘀咕:“這不是古瓷專家‘張一眼’嗎?”“看來,這是真品。”未多片刻,拍價一路飈升,直躥到40萬。這情景看得馬自潔臉色潮紅,激動異常,他得寸進尺喃喃自語:能再上一點么?真的被他說著了,一位中年漢子冷不丁兒舉牌高呼一聲:“60萬元!”在場觀者無不激奮,掌聲四起。

  正當競爭場面達到高潮時,一個瘦骨嶙峋的老頭,快步衝到拍賣桌跟前,臉色激動得煞白,嘴唇微微發抖,他語無倫次地說:“我,我出61萬。如果再抬價,我再加。我勢在必得!”瞬時,會場鴉雀無聲。少頃,拍賣師落錘定音,古瓷花瓶以61萬元成交。老頭當即簽字,辦好手續。

  可是,萬萬沒有料到,那老頭突然之間像發了瘋,他猛地轉過身,捧起古瓶,高高舉起,向地面狠命扔下,“哐啷”一聲,珍貴寶瓶被摔得粉碎。眾人大驚失色,拍賣師駭得張大嘴:“你……你……”此時,老頭拍拍雙手,不慌不忙解釋:“這寶貝世上只有兩件,一個由我珍藏。今天我將另一個銷毀,那我的一個就成為孤品,大家應該明白這意味着什麼。”觀者釋然,會心地吐出歡語:“高,實在是高!”

  一場虛驚,讓馬自潔疑竇頓消,他忍不住開懷大笑,鼓起掌來。

  但是,時隔不久,發生了一件誰也沒有想到的意外事:馬自潔被“雙規”了!原因是涉嫌巨額貪污。起因就是那老頭當眾摔碎寶物,這反常舉動引發疑點重重,紀檢部門據舉報線索,查實這“拍賣”是精心設計的一出“戲”。

  原來,馬自潔自作聰明,與建築承包商們多次密謀,策劃了“洗錢”絕招。馬自潔選購了一隻價值200元的瓷瓶,參加拍賣;而承包商們結幫成伙,競相爭拍,以此變相賄賂;而所謂專家也是被商人買通。為了達到假戲真做效果,事後又無法查到真憑實據,才指使專人當眾毀寶,以絕後患。

您正在瀏覽: “清官”賣古董
網友評論
“清官”賣古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