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裡夢外——天上人間

夢裡夢外——天上人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中午午睡,做了一個夢。夢見了我已往天國的父母,我在夢裡留連,不想醒。

  那是一個奇怪的夢。先是我的父親對我說,他將什麼珍貴的東西藏在了一隻古老的樟木箱里,我伸手到箱底去摸,摸到后,父親把我帶到一個無邊無際的曠野里,一隻大雁在前面翱翔,我的母親在後面追逐,我和父親也追過去。後來我父親和母親追上了大雁,各自伏在一隻翅膀上,向遠方飛去。

  我站在無邊的曠野里,手裡拿着莫名的珍貴的東西,看着自己摯愛的親人,在大雁的翅膀上漸行漸遠,一種莫名的孤獨、莫名的依戀和莫名的欣慰在我的心裡、眼裡、身體里慢慢地慢慢地瀰漫開來。

  手機叫醒的鈴聲響了,是陳奕信的紅玫瑰。我不情願地醒來,迷糊地洗臉,混混沌沌地上班。

  我到辦公室一連接到三個電話,第一個電話是是一個同事報告工作進展的,第二個電話是一個朋友告知一個與我條件一樣的外單位人員升遷的,說就是今天下午會議決定的,朋友有點為我不平,第三個電話,是一個熟人表示關心的,也是有關功利。我出奇的平靜,也出奇的清醒。我對三個電話只說了三個字:哦,謝謝!

  我用電水壺將水燒開,重新泡了一杯濃茶。想到午睡時夢境里的父母的表情,好像二老比在塵世中逍遙自在許多,我的心有一點點輕鬆,也有一點點莫名的感傷。我的父親是2005年臘月初一離開我們的,母親是去年端午節的正午離開我們的,二老都是兒女心非常重的人,一生為了兒女什麼苦都能吃,什麼罪都能受。如今,天人相隔,我們只有在夢裡相會,在夢中來了解彼此的人生處境。

  我看到父母在另一個世界里,逍遙自在,我莫名地欣慰。雖然是夢裡,我亦將其當真。我在塵世中上着班,為兒女的每一點進步而欣喜,為朋友間每一份真情而感動,為家族的每一位成員而儘力。

  我不算孝女,但我始終堅持能不讓父母擔心就是孝的理念,並身體力行。我也不是什麼聖者賢者,但我始終堅守對親人真對朋友誠,能竭誠盡心地克己助人。

  夢裡,我與親人重逢,看父母輕鬆逍遙而欣喜;夢外,我身處功名利祿事務紛繁的塵世,真也罷假也罷,將所有的關切都當恩惠,自己能做的就是自己能做的就是感恩擔當。

  人生亦真亦夢,認真去做就好,夢裡夢外,一切自有天意!

您正在瀏覽: 夢裡夢外——天上人間
網友評論
夢裡夢外——天上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