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長久的白皮松

長久的白皮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長久的白皮松

  散文海洋一粟

  熬制阿膠的狼溪河水,潺潺流淌。岸邊,明代神宗特批購建的佔地六十畝的皇家墓園耀眼輝煌。這是明代禮部尚書,太子少保兼東閣大學士于慎行的陵園。

  走進位於濟南西郊平陰境內的于慎行墓園, 耀入眼帘的是那裡經歷四百多年風雨滄桑的通直的44株白皮松。通圓的樹榦,圍經約有兩米有餘。干軀直向蘭天,遮天蔽日。蒼勁的枝葉,飄逸芳香,鳥兒在上面嬉戲歌唱。面對高大蒼勁的古松,讓我穿越四百多年的歷史隧道,來到泱泱大國的大明年間。

  那是明世宗年間的1545年的一天,一個幼小的生命在一個宦官家庭呱呱落地。作為知州的父親望子長大成人後,謹慎誠實,認真行事,便起名為‘慎行’。孩子未辜負大人的期望,他懂事後,便似一位堅強的勇士,走在泥濘的道路上,並咬緊牙關一步一步地走下去。1562年,17歲的于慎行便考入進士第,入翰林院授吉庶士,明嘉慶二年(1568)年,23歲中進士,後為修撰,輔政兼充日講官。在明廷二十多年輔政間,先後任神宗(朱翊鈞)及其子孫的三代老師。這位老師,正如他的名字一樣,辦事謹慎,慎重認真,深得朝野愛戴與器重。不久,官升為禮部尚書詔加為太子少保,兼東閣大學士。1579年,因與皇帝首輔張居正失和,於1579年稱疾回故郷,1582年被神宗重新召回京城重用輔政。1591年因病告老還鄉。在家鄉養病放閑的日子裡,忙裡取閑,似一個帶傷的烈馬,不服軟地去專訪,去考證,寫史志,著卓文。他著有【谷城山館文集】42卷、【谷城山館詩集】20卷、【讀史漫錄】20卷等。主持編撰了【兗州府志】的文藝部分。

  1607年被皇帝重啟赴京重用,抱病工作的于慎行,身體一天不如一天,13天後,終因老疾過度,病逝京城。神宗朱翊鈞含淚命批:在山東狼溪河畔購地六十畝,建築太子少保東閣大學士于慎行的皇式墓園。他鄭重強調:于慎行的病逝,是大明朝的一大損失,要按國葬標準處理其後事。他特彆強調:在他的墓園,園林師一定要選好一級白皮松優質大苗,栽活栽好,這是關係到大明國江山社稷,萬古長青的大事。於是,明代京都重臣,個個像背水一戰的戰士,摩拳擦掌,選帶能工巧匠,帶上心腹護衛,裝上上等優質苗木白皮松,由明軍護送其靈柩,乘上京杭大運河的官船,一路南下,直駛山東境內,登上魯地,來不及拜謝夾道歡迎的當地官民,直奔恩師于慎行的家郷東阿鎮。在四面環山和潺潺流水的狼溪河岸,高規劃,嚴要求地栽好百餘株的白皮松苗木。與這同時,調遣的能工巧匠們,根據御旨,緊鑼密鼓地興土木,建陵園,給“於文定公”行了隆重的國葬。( : )

  泱泱的古老中國,長遠的狼溪河岸,養育了東阿首個國家忠臣,帝王在河岸為他御植白皮松實屬少見。

  大明王朝主宰國事的276年中,先後更換帝王17位,平均每位在位16年。而于慎行教過的萬曆帝卻極受朝野擁戴,主持朝政時間最長,在位達47年。

  神宗與他的園林藝匠們,從狼溪河提來一桶一桶的水倒在一個一個的樹穴內,一株株的白皮松幼苗被扶正行植地栽植在一個個的樹穴里。於是,一天天,一年年白皮松喝着墓園管理人員打來的狼溪河水,長大長高。它們如一個個老壽星,經歷過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見證着人間一個又一個人間苦難,終於又像一個個巨人似的維護者涵養着人們賴以生存的狼溪河。四百多年過去了,如今,淵源流長的狼溪河還是那麼請,還是如此美,還是潺潺流。

  現在,置身於萬曆神宗御批修建的于慎行墓園內,呈現於眼球的首先是一座佔地十平方米,髙約十米的圓形的于慎行墳塋。且不說瑩前的甬道;不說兩則所立的石俑、石馬、石羊、石虎和華表;不說華表上部雕塑的望天吼如何形態逼真,如何惟妙惟肖,威武雄壯;也不說前門旁的兩座高大石獅,如何雕刻逼真細膩,氣勢瀟洒磅礴。更不講前門外的兩塊石碑,明代東阿縣令是怎樣撰立的;更不談東邊石碑額書“恩光金鑲”,如何大氣猶在;西邊石碑額書“崇溢春秋”,如何豪爽醒目;無須說墓前所建“帝錫玄盧”坊一座,刻有的萬曆御書“責難陳善”四字,怎樣的剛勁無比;無須說石坊兩旁立的十三石碑,每塊前文均刻有的“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和其中一塊無字碑,含義如何。無須說園內“於文定公墓碑”,碑文的慎行弟子邢侗如何瀟瀟洒灑書寫的。然而,傲然挺拔的明代栽植的白皮松,卻是十分值得令我與觀客遊人駐足觀容的。它們數百年不老,挺拔向上,不屈不撓的崛起精神,給人啟迪,給人力量!

  這座明代修建的皇家墓園,遠遠近近的人們稱之為‘於林,’這名字是萬曆皇帝神宗朱翊鈞恩批的,還是黎民百姓給起的,至今,不得而知,仍是個謎。園內永長的白皮松,蒼勁遮天,潔白的肢軀,不由讓人想到歷代那些潔身清白一塵不染的清官。然而,僅留有幾十株白松的於林的稱謂,卻讓人難以理解。或許,當初植松的原意是讓代代的後人補栽成真正的自然森林,那麼,除了園內的建築物佔地外,剩餘的面積寥寥無幾能行嗎?可植樹成林嗎?令我百思難解,苦苦沉思……一晃,大明神宗執政47年輔政的恩師于慎行的清廉輔政、嚴於律己,瀝血編著的形象呈現在我的腦海。他娓娓向大明三代帝王講述治國安邦的理念與為人做事的標準在我耳邊動聽地響起,他那深夜抱病在暗淡的豆油燈下,冒着虛汗,忍着病痛,用毛筆洋洋洒洒地寫着一卷又一卷的蠅頭小楷的艱辛場面讓我敬佩沉思……一幕一幕的場景,又令我雙目一亮,於是,44株古老白皮松頓時高大起來,猶如一個個的堅強衛士,忠於職守地捍衛者華夏的一草一木與大好河山。我猛然感到,給擁有44株白皮松的墓園所起的‘於林’這個名字,起的好,好極了!十分妥帖,極其親切。它的潔白無瑕可與一望無際的林子相媲美,它的純凈豐富的內涵資源、久遠深沉的底藴效應,把實實在在的自然森林遠遠地甩在了它的後面。

  通訊處:山東平陰縣榆山街道辦事處

  郵編:250400

您正在瀏覽: 長久的白皮松
網友評論
長久的白皮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