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開荼靡……

花開荼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青山新雨,行走在林間,悅目爽心,就連平日里聒噪的蟬鳴都透着一股子婉轉清麗,水潤潤的石子路上,一朵俏麗的合歡怯生生地張望,路邊,只背陰處的枝葉上紅粉如煙,忍不住想起“開到荼蘼花事了”,忍不住拾起這朵纖弱,俯仰之間,竟發現往日嬌艷的紫薇也有些寡淡了……

  突然想起那位名叫“麗”的女子,也是初夏的傍晚,也是雨後,她赤足走在合歡樹下,用空洞的眼神盯着我,笑吟吟地說:“我沒病,鳳凰,你告訴我這花為什麼叫合歡?”,在我驚呆的一剎那,同學、醫生圍了上來,她開始又一輪四處狂奔。這花為什麼叫合歡,我至今不甚了了,逝者遠矣,我始終記得她被發跣足吟誦“將進酒,杯莫停……與爾同銷萬古愁。”,記得她喊我鳳凰,她說那是祥鳥,記得合歡的顏色,如泣如訴。

  一滴雨落在發間,涼到心底,花開荼靡,花非花。

  深呼吸,前行。因着對毛毛蟲的忌憚,疏離這片山林久矣,林間新修了幾處木亭,微紅的石榴已綴上枝頭,草木葳蕤,翠色無邊。許是毛毛蟲都變成蝴蝶了吧,想來自己真是好笑,只不過變了個樣子,蟲子還是蟲子,心境卻是喜惡更替。萬物生長皆有定數,物競天擇,各有高招,就像眼前這黃土坡,高大的喬木上藤蘿繁茂,竹林向水溝步步緊逼,幾節枯木正萌發新芽,盛夏很快就會過去,枝頭的合歡、紫薇終將落盡,剛剛經歷一場蛻變的蝴蝶也即將結束這場盛宴,可是在寒冬的逼仄來臨之前,他們已經在孕育又一個春天。

  折返回家,電視里一位不知名的歌者用沙啞的嗓子唱着“又回到最初的起點,記憶中你青澀的臉……”。一怔,那朵合歡還捏在指尖。

您正在瀏覽: 花開荼靡……
網友評論
花開荼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