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早起床下樓散步,看見鄰居張大爺坐在台階上一直注視着一個地方,我順着他的目光看了過去,原來那裡是他兒子以前出車禍的一個出車口。

  “張大爺,張大爺?張大爺!”

  張大爺的兒子很能幹,從小聽話善良,很讓家裡人放心,我跟張大爺鄰居有19年了,我最了解。我小時候他經常帶我去公園,印象最深的是他帶我玩碰碰車。

  在他15歲時,因為叛逆,張大爺未經兒子允許看了他的日記,因此他與張大爺大吵一架,併發誓再也不理張大爺。那年過年,他從南非回來,買了一兜子好吃的和穿的。那時我小,經常到張大爺家蹭飯,(現在想起來當時自己真是有點,就是有點不要臉,呵呵)他看我在那裡,便拿出了南非的小工藝品送給我,那時我真是太不要臉了,竟然二話沒說收下了!再看看他媽媽,喲呵,精緻項鏈和一套衣服!再看他妹妹,名牌衣服和涼鞋。他妹妹簡直要瘋掉了。再看他爸爸,咦?爸爸的禮物呢?看一眼行李袋,沒東西了。這時張大爺慢慢起身,拖着沉重的步履,走回房間。

  都說他做的有點過了,張大爺日日夜夜盼他回來,卻遭遇如此尷尬。現在我一想,當時我這小工藝品拿的心裡能踏實嗎?

  他在上海虹橋上班,薪水很多,給家裡寄一半,自己留一半,還找了個對象,照片寄過來,我也去湊熱鬧,別說,還真漂亮。又過了兩天,他寄了一封信過來,信里問了媽媽的老寒腿,妹妹的學習,還有他表哥結婚沒錢他幫着出,還有表姐房子的問題……朋友們,他提到的是否少了個人呢?張大爺顫抖的嘆了口氣,又回了屋。

  過了兩年,他結婚了,生子了,,家裡人輪番抱一遍,我都抱了呢!這時張大爺喜滋滋的伸手去抱,還沒碰到,他就把孩子從我手上拿了回來,轉過身來,問媽媽:“您說給它起個什麼名字好呢?”我們都沉默了,心裡一陣酸意,再看張大爺,他已背過身去抹去眼角的淚水。

  悲劇發生在三月前。他記着給他兒子買奶粉,怕晚了店就關門了,就開始小跑,跑到出車口,突然一輛車疾駛過來,他沒防備,當場被撞身亡。

  我摸了摸張大爺冰涼的臉,眼淚流過,落到張大爺冰冷的手裡,此時救護車已到。

  醫護人員把張大爺僵硬的屍體抬起來,放上車的一瞬間,他的脖子轉了過來,目光恰好回到了出車口……

您正在瀏覽: 注視
網友評論
注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