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老家大門口有一條小河,名叫——清水河,我小時候河裡常年流淌着一股清澈的河水。

  孩提時,無論春夏秋冬,都能聽見淙淙的流水聲,看見清清的一股流水。水裡還有小魚、小蝦。時常看見幾個頑皮的孩子在水裡游泳嬉戲,誰家的鴨子、鵝也來湊熱鬧,它們時而在追逐,時而在“打扮”。養牛羊的人家還天天來河邊給牛羊飲水。

  夏天的傍晚,勞累了一天的人們,習慣了來河邊洗臉、洗腳,順便休息聊天。爺爺奶奶便找了些平整的石塊放在河邊,還負責打掃衛生。如果人們沒事他們能聊到天黑。淙淙的流水聲伴着人們爽朗的笑聲搭配成了一曲和諧動聽的樂曲。

  小河水就這樣日夜不停地流着。

  七八年後。

  小河水沒以前那麼大了,還有一些人來飲馬水,洗腳。十多年後春夏秋有水,冬天乾涸了。再過了幾年連夏天也只有下雨時才有水,平時連水的影子也沒有。再也聽不見馬的嘶叫聲了,更聽不見人們爽朗的笑聲。

  小河寂寞了。

  二十多年過去了,小河不再有生命力了,再也聽不見“泉水激石,泠泠作響”了。

  清水河名不符實了。

您正在瀏覽: 小河
網友評論
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