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悠悠彈箏情

悠悠彈箏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我喜歡聽媽媽講美麗的神話故事。長大后,我喜歡彈高雅浪漫的古箏,感覺古箏像神話一般,美麗動人又純真。

  古代文人雅士視古箏為聖器,彈箏前須凈手焚香,古箏是高潔的象徵。琴音為心聲,古箏曲亦是本性的流露,是內心的吟唱。古箏擁有生命與靈魂,擁有動人心弦的感染力。

  優美的曲子在清純的琴弦中譜寫着如花般的美麗,或如雍容典雅的牡丹,或如清新飄逸的蘭花,或如冰清玉潔的荷花,或如抱香枝頭的秋菊,或如冰肌玉骨的梅花。我在彈箏的時候彷彿置身花叢中,彈着彈着心醉了。

  陽春三月,春風和煦,閑暇時分我坐在院子里彈起心愛的古箏。手指輕輕撫過琴弦,清脆美妙的曲子像清泉般從我指間流過。“倚麗精神定,矜能意態融。歇時情不斷,休去思無窮”。古箏沾染着春天的花香,充滿靈秀之氣。春夜裡,我彈起《春江花月夜》,深深的領悟到古箏的天生麗質,感受到“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境,感悟到“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的美麗哀愁。

  暮春時節,院子里落紅點點,我輕輕彈着《葬花吟》,黛玉輕掃着散落的花瓣,不讓花兒染上半分污點,輕輕地將花瓣裝進粉紅的絲袋,然後輕依芳鋤,將落花埋進精心設置的花冢。那優美的詩句,動人的情景,唯美的感傷被古箏所傳達,透露着真善美。

  夏天的晚上,月光皎潔,院子里散發著夏夜的芬芳,我在夜空下彈《鵲橋仙》,晚風拂過我的臉,星光照在我的睫毛上。“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抬頭望一眼星空,看到璀璨的銀河橫貫南北。“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牛郎織女正在隔河相望,等待着七夕團聚。是他們忠貞執着的愛情感動了王母,感動了喜鵲,純美的愛情跨越了千年依然美麗永恆。這一首《鵲橋仙》也流傳至今,幻化成一抹樸實的感動。有古箏陪伴的夏天靜謐安然。

  中秋佳節,花好月圓。我為朋友彈一曲《高山流水》,纖指香凝弦上飛,聲聲柔情寄琴語。高山流水覓知音,誰伴嬋娟曲中醉。朋友說她聽到了一顆真誠的心,聽到了友誼之花在悄悄開放。金秋十月,彈一曲《閑雲野鶴》,領略一份淡然寧靜。

  冬季,我泡一杯熱氣騰騰的香茗,彈一支《冰菊物語》,溫暖着我的身心。伴着茶香,古箏表達出冰清玉潔的堅韌,表達出表裡澄澈的純真。

  我喜歡古箏,喜歡手撫琴弦的感覺。“秦箏吐絕調,玉柱揚清音”,古箏的曲調剔除了浮華,歸於和雅,餘音繞梁的感覺像出水芙蓉一般香遠益清,令人沉醉。

您正在瀏覽: 悠悠彈箏情
網友評論
悠悠彈箏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