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鼠之戰

人鼠之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鼠之戰

  我住在城鄉結合部時,深秋時節家裡時不時地就會有一隻老鼠光顧,鼠是從房后的陽台上鑽入房間,窸窸窣窣不知道做些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

  一天晚上,我看到一隻老鼠鑽進了儲藏室,就迅速地關上了儲藏室的門,並順手用東西堵上了門縫,想要“瓮中捉鱉”,兩三平米的彈丸之地,隱身之處也不多,我想就是徒手也能夠捉住它的,但老鼠這種動物特賊,我剛在燙衣板后,發現了它的隱身處還未下手,它哧溜一下就又躲到衣帽架的衣物中,我剛去衣物中翻尋,它用賊眼看着我又跑到縫紉機的卧兜里,如此的反覆多次,我漸失去了耐心,由它去吧!

  可能這樣就算是我默認了,鼠們更加的膽大包天了,不止在秋季連盛夏也頻頻進屋騷擾,不光在夜晚連光天化日下就敢在某一個角落啃嚼。

  有幾次竟發現家裡出現了一種怪物,白色的看不清是什麼東西,跑的特快,說是老鼠把,顏色又不對,不是老鼠把那又是什麼呢?我家裡都快趕上是小動物的樂園了,譬如夏天裡會有潮蟲、壁虎、蚰蜒、蟋蟀、有時也會飛進來一兩隻瓢蟲,或者爬進來一隻螳螂什麼的,我和女兒看着它從餐廳跑到客廳的電視櫃后就不知去向了,反覆推測也想不出來是什麼玩意,後來有一天我想烙雞蛋餅,去儲藏室拿麵粉,看到一隻老鼠從裡面竄了出來,才明白了原由,很是氣憤,真是欺人太甚無法無天了,我從今天開始要和鼠們斗到底了。

  我的倔強勁上來了,鼠在沙發下面發出動靜,我就搬動沙發追打,它在床頭櫃後面啃紙,我就繼續追蹤,它在床下咀嚼,我就費力地移動床鋪,順便把衛生死角打掃一下,在我的家裡不會給它們立腳之地,可我也弄不明白,這隻鼠為什麼要黑天白日地折騰?

  如此這般的折騰了幾天,視乎情況稍有好轉,一日我去儲藏室取東西,一隻鼠從放大米的角落裡竄出,本來它不動可能我還不會發現它,但是它一移動到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眼睛的餘光一掃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蠕動,打開燈一開,五隻剛出生的幼鼠,躺在流瀉出的大米上,眼睛還未睜開,原來老鼠幾天的折騰,是為了給它即將出世的孩子,製造一個溫床,每每被我破壞,最後選擇了把大米的袋子咬破,用大米鋪就它的產床。但此時的調虎離山,不想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逮不住你,你的孩子我可決不能放過,我拿來火鉗痛下殺手,把對大鼠的怒氣都撒在幼鼠的身上了,你就在一邊看着把,不心痛死你也要你半死不活。

  可鼠不同於人,我的觀點強加不到它的身上,不知是它善於健忘還是要向我示眾?每當夜晚我和女兒坐在客廳里看電視,鼠們就會從陽台翻越,而後經過我的卧室,三五成群溜着電視機邊的平櫃魚貫穿過客廳,鑽到冰箱下面,可我移動冰箱卻不見蹤跡,它們不知又躲在哪個角落裡去了。

  我轉了很多地方,終於在一處買到了沾鼠貼,把它放到鼠們經常出入的地方,直到上面落滿了塵土,也沒有粘住一隻鼠,是老鼠狡猾呢?還是此鼠貼根本不管用呢?我要另覓他方。

  女兒一位在派出所工作的朋友知道了,就把他們沒收的鼠藥給我拿來了一大袋,那天我剛好烙了螞食菜餅,特意留下幾塊拌上藥來犒勞鼠們,放在沙發旁邊,第一夜毫髮無損,第二夜餅被食用了一些,我想可能會有老鼠被葯死,就注意打掃家裡的角角落落,第三天餅被食光了,鼠藥也被食用了一點,第四天鼠藥也差不多吃完了,別說是死老鼠了,我連根鼠毛都沒見到。再後來,我放在儲藏室牆角邊的鼠藥,被老鼠咬開食用了一些,令我哭笑不得,本是用來葯老鼠的,現在反倒成了老鼠的零食,扯急,順手把鼠藥扔進了垃圾箱,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整治這個可惡的東西了,倦了,累了,也就懶得理它了。

  可不久我在夜裡聽到鼠發出凄哀的叫聲,或者在抽斗里翻滾痛苦地掙扎,第二天就會有隻死鼠或行將死亡的鼠出現,我很解氣,但也鬧不明白,這究竟是何故?這種困惑一直持續到有一天,我開櫥櫃去取電餅鐺準備做煎餃,我發現電餅鐺上有一些白色的顆粒,很是納悶,俯下身來查看,這些顆粒是從電餅鐺關合處漏出來的,那裡有一個小洞,從小洞往裡望去,白色的顆粒鋪在夾層中,當我拿起查看時,不停地有白色顆粒從裡面掉出來,電餅鐺夾縫處有一些油汁。

  頓悟。

  原來貪吃的鼠們,咬開了電線偷吃油汁,到不知被裡面什麼物質葯死了,我把電餅鐺放到陽台上去,再也不敢用它了,我可不想和鼠們同歸於盡,另外也想看能不能再消滅幾隻貪吃的鼠們。

  但此後鼠們從我的視線里消失了,再以後我又搬了新家,再也沒有鼠們的騷擾了。

您正在瀏覽: 人鼠之戰
網友評論
人鼠之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