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第一書記觀后感

第一書記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篇一:第一書記觀后感心得

  懷着對沈浩同志深深的敬意,我走進了順義影劇院,觀看了這部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平凡而又偉大的《第一書記》。

  沈浩是由安徽省財政廳選派到鳳陽縣小崗村任職的幹部。幾年來,他為小崗村的發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在小崗村的歷史上,一共有過四次紅手印的光榮記載,除了第一次分田到戶,十八位帶頭人按下紅手印,立下軍令狀外,其餘的三次全部是為了他們心中的好書記—沈浩。個紅手印是第一次挽留他再干一屆,個紅手印是第二次挽留他繼任書記,多個紅手印第三次挽留他永遠留在小崗……

  500多個紅手印里,蘊含著小崗人民對沈浩書記的濃情厚誼,折射出一個共產黨員為了踐行入黨誓言,為了人生理想,為了人民大眾,甘願奉獻,勇擔責任的高尚精神,而我們從沈浩同志身上學習的也正是這種精神。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每個人都經歷了黨旗下宣誓這一神聖莊嚴的時刻。“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短短80字,對一名黨員提出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高尚的要求。一名黨員,在工作和生活中時時刻刻挂念着誓詞,以此作為人生的奮鬥綱領,那無論有無輝煌的成績,他都是一個合格的黨員,一個優秀的黨員。

  黨員必須要講奉獻。這是由黨員的性質決定的。因為共產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每個黨員在申請入黨之前,都有學習黨的基本知識,都要明確入黨的動機。複雜的社會現實讓動機不再那麼純正,但是作為一名黨多年考察的優秀分子,我們必須意識到,為黨工作就是在為自己工作,這兩者是不可分割的。一個不講奉獻講索取,不講集體講個人的黨員絕對不是一名真正的黨員,而是混入黨員隊伍的敗類罷了。不能因此就否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抹煞黨在中國歷史上發揮的重大作用。偶爾聽有的黨員說“用共產黨的牧場,放養自己的駱駝”,便覺得悲哀,不知道出現這樣的黨員是黨組織的悲哀,還是他個人的悲哀。總之一個黨員在喪失了奉獻精神之後,他的黨員之名就僅僅是一件外套,只在他需要時穿上罷了。

  黨員必須要講奉獻。在我國這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生事物層出不窮,各項社會制度還需要完善的今天,黨員的奉獻精神尤其重要。抗擊非典,汶川救災,冰雪侵襲、洪澇災害,哪裡有急難,哪裡就有鮮艷的黨旗在飄揚,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堅毅執着,勇往直前的身影。祖國的需要,人民的呼喚,就是共產黨員的神聖使命,因為作為一名黨員,就要“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黨員必須要講奉獻。不僅僅在大是大非面前,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小事情中。古人有雲“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說的就是做小事的重要性了。在沈浩身上,我們看到的就一個兢兢業業,克己奉公,平凡普通的共產黨員。說他平凡普通,是因為我們在他的言行中沒有找到轟轟烈烈的豪言壯語。有的只是那一件又一件感人肺腑的小事。為五保戶送奶羊、給困難戶修房子、雨天看望貧困居民、幫助村民致富、給孩子們教書等等,有的人說這些事情搬上銀幕太沒有必要了,太過於俗套的一些東西,看了開頭,就知道了結尾。其實不然,人生中能有多少可圈可點的大事呢?能計入史書的也是少數的人和少數的事。我們實際上就在處理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度過一生。沈浩的最難能可貴的精神也就是在這些小事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大是大非,很多黨員都能意識到自己的職責,都能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衝上前去,除了基本的黨性外,還有一點,就是群體行為影響。站在英雄的行列里,就算是侏儒也會挺直脊樑。日常小事,多數人不屑為之,無意為之。為之而無益,不為亦無損,於是乎多一事不若少一事了。如今我們在媒體上看到很多諸如“壞人當眾搶劫,圍觀人群無人敢管”“老人當街摔倒,過往行人視而不見”之類的新聞報道。排除社會風氣的因素,可能現代人缺失的就是一種真誠和奉獻精神了。

  黨員還要敢擔當,即勇於承擔責任。沈浩在日記中寫道:“我用我最黃金的歲月為小崗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今天發生的一切,讓我感到交困難耐,但我仍願擔當!也許我的舉動,能換來小崗村真正的發展和繁榮,我無怨無悔!”從這段話中,我們知道沈浩的工作開展也不是很順利,在小崗村的發展過程中,有很多的困難,但是無論多麼交困難耐,他仍願意擔當。在責任、壓力、困難面前,他選擇的不是逃避,而是直面。其實,從沈浩的背景來看,他已經是省財政廳的副處級幹部,在小崗村取得成績的時候,他如果選擇回財政廳,那可謂功成身退,渡了一層明晃晃的金子,升職、加薪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可是,他沒有,他放棄了那條金光大道,選擇繼續留在小崗。原因是很多工作做了一半,他不能甩下不管。質樸的話語反映出沈浩是一個勇於擔當的硬漢子,強烈的責任感驅使他無怨無悔的把黃金歲月奉獻給小崗人民。敢於擔當,是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更是一名黨員的基本素質。那是不是可以說沈浩敢做敢當就成為英雄了,我們大家就應該學習了。其實不然,殺人犯投案自首也可以說敢做敢當,但一般是不能來學習的。只有這種敢於擔當和共產黨員的神聖使命結合在一起時,才能迸射出燦爛的火花,才能和寒冬的梅花一樣,純潔彌香。

  學習沈浩精神,主要就是他的奉獻精神和責任精神,深刻領會這種精神,用一種辯證的、唯物的觀點來看待當今社會發展的出現的一些負面的現象和問題,透過現象而窺其本質,撥絲抽繭而見其真灼。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探求切實有效實現理想的正確途徑。現如今,黨員受到的正面的教育太少了,缺少思想的洗禮和心靈的震顫,像沈浩這樣的生動感人的事迹還要更加深入的報道,鼓舞更多的共產黨員講奉獻、講責任、真誠為民、忠誠對黨,把個人的事業建立為黨和人民服務的基礎之上,才不會走彎路、走錯路,才能在繁雜的社會中站穩腳跟,踏踏實實,做一點貢獻。

  篇二:第一書記電影觀后感

  前兩天,單位組織黨員幹部去看根據沈浩同志先進事迹改編的電影《第一書記》,沈浩作為“中國第一村”的村支部書記,他的一生為我們每個黨員作出了光輝的榜樣,他是以生命詮釋了一個大寫“人”的真正含義。

  做為一個共產黨人的本色。當安徽省財政廳黨組決定委派沈浩去小崗村任支部書記的時候,當工作條件的極大反差使他無法顧及家庭的時候,他並沒有考慮自己的利益,而是毅然前往,他知道這次去小崗村責任重大,他知道:當時“一朝越過溫飽線,20年跨不進富裕門”的小崗村,換了幾任領導,村民仍不富裕,發展壓力仍然很大。但是,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他還是義無反顧地來到了小崗村。沈浩在日記里寫下自己的心聲:“人的生命是偉大的,但人的生命也十分脆弱。作為一個人活在世上,官是當不到頭的,錢也是難以掙盡的。那麼更應該考慮的是怎樣活得有價值。就拿自己到小崗村來說吧,雖然吃苦、受累,但作為豐富人生的一個平台,使自己得到鍛煉,這是花錢也難以實現的。”這些豪言壯語表達了一個共產黨人的本色。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我們應該要象沈浩一樣,以黨的事業為重,無怨無悔地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也要象他那樣不辭辛苦、埋頭苦幹,有任勞任怨的勇氣和氣魄。只有不怕艱苦、任勞任怨,把自己的知識和智慧真正用到所在的工作崗位上,才會不斷地積累,才能真正找到一個共產黨人的歸屬感,才能擔當起建設社會主義的重任。

  做為一個支部書記的平易。當沈浩到小崗村的時候,村民們才剛剛得到溫飽,有少數群眾生活還非常困難,但是沈浩到任后訪貧問苦,迅速的融入到村民之中:老人的拐杖壞了,他自己出錢給老人買新拐杖;在下暴雨的夜晚,他首先想到的是村裡困難戶家中是否受災,並且冒雨前去救援;還為村裡的特困戶刷房屋、打地面,並傾心為其辦妥低保和特困戶的手續;更為了不辜負村民老人的盛情邀請,他連年夜飯都沒回家吃……儘管村民們懷疑“他恐怕在小崗呆不了兩月。之前下來的幹部,有的來這‘鍍鍍金’,回去就提拔。”但沈浩所做的一點一滴都被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我們作為不同領域的黨員要想走近人民,得到他們的高度認可,就必須學習沈浩同志一心為民的思想和精神品質,在與群眾相處時,注重在每一個細節中融入這種平易的品格,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走進人民的心裡,才能真正體現出一心為民的精神。

  做為一個大寫“人”的實在。作為一個平實的人,沈浩不怕苦不怕累,走在前面,干在前面。他是為了村民的發展而到小崗來的,但要談發展並非那麼容易,尤其是在小崗這種環境、風土、人情都極其特殊的村子。但事實一如他的心聲:“是啊!小崗肯定難搞,既然來了,還怕嗎?要退縮嗎?絕不!要得到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就必須融入小崗,了解民意,踏踏實實幹幾件事,讓村民了解自己、認識自己。”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為了給並不富裕的村裡節約資金,他親自上陣帶頭修路,在修路的日子,沈浩天天泡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撒石子、扛水泥、拌砂漿。還在找不到使用工具的時候,全不顧及被灼傷的危險而用雙手去捧水泥……

  這是沈浩來小崗之後乾的第一件大事。村民們不得不嘆服:這個沈書記人實在,不是來圖虛名的。他以自己的平實,使小崗人徹底改變了對他最初的看法;他以務實的作風書寫了一個大寫“人”的實在。這是一個人的本質所在,他的這種做人的平實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也是我們這個社會需要提倡的。

  做為一個村官的勇氣。做為一個選派的村官,是需要有同不正確行為做堅決鬥爭的勇氣的。儘管他是外來人,在村裡並沒有勢力,但他就是不信這個邪。在他來到村裡之前,村裡20多間屬於集體的房屋被人強佔多年無人敢過問。沈浩不怕難,敢碰硬,通過多種方式解決拔掉了釘子戶;並通過法律途徑要回了集體的鏟車……勇於保護村集體的財產,這是沈浩來小崗不久,又干好的一件大事。他以一身的正氣壓制了邪氣,使村民們對他刮目相看,也使大家有了與他共同努力發展小崗的決心。這種勇氣,這種正氣,是我們每個黨員幹部應該學習且必須具有的。

  用生命詮釋了真正的“人”。在小崗村的6年裡,沈浩一心撲在工作上,為村民想所想,為村民急所急,他的所作所為已讓群眾心服,相信他能帶領大家使小崗迅速發展起來,因此,當第一、第二任期滿的時候,在繼31年前,18位小崗農民的紅手印掀開了中國農村改革序幕之後的今天,村民再次聯合簽署了第一、第二次的紅手印,他們要以這種純樸的手印方式來挽留他。沒想到的是,他們的書記為了小崗村的儘快發展而勞累過度,英年早逝。他的去世,使小崗村民失去了一位他們最信任的支部書記,悲痛的村民又以相同的方式,第三次請求上級讓自己敬愛的書記永遠的留在小崗村——這些滾燙的紅手印,是小崗村民意志最真實、最堅決的表達。他們是在以最真誠的形式將敬愛的書記永遠的留住、以最樸素的方式讓書記的精神永遠的定格。

  沈浩,已經成為小崗人心目中的一座永遠的高山。

  這座高山,在小崗人心目中無可比擬的分量,是他6年來在小崗村“做人”做出來的。是做為一個共產黨人、做為一個村官幹部踏踏實實為人民工作做出來的。

  其實,沈浩同志是在用實際行動詮釋:群眾在幹部心裡的分量有多重,幹部在群眾心裡的分量就有多重。

  他給我們的啟示就是這樣的。在這個深刻嬗變的時代,共產黨人的本色是永遠不能變的,我們要學習他這種做好一個黨員,一個黨的幹部的踏實與負責的精神,時代需要這種精神、這種奉獻、這種堅守,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需要基層幹部的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

  學習沈浩,以平凡書寫一個黨員的偉大!

  學習沈浩,用生命詮釋“做人”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第一書記觀后感
網友評論
第一書記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