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洪海泛舟記

大洪海泛舟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大洪海泛舟記

  ——淡心坊主人

  我是一個比較難得出遊一次的人,主要原因是要謀生計,得打工過活,周一至周六有時甚至是周日也得上班,累,就一個字,下班回家就不想出門,理由是不想再累,另外便是懶,偶有閑暇就呆在家裡,家務事一樣都不想做,偶爾讀書上網玩電腦,偶爾靜躺閑坐看電視,反正怎麼無聊都可以的,就是不想出門,有時無聊得想天天都上班。真覺得是患上了職業病,或者叫什麼上班綜合症。

  終於有那麼一天,我和我的同事們有事要到江津四面山。因為難得出來一次,所以,事情辦完后便決定和同事們一起進入景區里遊覽一下。

  四面山,四面皆山,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所說“環滁皆山也”,大致也就是四面都有山的意思。四面山山峰高聳入雲,山路曲折蜿蜒,山體的綠樹繁花交相掩映,加上小溪流瀑,的確不負國家級五A景區的盛名,很多關於四面山的傳說和故事不可一一道來。出行對於我來說是難得的,所以常常藉機自作多情,我總是希望我即將到達的地方能和山水接近些。愛山也愛水,因而也愛上了滿足我出行願望的這個地方。流連於大好風光,車行雖久卻未知倦怠,經過聞名海內外的高152米、寬40米的亞洲第一高瀑——望鄉台瀑布后,更行更遠,進入了大洪海景區,趁着風和日麗,自然是要乘船戲水了。

  做好了乘船遊覽的一切準備,我們一行登上了一個中年婦女的船,那婦女還帶着個五歲大的小男孩,聰慧可愛,船覽途中給我們增添了不少的歡樂。河邊,亂石孤零,雜草叢生,偶有幾人拿着魚竿在這裡垂釣,河裡的小鴛鴦和河邊山林里小猴的偶現,不時驚起遊人的尖叫,伴隨着各種歡樂的聲音和嘰喳的槳櫓聲,不知不覺便到了終點,這正好印證了這樣一句話:歡娛嫌日短,寂寞恨更長。

  我們這一次的出遊,無疑是歡娛的,大家驚呼鵲躍的同時,時光不知不覺地就從我們的驚呼鵲躍中悄悄溜走了。我們見證了重慶直轄的重要標誌——界碑,在這裡,從重慶到貴州只有一步半步的距離,我也一不小心地溜到了貴州的地盤上瀟洒了一次,呵呵。

  踏上回程,又坐上那婦女的船,周日,孩子不上學,又沒人帶,只好由着一起。小孩子挺聽話,一如既往地和我的同事們說鬧着。我看着陽光如此明媚,決定來個“哥哥我睡船頭,把太陽曬個夠”,於是,我睡到了船頭上,閉上眼,貪婪地吸收着陽光補充來的“鈣”。

  陽光明媚着,水打着船底,卻無力翻越船頭,只好委屈地從兩邊船舷輕悄而過,水流過船體的聲音沙沙的,嘩嘩的,輕脆而明快,“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陽光、森林和水的氣息布滿了我的身體,我沉浸在大自然的環抱里,渾身似被徹底地洗滌了無數遍,心靈也彷彿通透了。

  不覺間回到了起點,同事們仍然興高采烈地的坐在船上逗着孩子,講着故事,說笑着,似乎不捨得下船,是啊,人生就好比出遊,兜兜轉轉地經歷了很多,最後卻不得不回到原點。

  小男孩非常可愛地叫我們小心上岸,叫我們下次再來陪他玩,他說他過了一個很快樂很快樂的星期天,那婦女看着我們笑,聽着我們誇她的兒子,眼裡閃着微光,說話也有些哽咽:“歡迎你們下次來四面山玩,夏天來這裡打水仗,用水槍相互對射,比過潑水節還好玩。”

  四面山所有的風光都實在耀眼,自然逃不掉我們這群人的目光,人們用相機在各個他們心中最值得紀念的地方,不斷“咔嚓”,美好的回憶就這樣珍藏了下來。吹着微風,我突然發現,這樣的時光我似乎很久都沒有經歷過了,或者說從來就未曾經歷過。我希望,在以後,我能有同樣的時間和心情,再同他們一起,一起欣賞祖國的大好河山。

您正在瀏覽: 大洪海泛舟記
網友評論
大洪海泛舟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