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甜嫂和我們一個隊,只不過不在一個衚衕里住,相距也就四五十米那麼遠,田嫂個子不高,齊耳短髮,面容微黑,臉上總是帶着迷人的微笑,好像非常幸福的樣子,甜嫂沒有我大,她嫁的男人比我大,她名字里有一個甜字,所以喊她甜嫂。

  甜嫂是我們東邊十里地外的東孟村,那個地方是我們市最東邊的村子,往東走幾里地,就是西華縣的瓦屋趙村。甜嫂 的家在村子的中間,生產隊的時候,因為父親去世早,家裡孩子多,所以非常窮,她是家裡的老小,上面三個哥哥。她三個哥哥其實長得非常英俊,可就是因為窮,再加上人老實,沒有一個娶上媳婦,甜嫂二十多了,在我們這裡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哥哥不結婚,妹妹不能嫁人,其實暗地裡就是一種想法,哥哥如果娶不上媳婦,妹妹就得給哥哥換一個媳婦。

  甜嫂的性格非常柔順,說話總是細聲細語,不說話先笑,笑起來好像千樹萬樹梨花開一樣燦爛,甜嫂沒有讀過幾年書,好像是小學畢業吧,所以她的性格里更多了幾分農村女人的樸實善良,大哥,二哥一直沒有娶上媳婦,最小的哥哥對她最好,小時候總是背着她下地,有好吃的總是給她,看着和哥哥一般大的男人孩子都上小學了,再看哥哥每天愁眉不展的痛苦的樣子,她的心刀割一樣痛,曾經有人給她介紹一個吃商品糧的煤礦工人,那個人看見她就喜歡上了她,隔三差五的提着東西來看她,哥哥也勸她,這麼好的條件的男人不好找,可是她看着哥哥日漸衰老的英俊的面孔,心裡揪着疼,哥哥,我走了,你怎麼辦,哥哥的淚水刷的就下來了。

  其實她也非常喜歡那個煤礦工人,人長得高高大大 ,在平頂山還有一套樓房,而且那個男人承諾結了婚,就拿出來錢給她家蓋三間大瓦房,甜嫂家是幾十年的草房,冬天飄雪,夏天漏雨,或許正是沒有房子,三個哥哥才沒有女人肯嫁給她。甜嫂對那個男人說,俺不要你的瓦房,俺要你給俺三哥找個媳婦,那個男人為難的哭了起來,媳婦不是一句話,不是你有錢就可以有媳婦的,後來那個男人就銷聲匿跡了。

  過了不久,又有人給她介紹個對象,男人是個瘸子,家裡有一個妹妹,願意和她換親,只是哥哥看了那個男人獐頭鼠目齷齪不堪的樣子,他拒絕了,因為他不能為了自己有一個媳婦,讓自己如花似玉的妹子嫁過去受一輩子苦。

  甜嫂嫁的這個男人和她們家非常類似,也是因為家裡窮,更重要的是這個男人有哮喘病,他有一個姐姐,長得非常漂亮,兩根烏黑髮亮的長辮子到屁股上,這個男人長得非常英俊,劍眉星目,一副稜角分明的國字臉,早幾年有人說媒,那些女人一看見他,就喜歡的不得了,甚至還有一個女人住他家的破草房裡不走,但是那時候人是非常封建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很多年輕人的婚姻是由不得自己做主的,他姐姐一直等弟弟到三十多歲,有人給他介紹了甜嫂,兩個人一見面,就喜歡上了,甜嫂的三哥三十多,他的姐姐三十,甜嫂那年25,他32,有時候婚姻這東西很奇怪的,人們常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兩家人如此匹配的條件好像是早就約定好了一樣。

  田嫂的男人是個油漆匠,在太原干油漆活,本來他有哮喘病,按道理是不應該干油漆活,那東西對呼吸道刺激很厲害,田嫂嫁過來以後,餵了一頭老母豬,說來也奇怪,別人家餵豬,不是病就是死,她家的豬健健康康,一窩生十幾個豬娃,冬天,她害怕豬娃凍壞,就躺進豬圈摟住剛出生的豬娃,她男人天天吃藥,尤其是夏天,她這是給他把葯倒進嘴裡,男人在太原打回來電話,她總是在小賣部里同着那麼多人不停的流淚,不要捨不得吃,天冷了,記着添加衣服。她們沒有紅過臉,兩個人相濡以沫,就是去廁所也牽着手,她後來死活不讓男人出去了,就在漯河干,天天早上煮好飯,端到手裡,晚上到村外的路口接自己的男人,我們這個村子沒有人不羨慕她們兩口子的,儘管她們很窮,現在還是她們前幾年蓋的瓦房, 很少去集市上買肉,但是她們相依相偎相敬如賓,夫妻如此,窮富還有什麼意義。

  她們現在兩個孩子,準確的說是四個孩子,兩男兩女 ,因為姐姐年齡大了,不會生,給姐姐兩個孩子,她們的孩子沒有俏麗的衣服,但是穿的從來都是乾乾淨淨,她們的孩子沒有零花錢,但是學習總是第一名,這也可能是她們前世修來的吧

您正在瀏覽: 甜嫂
網友評論
甜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