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

《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原創詩文:夢中蝴蝶(蓉兒 )

  (註:莫妄自揣測,也莫對號入座。也許文字只是一段文字,故事也只是一個故事,皆是無事生非臆想的一場煙雨一場夢。)

  有詩云:

  假作真時真亦假,夢中煙雨也飛花;

  誰說臆想成真好?蟾光游弋到誰家。

  這些天來,腦海中時常閃現一段文字,似乎要訴與一個人聽;寄語誰聽?也許是一瞬的驛動;也許是一段時光;也許是一首老歌;也許是一抹剪影;也許是曾經不是夢而後碎碎念念為夢的一個亦真亦幻的心影。

  每個人,都期許着美夢成真,卻不曾想,那些夢應該追逐;那些夢應該實現;那些夢只能為夢,只可以感知只可以臆想,不可以觸摸,更不可以成真。些事些人些情,妙不可言之處就在於他的若有若無似夢非夢。如曾經那個慵懶着斜倚窗前無意被秋陽染了一身金光忘情歌唱﹑剎那間萌動了一個人青澀的情懷﹑教人念念難忘好多年好多年的影像。好多年了,原本的非夢念成了夢;好多年了,原以為那夢原本就是夢也只是夢;可一次的偶然,夢影聲聲再現,瞬間的感慨后,夢,沒了。而今,雖也時常不自覺的淺吟低唱那首老歌,雖時常也會憶起那時那景,可感覺變了,心境也變了。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寄語誰聽?其實,我也不知道。就算是寄語風知,寄語雨聽,寄語心聽,寄語那首老歌《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吧。

  我的心,你也會用心聆聽的對嗎?

  —題記

  一點凝煙一夢揚,淡墨濃抹浸馨香;

  細語無聲多少事,邀風與我寄他方。

  秋,依然水天一色的寧靜致遠﹑淺染嫣然。一葉守憔了的葉兒,靜悄悄地飄入一池層層疊起的漣漪中,任清清涼涼的秋水,輕輕地撫摸淺淡的些許落寞惆悵的脈絡;一彎捻瘦了的秋月,神色迷離神情恍惚地嗅着秋的氣息慵懶地游弋。這秋,於此時的心境是如此的契合。

  依着秋的音符,試圖找回當時秋的旋律;抓住一線秋風,試圖搖曳回當時心境。

  清晰地記得,初見時,也是這樣一個風輕雲淡的九月天。遇見,不是偶然;準確地說,是偶然也是必然。初見你時,只覺得高大,傲氣,給人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之感;除了這些,似乎再也想不起更多的影像了。

  後來的日子,你也一如既往的風格:不好熱鬧,不苟言笑;尤其在面對異性時,語無倫次,窘迫的滿臉紅霞飛。那時的你,理科很好,尤其是數學,屬於班上頂尖水平。不知你是否知道,有好多同學都想向你請教,尤其是女同學們,可都不敢走近你。記得有一次,我們的的確確被一道題難住了,問了好幾個同學都不會;幾個要好的女同學就嘻嘻哈哈慫恿我去請教你;說真的,雖然班上女孩子中我最頑劣,也滿心高氣傲的,對你,卻也有些膽怯;可禁不起起鬨,倔脾氣一上來,問就問吧,難不成會吃了我?於是,徑直向你走去,滿嚴肅認真誠懇地請求指點。呵呵!想起來實在是好笑死人了。我都一臉的靜逸,而你,卻窘迫的手足無措滿臉通紅,說真的,當時我雖強忍着了笑,私底下,幾個女孩子都笑得差點沒緩過氣來。

  些景些事些人並非刻意地去清晰與模糊;有時,僅僅是無意一瞬間的一瞥,僅僅是一瞬的一瞥,就定格了美好。

  也是這樣一個柔軟得如詩般精緻,如詞般雅緻山高水遠的九月天吧。午後的秋陽斜斜地掛在碧藍碧藍的天上,大家都慵懶地伏在課桌上閉目養神。迷迷糊糊間,從天邊飄來了歌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為什麼這樣紅;哎…紅的好像,紅的好像燃燒的火,它象徵著純潔的友誼和愛情。迷糊中隨意地一瞥:一抹剪影鑲嵌在一輪金色的光環中,從那光環中飄出來那如水般柔軟恬靜的歌聲輕飄飄近似空靈,那麼的如夢如幻﹑亦真亦幻;恍惚中,我甩了甩頭揉了揉眼,回過神來方看清,光環中是你在淺吟低唱,一抹淺笑如痴如醉般掛在嘴角。

  當時的景,好美;當時的人,好美;當時的歌聲,好美。我不知道,那時青澀的萌動是否可以稱之為“愛情”,其實,那時年少的我們好像沒聽說過“愛情”,也不明白愛情是什麼;只是覺得特崇拜,崇拜的似乎有些喜歡;是的,喜歡,就像白雲喜歡藍天,清風喜歡明月,花兒喜歡雨露陽光。

  一段光陰一個夢,一場煙雨一流風;

  都說美夢成真好,誰料情懷只夢中。

  光陰如梭。轉眼,同窗兩載的你我,各奔東西,沒有了彼此的訊息。慢慢的,慢慢的,那時剎那間的悸動歲歲念念成了不是夢的夢。

  好多好多年了,似乎有個心愿未了。期許着能再見,不為別的,也無有半點曖昧,純純的,只是想知道你在哪裡?過的好不好?誰嫁了羞澀孤傲的你? 是否還會唱起那首老歌?聽你唱歌的你的她,是否亦如我般的崇拜與陶醉?

  原以為,這只是一個願望,也只能是一個願望了。又一個偶然中的偶然,聽到了你熟悉的聲音,知道了你的消息。無線的兩端,傳遞了相互的境況。與你的談話中,你還是那麼的拘謹。聊到那段歲月那時的那幕時,我嘻嘻哈哈的告訴你:那時的我,崇拜的有點點喜歡上你了呢!電無線的那頭,你,沉默良久,似乎有些詫異也有些沉重地對我說:當時的你,目空一切的像個女王,豪放的像個野小子,誰敢有那非分之想啊!

  漸漸的,除了問候,我似乎無話可說了;漸漸的,除了節日的祝福,沒有了聊天的慾望。是的,你,在我的時空中似乎已漸行漸遠﹑漸行漸遠了。

  忽然的明白,有些夢,只可以念只可以想,不可以看清不可以觸碰。原來,那些念念不忘的,一直期許的,只為證明最初青澀情懷的美好;也只是為了見證一場如煙花般絢爛的不是夢的夢的幻滅。

  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你聽到了嗎?雖然夢已不再,但那時的情那時的景依然是我心路上最美的一道風景。你曾經吟唱的那首老歌,依然是我半生歲月里聽到的最動人最美妙的放歌。

  花兒為什麼這樣鮮?為什麼這樣鮮?哎…鮮的使人,鮮的使人不忍離去;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來澆灌!

  讓風兒為你捎去這段文字,也讓風兒為你送去這首老歌,願你安好!

您正在瀏覽: 《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
網友評論
《清淺的文字,寄語一個人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