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悠悠夏日,南風習習

悠悠夏日,南風習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天氣一日熱過一日,開始還盼着刮來一陣風,現在卻盼着下一場雨,一場痛快淋漓的雨。

  風倒時不時地來騷擾一陣,而雨終究難以降臨。

  於是在盼雨的期待中回到兒時的夏天,人的記憶真是個神奇的過濾器,把那些不堪的痛苦經歷一一篩除,只留下點點滴滴的快樂如顯影劑一般,歷久彌新。

  你分明看到你在魔鬼般的雙搶季節,全副武裝的你在田裡揮汗如雨,那突如其來的一縷清風讓你在機械式的麻木勞作中清醒過來,你在田邊的地里順手摘了一個香瓜狼吞虎咽后,重新投入戰鬥,順利完成任務,竟是那般痛快淋漓。

  還有太陽正當午的時候,去山上摘黃花,每次經過那座高台,臨長風而立,那種神清氣爽還非得那時那地才能享受得到。

  記憶中最深的確是七八歲在壠中間大丘田裡滾泥巴的印象。

  那還是生產隊的時候,我們年紀小,大人分配我們的任務是去田裡拾稻穗,稻穗可以用來餵雞。

  我們最喜歡去的是爛方塘下的壠中大丘,因為那是我們隊上最好的一丘肥田,真的是地也肥呀水也美呀,腳踩在那黑黑的爛泥

  巴里,渾身有種酥癢沁涼的感覺,一開始大家積極性很高,大人忙着踩打穀機,我們屁顛屁顛跟在後面拾稻穗,可小孩子天性好玩,拾了一段后,不知是誰先摔在泥巴里,他似乎不以為恥,反而從中找到了一種異樣的樂趣,於是大家開始在田裡你追我趕,你把我推倒,我把你拉下泥,然後便開始在泥巴里滾來滾去,最後整個地成了泥人兒。

  滾累了之後,一身泥巴從田裡上來,就一個猛子扎到旁邊的水塘里,把全身洗凈。

  要是沒有盡興,大家在塘里玩了會,就又下到田裡去滾泥巴,似乎滾泥巴的樂趣比塘里還好玩些,這樣周而復始,樂此不疲,最後是否拾到稻穗拿回家也忘啦。

  多年後,聽說西方國家流行泥巴浴,看來人家還是蠻會玩的,只不過我卻挺自豪,你們現在才玩,我卻早在幾十年以前都玩得不想玩了。

  說到游泳(其實我們那裡就叫洗澡),我們那時候條件很簡陋,大家從家裡拿一個銻面盆,把它撲在水裡,然後在岸邊抓住它學着浮起來,或者更簡單一點,抓着岸邊的石頭試着浮起來,當你找到那種浮起來的感覺時,你就學會了游泳。

  大熱天里,泡在水塘里,那是很愜意的事。

  因為農活的關係,我們泡的水塘主要是爛方塘,要是太陽曬得太厲害,我們便游到岸邊的冬瓜棚下休憩。

  後來不知是誰說起這個水塘有落水鬼拖腳,說得像模像樣,有人說那不是落水鬼,是水猴子,還有人是水蛇。

  更令你困惑的是,你的一個親戚稱他在這口水塘里捉到了像水猴子一樣的落水鬼,他不信邪,在塘邊架起鐵鍋將那物放在鍋里煮了起來,一段時間后,打開過一看,什麼也沒有,成了一鍋水。

  你始則半信半疑,後來再次下此塘洗澡,你用心體會,游到冬瓜棚一帶時,你感覺到果然有一種什麼東西在拖你的腳,是水猴子抑或真的落水鬼,其實這是受了他人的意識引導。你更害怕的是水蛇,雖說無毒,但是被它咬到的那種感覺絕不好受,於是自此以後,我們便告別了這個水上樂園,轉移到另外一個水塘。

  許是自己寒性體質,每到冬天都會生凍瘡,那種奇癢特別難受,所以小時候竟然那麼熱切地期盼夏日來臨,夏天來了,有令人心曠神怡的習習南風·,還可以整個夏天泡在水塘里遊玩,覺得這便是人間的至樂。

  其實夏天還留給我們更多回憶的是五彩斑斕的吃食。我不是美食家,但我要驕傲地宣稱,我小時候吃過好多好吃的。

  夏天剛來的時候,我們吃桑葉子坨坨(書名桑葚),甜中帶酸。接着就吃成熟的枇杷,黃黃的,汁滿肉肥,把它的核含在嘴中,半天都捨不得吐。

  我們雖然沒趕上過苦日子,但父母的飢餓因子一定傳給了我們,我們整個成了貪吃的一群小動物,什麼東西都可以抓來吃。

  夏天是蔬菜瓜果旺盛生長的季節,或許這是上天對辛勞人們的一點饋贈,所以地里剛冒尖的豆根子、扁扁的菜麥豆我們急不可耐的抓來嘗鮮,那種脆生生的甜味很不錯,我們還生吃過剛長成的綠豆,粉中帶脆,冬瓜也可以生吃,特別是冬瓜心,去了籽籽,那種入口的甜甜爽爽,有味極啦。後來跟家裡那位交流小時候生吃蔬菜的經驗,此人比你更勝一籌,竟然還生吃過剛長成的豆子、蠶豆(生吃有毒),說明我們還是很有節制的,沒那麼貪吃。

  不知現在的·70后、80后是否記得我們家鄉有個嘗新節,我卻很分明的記得,因為那一天我們能吃到許多好吃的,那是我們小時候的美食節。

  具體也記不清哪天了,但一定是在剛打完早稻禾不久,碾了新米,摘了些剛剛成熟的蔬菜,一個簡單的節日便開始了。

  這時候的蔬菜大多熟了。辣椒、茄子、絲瓜、冬瓜、南瓜、豆角等,我們一般的菜譜是土豆煮豆角、絲瓜湯、辣椒炒茄子,要是有個辣椒炒肉,那就是很豐盛·的了,如果再釣上一條大草魚,放新鮮辣椒煮魚吃,那就是神仙一樣的日子了。

  所以小時候除了盼過年,夏天吃新米飯的這個日子也是你日思夜盼的。

  我們那時沒有什麼零食吃,但是貧瘠、簡單的生活也能找些好吃的。

  比如?(kuai)高粱桿桿呷,你向來有些粗枝大葉,要麼手剝,要麼嘴咬,總是不小心弄一點血出來,雖然如此,那好不容易弄來的零食絕捨不得丟掉,等止了血接着啃。

  還有村子周圍到處皆是的米棗子、毛桃子也是我們的最愛。往往這些小東西剛剛長出來,我們就迫不及待摘來嘗鮮,甚至裡面的核還沒長全,這樣也好,連核一起吃掉。

  後來上小學時,從目子塘后的渠道邊回來時,路邊有幾棵特別高的棗子、桃子樹,每次經過時,我們都要順手牽羊摘幾個吃,

  這樣造成的惡果是多年以後你都不知道棗子、桃子真正成熟是個什麼樣子。或許是我們那時太缺少吃的了,亦或

  小孩子的天性喜歡接近這些小東西,反而對那些長大了的東西並沒有強烈的興趣。

  夏天的中午,當然是熱的,但絕沒有如今這般悶熱,記憶中的午睡也別有情趣。

  一開始住在經常遭水淹的老屋,雖有水淹之苦,但到了夏日,浸過水的屋子格外涼快些,午睡時躺在床頭的那張長方凳子(用來踏腳的)似乎一下子就入睡了。

  或者串門過戶在隔壁鄰舍家玩累了,倒在人家石方墩子上也能酣然入睡。

  後來大了一點,我們在那頭滿奶奶家發現了一個消暑的好所在,當時村子里就幾家彈了樓,我家是平房。她家這樓房的二樓是全木板,我們爬了樓梯上去,首先在那個窗口玩,把一隻腳隨意的搭在出頭椽子上,記得有一次坐在這上面悠哉游哉看連環畫《楊七郎打擂》,被裡面的故事情節一激動,差點從上面掉了下來,於是便回到樓內木板睡覺。你最快樂的回憶便是一隻腳搭在椽子上,悠哉游哉,感受夏日四面八方吹來的凉風。

  關於夏日,仔細搜檢古典詩詞,發現少年時接觸到的一首迴文詩,最能體現你的夏日情懷: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

  水動風涼夏日長

  長日夏凉風動水

  涼風動水碧蓮香

  於是,這樣的炎炎夏日,因為有習習涼風,香蓮碧水,似乎也不算那麼難熬了,不知諸位以為然否?

您正在瀏覽: 悠悠夏日,南風習習
網友評論
悠悠夏日,南風習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