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天剛放亮,就下起了雨,一聲聲雷電轟響;一陣陣雷雨沙沙。也許老天爺也不願看這一幕,拚命撞擊着地面上一切而吼出的聲響。

  我睡不着,聞聽窗外雨點的拍打聲,心情很傷感。就在今日——我可憐的街坊因病醫治無效撒手人寰,今日要出殯了。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家,母親是一個聾啞之人,大女兒才十六,小女兒也才十一,唯一能操持家務健全的父親卻早亡。讓人無不生出憐憫,恓惶之心,老天爺又在傷心落淚。約八點時分,吹拉彈唱的人馬來了,在我們農村依然還保持這樣一個形式,有頭有臉的大戶人家,還要攀比,請兩個或三個草台班。當然是誇富了。還有的還要請清徐的特別喪葬儀仗隊,全副武裝一邊整齊劃一左右搖動走着,一邊齊聲吆喝,靈柩也隨之向前移動,你看看氣派不氣派;威風不威風。沒錢的小戶就雇個靈車,有一說,有錢的埋錢,沒錢的埋人。

  到了下午兩點,天公不作美,,也不能讓多停會兒,天上烏雲滾滾而來,幫忙辦事的人們已經在張羅起身了,街坊鄰友無不唏噓不已。釘棺的聲響,躲釘的哀呼,摔破盆的碎裂聲。更讓人撕心裂肺,小街上,小雨淋漓,人們跟着靈柩,默默地送殯,我更早已淚流滿面,只呆在家裡,路過家門口我才出去,,只有十六歲的女兒,一個人身穿孝衣,披麻戴孝,手裡拄着一根纏着白紙的哭喪棒,身後一條白布拴在靈車上,太可憐了,本來拉靈車的是男人,而今卻是一個未成年的女子。靈車前寫着幾個字:‘爸爸一路走好’

  儘管他們那個家族自發捐了一些錢,對於現在這個社會,也只是杯水車薪。嗚呼,哀哉,何其殘忍,何其悲憫,最不忍睹的場面。我聯想到曾經的我,九歲時,唯一肯全身心呵護我的奶奶仙逝,依然是出殯那天,村子里男女老幼夾道相送,好心的人們一邊落淚,一邊

  唏噓不已,一邊‘恓惶恓惶’地難過,沒有依靠的我,竟然也磕磕絆絆地長大成人,雖然象皮球一樣被人踢來踢去。活着就是勝利,能長大也是一種成功。

  孩子,自強吧,以後一切就靠你自己了,從此,你不想長大也不行,也得逼自己長大,因為人要面對好多事,不可能人人都會向你伸出善良之手,你得堅強地微笑着面對人生。

出殯 範文推薦:

  • ·出殯(小小說)
  • ·出殯
  • ·出殯
  • 您正在瀏覽: 出殯
    網友評論
    出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