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滄桑過後的美

滄桑過後的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人間,沒有誰可以將日子過得行雲流水。但我始終相信,走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那些歷盡劫數、嘗遍百味的人,會更加生動而乾淨。時間永遠是旁觀者,所有的過程和結果,都需要我們自己承擔。——張愛玲

  夕陽將最後一抹餘暉盡情的揮灑,灑落了一地的溫暖和煦,悄無聲息的隱去了。喜歡在這樣明媚的霞光里,一杯茶,一首動聽的音樂,一本書,就是我的整個世界,輕嗅書的墨香,在花開花落、似水流年裡,翻看品味一段酸甜苦辣的過往,心兒隨之起伏,蕩漾。就這樣,蜷縮在自己的世界里,看別人的故事,品味自己的人生。

  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民國就是一場散去的戲,曾經鑼鼓喧天的傾城故事,早已淹沒在落落風塵中,不知所往。那個被光陰拋擲的女子,又從遠年的巷陌,款款走了出來。她着一襲素錦旗袍,穿越民國煙雨,走過季節輪迴,那散落一地的,是薄荷般清涼的記憶。她就是那個想起就會讓我心疼的女子,張愛玲,為了自己的所愛,甘願卑微在卑微,卑微到塵埃里,開出美麗的花朵的素心女子。

  喜歡她年少時的孤芳自賞,喜歡她遭遇愛情后的痴心不悔,亦喜歡她人生遲暮的離群索居。就是這樣一個女子,在風起雲湧的上海灘,不費吹灰氣力,便舞盡了明月的光芒。浮沉幾度,回首曾經滄海,她最終選擇華麗轉身,遠去天涯。清絕如她,冷傲如她,從不輕易愛上一個人,亦不輕易辜負一個人。

  每每看到她,我的心就會一陣陣心痛,縱使經歷了世事滄桑,縱使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卻仍然孑然守着一份忠貞不渝的素心,平淡的走過自己人生花兒的凋謝,就如那句話:我將只是萎謝了。一個如何痴情的女子才能將自己的餘生都賦予這份真情?我的淚無聲的滑下,感動在這朵花兒的凋謝后的凄美里。

  夜幕中,霓虹閃爍的街頭,寒風瑟瑟,緊緊的裹住大衣,在清冷的夜色中穿行。耳邊傳來了動聽而又熱情的音樂,牽住了我匆匆歸家的腳步。燈火通明的廣場上,一群舞者翩翩起舞,吸引了一撥又一撥人駐足,觀賞。舞者們大都已年過半百,滿頭銀絲。儘管他們沒有苗條的身材,沒有年輕的容貌,可是男士們個個卻是西裝革履,精神矍鑠,神采飛揚。女士們個個都是一襲長裙,銀絲綰起,舞動如雲似水,身輕似燕。如果單獨將這些一對對的舞者拆開,他們不過是普通至極的過客,可是此刻他們卻那麼的融洽,那麼的相得益彰,他們隨着音樂翩翩起舞。他們如一朵朵明媚的花兒在我們面前綻放,芬芳吐蕊,將最溫柔、嬌嫩的花心向我們展露。我彷彿嗅到了花的清香,在廣場的每一寸角落蔓延,擴散。

  一曲舞畢,舞者們休息,一對舞者吸引了我的眼球,只見男的從台階上的包包里掏出了小小藥瓶和水杯遞到女人的手裡,那樣的自然,那樣的溫馨,只聽我身邊的一位大姐對我說:真是一對恩愛的伴侶呀,女人得了癌症,卻是在男人的關愛下又獲得了重生。我的心裡不禁為之一震:這不就是最美、最感動人心的畫卷嗎 我想在這對伴侶心中,在經歷了滄桑流年,世事變遷后,什麼都已不重要,他們心中此刻只是要彼此的相守相伴,相惜相愛,舞出自己最動人的生命舞姿。

  歲月無痕滄桑有跡,回首身後跌跌撞撞的經歷,總有一些光陰難以磨滅的東西留在我們記憶里,有苦澀,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這些情感的精髓,牢牢地佔據着我們靈魂的最深處,總不經意地在我們的精神世界里如蝶般翩纖舞蹈。執着的生命在佛前端坐成蓮花的摸樣,律動的愛念點亮心中不息的燭光。透過寒風,我感受到暖濕氣流的迴響,或許奼紫嫣紅就在前方!讓原始的激情膨脹,用詩的語言亮麗彼岸歡欣的臉龐,醉態的美,在歲月的角落,悄悄綻放!

您正在瀏覽: 滄桑過後的美
網友評論
滄桑過後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