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深愛

  我知終有一日會遇見良人,但我也知,不會是你。

  題記

  01. 一種感動,在夢裡回味,一種記憶,在2013里融化。

  也許多年以後,何理麗在回憶張玉傑的時候是帶着笑或是很沉默,而張玉傑會說,我一生做過最錯的一件事,就是放棄你。

  現在的何理麗已經漸漸淡忘他,有了她的生活與未完成的夢想。她在理科班的教室里努力的學習,不知是對高三醒悟了還是因為家裡的緣故忙碌的想要完成學業,然後考上理想的大學。現在得她不知是抱着何種心情成長,努力生長,像一棵樹,漲的挺拔而堅毅,而她多欣慰她如今的沉默,寡言忍耐,冷峻自在。

  雖然很努力,不幸的是,她還是從學校的提高班掉到普通的平行班,她有堅持不懈的毅力對於學習,在這所學校,她有着很好的人緣與親密無間的死黨或者閨蜜,她有時會稱男生為兄弟。

  總有人在課間抑或午休的時刻在她的課桌旁邊與她討論拋物線或者自由落體運動,然後學累了就疲倦的趴在桌子上休息一會兒。

  而張玉傑在這一年從尖子班滑落到實驗班再到平行班,最後是在期末考試才回到實驗班的,體會孤單,失落,無助,痛苦的單戀折磨,他有時會感覺到害怕,孤獨,而他深知這只是成長的代價罷了,他明白這世上最痛苦的事不是生老病死,而是在生命的旅途雖短,卻充斥着永恆的孤寂,明明看到情感會帶給他溫暖與生機,但他卻無能為力。他在2012年吃過的苦太多了,有些卑微和苦笑。

  02.趁陽光正好,趁微風不燥,趁繁花還未開至茶霏,趁現在還年輕,趁我遇見了你。

  張玉傑總記得她的面容,十六歲那迷人的魅力,那時正值冬季,一月的寒冷讓人體會到冰冷刺骨,有中悚悚發抖的感覺。

  她坐在高二新墳的班級里,有種歡喜和說不出的感覺,還有她那明亮的眼眸注視着老師的講話,有時面無聲色,有時欣喜若狂。

  她與同學們闊談人生的理想,對於周圍陌生而又熟悉的環境有種竊喜的感覺,明亮的教室和從窗戶透過的陽光灑在她那乾淨而又整潔的校服上。

  他注視了她很久,站在教室後門的玻璃旁邊,我想此刻的她一定也注意到他在看她,她四處張望,打量着周圍,然後推開門,朝我走了過來,那是我們第一次的見面,充滿着神秘與單純的色彩,我怎麼能不為你着迷,十六歲迷人的魅力,我的心裡好像莫名的產生了火焰一般,燃燒着我每一根神經,繼而頭上冒出了熱汗,臉頰也隨之變紅,緊張又不安的我,不知怎麼開口,但我的心卻堅定着一個信念,我喜歡她,我愛她,不知如何是好的我還沒開口,她怎麼就突然開了口:“我叫何理麗。”我顫了一下,才慢半拍的反應過來。“我叫張玉傑”。於是我們就這樣第一次見面。但這並不是我門第一次的相識。我們的人士是通過有共同的同學,注意,是我首先通過朋友的空間相冊里無意的見到了她的照片,然後才有的她號碼,我們在上聊得十分投機,我把喜歡她的事告訴了她,也說明了我的態度。還有那執着的信念。她表示有點質疑但又沒有給予完全否定,她說,陪着你可以,永遠的,她說,會有一天親口承認是他的專屬女朋友,她說,只要硪敢等,再冷的石頭也會有被焐熱的那一天,她說,要每天下午放學讓我送她去車站,送她回家。我說,我敢等,甚至可以到高中畢業,我說,要努力做一個優秀的人,每天叫她起床背單詞,與她一起為了未來努力奮鬥,去考同一個城市,同一所大學,談一場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他說,我神秘都會告訴你,不會隱瞞,無論現在還是以後。

  在我們初識的那個二月,聊天記錄多得足矣讓人瞠目結舌,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睡覺的那幾個小時里,沒一小時都會有我們的聊天記錄,還有你發給我,我發給你的,刪也刪不完的短信,那個二月,草長鶯飛,冰水融化,是在我心中不一樣的二月。

  多好,在有生之年遇見你,我想那個時候已經決定要愛你,要把青春的籌碼和夢想全部壓在你身上。謝謝讓我遇見這樣一個你,我願把我這一生都告訴你。

  03.你存在 我深深的腦海里

  何理麗並不是有多完美但至少在我心中沒人能比的過你,你是我goddess。

  校服的映襯,還有她那乾淨整齊的衣領,貪戀的嘴角,炯炯有神的眼神,象是我心中那束最美麗的陽光照射在我心底,看見她,神秘煩惱都可以拋諸腦後。

  她在我心中有種小屁孩的感覺,愛吃愛玩愛生活,對新鮮事物總是有一種好奇感。她喜歡喝牛奶,喜歡一個在晚上數星星,喜歡發獃,喜歡抬杠,喜歡小不講理,喜歡無理取鬧,喜歡撒嬌,喜歡吃蛋撻,也就是甜食,當然,她更喜歡吃零食,人民叫她頂級吃貨。她有着半調子注意,但她樂觀,向上。嘿,她其實有屬於她的小城府。

  就是這樣一個你,讓我着迷,讓我歡喜,像只小貓。

  我一生都渴望把你收藏好,妥善安放,細心保存,面你驚,免你擾,免你四下流離,免你無枝可依,要記得,我在,我一直在,永不離開。

  04.我不配

  不配是他的網名,也是他之後的筆名,取不配為筆名的寓意有兩層,其一是在沒有遇見何理麗之前欠下的情債在她看來有些恬不知恥。他剛來到這所學校,因為二逼或者玩世不恭的態度把他自己扮演成了花心男的形象,這種形象正是何大小姐最厭惡,最憎恨的一類形象,我把這種形象在我身上裝飾,別人也就會認為我是這種人,而我也不可能得到第二機會去塑造我的第一形象。其二的原因是後來才發現我取這個筆名太適合我了。

  何大小姐才談過一次戀愛,所以不可能瞧得上我這種花心男,負心漢,當然,也不會相信我所謂的一字一句的承諾之類的話語,還有何大小姐還沒有從初戀的懸崖里走出,也不願意相信會有真愛,她怎麼肯呢個跟我這個談了三次的花心男在一起,甚至罪大惡極的戲弄她們班的女生,因為這些,何大小姐乾脆,直接,了當的給我答覆,你的網名就是答案。然後我和他的關係迅速從熟悉轉為陌生,不配兄配不上何大小姐。

  05.世上最殘酷的恐怕是時間,讓愛剩下一種無言。

  “你們相愛過嗎?”“相愛過”“多久”“一瞬間”

  三月,我們斷了聯繫,一想到這我就悲傷了,也許對於愛的方式有千萬種之多,而對與我這種深愛,是她打自心裡發出的冷淡,更是一種一廂情願的單戀。

  有些人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些事是不由人的。我想對你說,我最親愛的女孩,當說出這句矯情的話時,似乎是看到後退鏡里的我,眼神空蕩,深深的獃滯,那一瞬間很迷茫,似乎是看見了有許多漫長的路要一個人走。朋友說,你不要絕望,我希望你快樂。可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我怎麼擺脫出對你的朝思暮想,我在你沒看到過的一面用力掩飾,好辛苦,我還在失去她的世界里遊盪,夢境里穿越,我是脆弱異常的人,無論他人怎麼拉我走出沼澤,我都無法讓自己理智,裝作若無其事,可是我們連在一起都沒有,我為什麼偏要說,我們在一起你都沒聽過,好矛盾,我是一種悲劇,自導自演這出沙啞劇。

  “你他嗎的為了一個女人至於嗎?”

  閃光燈的紅和酒的綠不時的射在我身上,以借酒的方式訴說著我回你的遐想,像迷一般的天鵝,啤酒大口大口吮吸着,灑露我的胸膛,無力氣的我雙手跌坐在冰冷的地板上,我對着牆裙面面相覷,相互映襯閃爍着戲謔的牟光,KTV歌房裡唱着梁靜茹的夢醒時分,突然,我被沸騰的熱氣灼痛雙眼,吐不出的心碎,灼傷味蕾,如不出來,咽不下去,只能看着它緩緩腐蝕腸胃,好像有人對着我的心臟猛地開了一槍,我的心在流血,朋友說:“你哭啊,求她回來,你再也沒有她了。”我說,以後有那麼的時光哭不玩,何必現在裝模做樣,我的臉頰醉醺醺的泛着深紅,想象一下,39瓶啤酒墜入胃中,那是何種滋味,沒有眼淚零落,我只好趁着酒意釋放青春,意凝視每個眼神卻只看見自己太過狼狽,真的沒有眼淚嗎 ,有罷。

  朋友用着我的電動車送我回家,半路上,我的心終於作梗,停不下來,咆哮,絕望,沮喪,滿滿的失望,它溢出胸口。“啊”我慘叫了一生,來不及躲避的我們被車撞翻在地,只可惜,我命大,沒有喪於黃泉,伏在馬路上的我用盡全身力氣撥通了你的電話,一字一字嗚咽。“我”“愛”“你” ,此刻夜深如海的長巷裡穿梭着我的回聲,那一刻,是我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而狠心的你,聽筒的另一方只有一個字:“滾”,我深深的笑了,手機被我砸的粉碎,被送進醫院的我,醫生說我胃出血,我體會着水深火熱,頭暈目眩,無依無靠,失落噴涌而出,終於吐了出來,噁心嗆鼻難聞的氣味,吐了一地心碎,你看不見,你怎麼能看見,眼淚,溢滿,忍回,再溢滿,再忍回,百折千轉,千轉百折,最終潰不成軍,零落賽前,才發現,鮮血,溫熱,一滴,一滴。

  你走之後,一壺清酒浪跡天涯難入喉。你走之後,就暖回憶思念瘦。

  06.只可惜,所託之人,並非良人。

  假如我沒有認識他就好了。

  何大小姐曾不止一次在嘴上說和心裡想

  從那一次醉酒的事被傳出之後,何大小姐的名字就隨着張不配的霉運傳的流言蜚語。

  ——那個叫張玉傑的,怎麼配得上何理麗。

  ——他不就是那個花心男嗎

  ——他怎麼那麼不要臉,別人都叫他滾了。

  何理麗走在走廊的過道,見了張玉傑就慌忙的躲避,甚至老遠見了他都要藏起來。像一隻會受傷的小松鼠,對他充滿着憎恨與厭惡。還有各種眼光的投向和掃視,令她惴惴不安,惶恐的情緒激起了她那憤怒的內心,所以每一次見到張不配都是用犀利的眼神仇視出一種與生俱來的殺氣——她的眼神能殺人。

  在何大小姐的心裡,張不配是個賤人。

  他目送她離開校園,甚至跟蹤過她的行跡,看着她回家,故意跟着公交車看她下車,在班級的波拉窗戶偷看她,在百度上給她寫文章,闖紅燈也只是為了趕上她讓她知道他的存在,他跟朋友說有多愛她,用朋友偷看她空間說說,留言,到處打聽她的關於。

  賤,真賤,真特么是歌賤人。

  她覺得他配不上她,於是都無視他的存在

  “滾,你能離我遠點嗎?”一次她這樣朝他吼道。

  他沒有說話,只是沉默。

  07.她在你心中,永遠是那麼的重。

  那些在街頭擦肩而過,互相微笑的陌生人,他們是否從未走進過彼此的心,那些一直吵鬧用力捶打對方,不停哭泣的情侶,你們是否才是真正的相愛呢,一個理性的自己和陌生人能看到細水長流走到天長地久,一個感性的自己,和所愛的人卻踏上山窮水盡窮途末路,所以一天“無有情人終成眷屬,而有情人終歸陌陌”

  我記不清曾多少次坐在夜場的網吧里,一盒煙,一包紙,一碗泡麵,看着裸婚時代。然後一哭就是一夜,到了清晨,滿地的煙頭帶着燒焦皮膚的味道,平均每次工作人員都要問我是不是失戀了,我喜歡那種在深夜,一邊抽煙,蹲在路燈下想事情,我一般抽煙一邊就在想,我沒有你不也行,不能活,然後突然嗆得喉嚨痛。

  我如今被鑄就成一個雕像,冷漠而冰涼,我不知道那些說我不真實的人,抱着怎樣的態度看着這些從我掌心開出的花。

  08.放不下。

  你並不知道生活在什麼時候突然改變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濃稠的黑暗裡去,你被失望拖進深淵,你被疾病拉進墳墓,你被感情踐踏的體無完膚,你被嘲笑,被諷刺,被恐懼,被放棄。

  “不,我沒有放棄,只要我的身體還沒麻木,只要我的身體還有溫度,只要心裡還存在不甘心,就不到放棄的時候。”

  ——你好,我喜歡你的文字。

  ——“個性網”我是你的粉絲。

  ——“你多大,被愛情傷成這樣?”

  我記得我以“張不配”為筆名在個性網寫情感,哲理類的文字,那些文字大多是因何醫生所寫,因為只有她能醫好我的病,或者讓我病情更深。那時,我粉絲上千,我以字為夢,以愛而生,字因你縮寫,生為你而生。

  09.你要離開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說無謂分離,躊躇的為將來謀一場相會,但願你美夢成真,但願你懂我的認真。

  張不配對於何大小姐來說,只是一個過客,一個路人甲的身份。

  用以深奧的闡述來說,就是可有可無,他沒有尊嚴,或者可以理解將之隨便踐踏,他認為他做什麼都是應該嗎,本身就是犯賤,更不要提還有回報二字。

  她嚮往的人應該是那種文武全才,學習好,老師誇,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三好學生,誇張來說,她嚮往的人可以不懂什麼叫愛情,這樣她就可以用城府來控制他的靈魂。

  “你不配”這三個字讓人無言以對。

  十月二十三日,那是你的生日,我將一二年為你寫的詩歌,隨筆,彙集稱一個塵封的筆記本,看起來有些破舊,但那畢竟是我的心血,四萬多字的內容,可是你卻狠心將只撕得粉碎。我鼓足勇氣去給你,還是那字“滾”“滾遠點”

  從認識你到現在,不加背後說的滾字不下50次。

  我該在一種什麼樣的高度,來諷刺我這種操你媽的愛情。

  最完美的愛情,就是一遍又一遍的愛上同一個人。

  喜歡一個人 ,需要一分鐘,喜歡一個人,可能要一個小時,喜歡一個人,可能要一天,但要忘記一個人,需要一輩子。

  一個人看不到未來的時候,就會抱着回憶生活。我覺得我不僅僅是抑鬱患者,更像是弱智患者,我那麼的失落,那麼的無助,眼神里又是那麼的迷茫,一次次遊離在街頭在傍晚時分,街邊的電話亭,我再一次鼓足勇氣去按下你的手機號碼,可是話筒那邊傳來的是:“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是空號,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號碼是空號。”亭子里的老爺子,使勁朝我揮手,我示滯的神情,此刻情緒零碎,他最後拍拍我的肩膀,我才恍然反應過來,我居然拿着話筒兩分鐘。

  時間沒有讓我忘記你,而是加倍的思念。

  時間隔了那麼久,是好是壞,你應該最清楚。

  新了舊,舊了新,多麼默契的循環,可我的一切都是反常,無規律,只有舊,沒有新。

  我是你的,你是自由的。

  何大小姐曾之前與我聊天時給我分享了一個微小說,意思內容是這樣的,高中畢業那天,一個女孩對一個男孩說,我的您,您珍重,那個男孩問那個女孩,“您”是什麼意思,女孩回答,“您”就是我心裡有你啊。

  我的想念說不出口了。

  何大小姐,高中畢業我換是那個男孩,你換是那個女孩,我一定會遵守諾言,在那天對你說,我的您,您珍重。

  禮物你會不會接受

  那個冬天蠻寒冷的,我買了圍巾和帽子讓朋友,用朋友的名義送贈於你,幫你驅除寒冷,知道為什麼沒有手套嗎, 因為我想自己幫你暖手,可我沒想到,你居然會猜到朋友不會莫名其妙的送東西給你,於是你想一定是我乾的,所以你就借花獻佛的送給別人了。

  你說有那麼一刻,你會因為某事某物想到我,就是那種心臟加速的愛,你要和誰在一起我不需要知道,只要你快樂就好。

  開始的開始,我們都是孩子,一樓到四樓的距離,原來只有三年,畢業和成年的字眼,格外扣人心弦。

  三年,畢業考,擇校,暑假,離散,不如不見,不是嗎?

  初見 預見

  我第一遇見你,就感覺很熟悉,我怎麼能不為你着迷,十六歲迷人的魅力。我第一次見到你,是在教學樓里的班級。

  她的面容,那時正值冬季,她坐在高二新分的班級里,有種歡喜和說不出的感覺,還有她那明亮的眼眸注視着老師的講話,有時面無神色,有時欣喜若狂。

  二十二,你二十二歲回事怎麼樣。

  她今天好浪漫二十二。

  也許六年後的你,周圍度着岩層希望的華美光暈,就像童話里的小公主,出現在我生命里,十七歲的我,對着你沒心沒肺的笑,而你,卻在這個陌生的環境里,面對着我難過難看的臉龐,笑了,哭了,六年後的你,二十二歲的你,還會不會披一身霞光,像樹蔭婉轉的芳華,佇立細線般溫柔的黑髮,微微的悲傷唇角,玉雕一樣眉眼恍若夢中,只是會再哪個城市,那個角落,哪個溫柔的男子,對着你笑,而你,蔚藍色的眼底是否還有像破碎鑽石的淚光。

  此刻的你,根本不知道,在那箇舊城市裡,還有一個叫張不配的男孩。為了你,千山萬水的記掛,千山萬水的等待,等着你回來。

  而此刻我的,面對此刻的你,也許即使懂得,也無法慈悲,超度不了我們愛情的結,只能超度它成灰。

  你,我。在那時會變成什麼樣?

  不配

  不配的其二寓意是,你不配為我掉過幾次淚多憔悴,而我心碎你受罪你的美我不配。

  她的內心不配她的外表

  他不配做你男朋友,向她下跪都不會接受。

  也許時隔多年,你會成長,會長大,會體會當時我那種心情,然後悔恨自己是誰不配。

  後來,我總算學會如何去愛,只是那個人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在。

  我大概不會這樣愛了,愛到嘶聲力竭想要哭出來。

  你不懂我的,那些憔悴。是你永遠不曾過的體會,為你付出那種傷心你永遠不了解,我又何苦勉強自己愛上你的一切。你又狠狠逼退,我的防備,靜靜關上門來默數我的淚。明知道讓你離開他的世界不可能會,我還傻傻等到奇迹出現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 你會發現,真正愛你的人獨自守着傷悲。

  好漢無好妻,好女嫁二逼。

  而如今琴聲悠悠我的等候你沒聽過

  很小的時候,我聽過一句很美麗的話,他們說,蝴蝶飛不過滄海,到現在,我才明白不是蝴蝶飛不過滄海,只是當蝴蝶千辛萬苦地飛過了滄海,才知道滄海的這邊,從來就沒有過等待,我,就好比這隻千辛萬苦的蝴蝶,而她就是這片從來不曾等待過的滄海。

  有些人的出現,是留在青春里的,她的出現,是教給你成長的,你走之後,我深知你不會再回來。

  謝謝你

  謝謝你教會我怎麼去愛

  謝謝你教會我怎麼去成長為一個男人

  謝謝你教會我從花心到痴心再到絕情的過程

  好諷刺

  放下,是不需要努力的。

  到了最後,我放下了,這種真正的放下,是不需要努力的,因為我明白,你喜歡一個人三年、五年、十年,如果她本身就不喜歡你,而或感動,即便最後在一起了,也不是愛,而一個人真正的喜歡你,你再差也是好,她不會在意你的過去,而是注重以後的你是否真心對她好,是否真心愛她,對於青春而言的感情,在不在一起只是一個結果,這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最真實的意義在於在你追逐愛情這段過程中,有些人是否改變了你的思維方式抑或成長,教會了,帶給了什麼,這才是感情世界里最難悟出的道理,也是人可遇不可求的,有些事是不由人的,其實,就算你不刻意努力尋找愛情,也許有一天遇見對的人,這是關於我的深愛,當然,也是我珍貴的青春財富。我會記住你,然後繼續我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不配
網友評論
不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