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游川沙古城牆抒懷

游川沙古城牆抒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游川沙古城牆抒懷

  顧憶人

  這一輪紅艷艷、光輝燦爛的朝陽,熬過了連日陰雨的天氣,猶如一位深居簡出,苦研經倫后脫穎而出的俊朗少男,雄姿英發地從東方冉冉升起;朝陽照亮了神州大地,照醒了聳立在祖國東大門海邊不遠處川沙新鎮的古城牆;陽光下,古城牆蒼勁厚實、堅如磐石。我迎着朝陽,順着新川路由西往東,來到了心儀已久的川沙古城牆。

  川沙古城牆座落於新川路東首的“川沙古城牆公園”內。園牆門頭飛檐斗栱,她東靠護城河,西傍“觀瀾小學”、“ 內史第”。“觀瀾小學”歷代聞名,“內史第”更是新中國老一輩國家領導人黃炎培的故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的誕生地。

  進入“古城牆公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段南北向高約八米、址闊十米的古城牆。據記載,明嘉靖年間,我國沿海倭患四起,故在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為抵禦倭寇侵擾,舉人喬鏜帶領川沙人民壘築了此城牆。當時,川沙城牆周長四里,城頭雉堞三百七十二垛,炮台十二座。現古城牆只存數十米。2010年,政府撥款修繕,建成“川沙古城牆公園”向社會開放。

  拾級登上古城牆,方正大氣的“岳碑亭”高高地立於古城牆上,因亭內有岳飛手跡的石碑而得名。碑上鐫刻着民族英雄岳飛的手書:“學士高僧醉似泥,玉山頹倒瓮頭低;酒杯不是功名具,入手緣何只自迷。”

  古城牆南端有一精巧玲瓏的“魁星閣”。記載說: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川沙廳士何士祁(觀瀾小學的前身觀瀾書院之捐建人),在古城牆東南角上建造了魁星閣,期望魁宿能光顧川沙,保佑書院世代學子學有所成。魁星閣三層塔形,傍邊生長着一棵百年以上的絲棉木古樹,環境優美,給人以一種求真、求實的古樸之風。

  我蹲在古城牆腳下,背向護城河,面對着灰褐色、長滿青苔的古磚牆,四百多年的歷史創傷浮現眼前。彷彿身置古代,猶見鐵馬秋風、劍戟森森、刀光劍影、血濺城牆……

  我站立在古城牆上,居高臨下望去,恍惚見倭寇猙獰地揮刀攻城,文弱書生喬鏜帶領着抗倭軍民浴血奮戰,古城牆東南角炮台上的土炮向強盜發射着復仇的怒火,硝煙滾滾……

  四百多年滄桑已過,雄關漫道真如鐵,川沙人民用自己的英雄氣概打敗了日本侵略者;用自己的勤勞智慧,把家園建設得優美似畫、換了人間——川沙古城牆見證了這一切。

  古城牆護衛着川沙城廂這塊寶地,使之孕育出了宋慶齡、黃炎培、黃竟武等數代英雄偉人,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民大眾。

  古城牆聳立在風景如畫的花園中,印記着川沙古城數百年來的築城史、建縣史、革命史、發展史;驗證了人類文明、光輝燦爛的進步。

  追尋悠悠歷史,我為古城牆煥發青春而歡呼,被現在的崢嶸歲月所鼓舞。川沙古城牆給人美感,發人深思。

您正在瀏覽: 游川沙古城牆抒懷
網友評論
游川沙古城牆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