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誰能笑傲江湖?

誰能笑傲江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簡評《笑傲江湖》中三個男主角,分析金老爺子晚期作品中對人生觀問題的深沉思考。

  一、岳不群,是一個為名所困的人。

  電視劇把岳不群總演成是一個老謀深算陰險毒辣的偽君子,似乎什麼都在他算計掌握之中。我覺得呢,老謀深算不假,陰險毒辣不假,處處做偽也不假,但每版電視劇卻很少突出岳不群所處的境地,其實他的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都是險中求生。也只有韜晦隱忍的岳不群,才有可能完成這樣一場艱難的逆襲吧。當然,代價很慘痛,自殘練劍,眾叛親離,家破人亡。最後還是輸給了自己一手養大的徒弟,身敗名裂。

  岳不群的開局確實很不容易,他接手了剛剛經過劍氣兩宗內鬥巨耗的疲弱的華山派,堅定的秉持氣宗之道,苦心經營,卻無法挽回門派的下頹之勢。他苦練武功,卻天資一般,本想靠自己的努力來公平爭取新任五嶽盟主,卻陰差陽錯的在黑木崖之戰讓左冷禪不費吹飛之力就佔據了盟主之位。岳不群後來對其他五嶽門派的不信任和殘忍下手,大概就是源於這時其他幾派明哲保身,面對左冷禪時,罔顧公正不發一言,令他之前的努力付諸東流。他對與人合作的信念也隨之傾覆崩塌,於是把壓力、艱辛、怨恨、責任全部當做苦果強咽下肚裡,把希望全部寄託於自己的謀術。

  嵩山的左冷禪武功並不一定高過岳不群,心思也不勝不了岳不群,但依靠門派的優勢處處壓制華山派,時刻伺機暗算華山。岳不群一直都如履薄冰。對於令狐沖,岳不群還是寄予后望的。這個自己親手養大的大弟子天資極好,性格率真但對師父師娘很忠心孝順,與女兒又是青梅竹馬,岳不群開始是把他視作未來女婿與華山派接班人栽培的。但是下山後不久華山派遭遇前所未有的浩劫,破廟一戰遭嵩山暗算,整個華山派近乎被全殲。岳不群只能帶着剩下的弟子東躲西藏,而令狐沖作為自己最器重的大弟子竟因為一點兒女情長就變得消極怠慢,不思進取,屢屢不顧華山清譽,察覺不到風雨飄搖的華山派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境地。林震南死前只見過令狐沖,他又莫名其妙的習得上乘劍法卻不肯說明緣由,引得岳不群懷疑。岳不群心中只重名,處處是偽,而令狐衝心中只重情,處處是真,這種思維性格上的隔閡讓師徒終於分道揚鑣。

  對於林平之,岳不群是從來都看不起的,他處心積慮只為得到辟邪劍譜。步步為營,終於拿到劍譜后,他是猶豫過很長一段時間,下不了決心做太監。直到五嶽大會的通知,岳不群知道華山派很可能要消亡於自己手中,門派將被兼并后自己也只能是身敗名裂,家破人亡。這讓他下定決心割了,練成辟邪劍法。我相信也是在這之後,他的野心才進一步膨脹,試想一個殘缺的娘娘腔,妻離子散,嫡系弟子死的死,叛的叛,逃得逃,眾叛親離,空有一身武功,除了名利,還能追求什麼呢?有時候我在想,你丫要對風師叔好點,練了本門獨孤九劍,還要個毛公公劍法...

  總的來說,岳不群對華山派還是有責任感的,但被黑惡勢力壓抑久了的人,往往容易變成更惡的黑勢力...於是,變態,變態,更加變態...

  二、林平之,是一個為恨所困的人。

  開始的林平之,就一官二代公子哥,做事莽撞,為人仗義,嫉惡如仇,一幅天真樣。雖然人品不差,但肯定也是嬌生慣養的孩子,沒見過什麼是人心險惡。如果沒有辟邪劍譜,他可能就是一輩子快樂的高富帥。

  上天對人最大的折磨,就是讓你習慣了幸福,然後在你不經意間忽然拿走幸福。因為江湖覬覦的家傳武功辟邪劍譜,一夜之間,家眷被殺,父母被青城派擄走,身無分文被道兒上的人四處追殺,無依無靠。13版的電視劇,林平之躲在糞坑裡的情節足夠的虐了,這位本來莽莽撞撞不思後果的高富帥在生存絕境的逼迫下,強忍淚水,慢慢學會了隱忍。這是他心態的第一個轉變。

  後來他遇上高峰,以為江湖上的大俠都像傳說中那樣見義勇為。他渴求木高峰救他父母,木高峰也答應了。可惜這是一場為了辟邪劍譜的虛情假意,不久父母卻被木高峰折磨致死,未經世事的他在悲痛中第一次感受到了人心險惡,難以辨別。幸虧在小命不保的時候,君子劍岳不群出現了。師傅像掃開陰霾奪目而下的溫暖的一道道燦爛光輝,讓他相信,世間還有正義和希望。高富帥覺得自己有了依靠,報仇有望。

  岳不群很仗義的幫他教訓了余滄海,他做了華山弟子,不用再擔驚受怕,像過街老鼠般四處逃躥。師傅和華山就是一把傘,為自己遮風擋雨,在這個新的家裡,就算沒有辟邪劍譜也有足夠的條件,可以通過努力練好華山劍法,將來手刃余滄海和木高峰兩個滅門的仇人。

  但是高富帥就是高富帥,沒有干慣粗活,以前弔兒郎當學的也是不完整版平庸至極的“辟邪劍法”,在岳不群眼中,他實在是沒有什麼天資,更何況只是一枚棋子。接觸不到上乘武功,就一輩子報仇無望了。於是,他學會了偽裝,完成了從讓美女仰望的高富帥到死皮賴臉追求女孩的屌絲推銷員的蛻變。為了讓師傅重視他,他追求師傅的獨女,硬生生把岳靈珊從令狐沖手裡搶走,從此改變了他們三個人的人生。很多人說他心裡並不喜歡岳靈珊,但我覺得,他在這個時候是喜歡的。他那時孤苦無依,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到了華山規規矩矩的,而且背負血海深仇,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情去搞好那麼多師兄弟們間的人際關係,而華山其他師兄弟幾乎都是從小玩兒到大的鐵哥們兒,很難插一杠子進去,處境可見一斑。我相信當過插班生的人應該會有所體會。只有這個青春靚麗、親和活潑的小師姐,還能關心愛護他一下,所以這個時候的林平之,雖然是有目的的追求岳靈珊,但應該也是喜歡這個女孩的。

  林平之本是個單純的人,這時候也是單純的想通過努力復仇,想和師姐在一起。13版夫婦兩人成功進位男二號女二號,感情戲着墨較多,也更襯託了這段感情的悲劇色彩。

  再後來,自己千辛萬苦,在福建祖宅好不容易發現了辟邪劍譜的秘密,拿到了袈裟,卻被幾方暗中跟隨的勢力你追我搶,受了重傷還弄丟了劍譜。 當發現了岳不群暗中刺殺自己時,林平之心態發生了第二次大轉變,人生觀和價值觀都開始逐漸扭曲。和藹的師父成了要殺自己的兇手,救命恩人成了搶走劍譜的仇人,安如平地得環境一夕之間危如累卵,棲身華山本是復仇希望卻被奪走了負仇的最後一絲可能,沒有人可以相信了,哪怕是那個表面浪漫無邪的師姐。偽裝,要堅強的偽裝。 而岳靈珊,完全成了生存與復仇的墊腳石,他要和岳不群斡旋到底,復仇是他唯一的生存動力。於是,恐懼與虛假開始縈繞他的靈魂,每日強顏歡笑,夕惕若厲,極盡全力討好岳靈珊,幾次驚險地躲過岳不群的黑手。

  終於有一天,他躲在岳不群窗外激動的揀走了被扔出的辟邪劍譜,一通狂躁的喜悅。可是就像上天跟他開了一個玩笑,歷盡艱辛苦尋已久的劍譜,他讀到的第一句,竟是揮刀自宮。想要為家人報仇,就要成為一個永遠不會再有家的閹人。這是他心態的第三次轉變,除了仇恨與恐懼,還要將自己交給無盡強烈的自卑。多麼矛盾的選擇?千難萬苦、戰戰兢兢的熬過來,林平之這時候,已經太累了...內心掙扎許久后,他下定決心,選擇仇恨,放棄愛情...

  今天演到林平之洞房花燭冷落岳靈珊,再配上片尾曲《愛我》:“像一團火在燒 怎麼可以忘掉 無盡的煩惱 淹沒在你懷抱 十指緊扣纏繞 在月光下奔跑 什麼都不想要 你愛我就好”,演的夠悲劇了...這段婚姻,再無憧憬里的幸福,再無相見時的歡笑,一切都這麼忽然,又像是宿命里早已定下的...岳靈珊是可憐人...林平之故意說岳靈珊的心裡只有令狐沖,更說明他是愛岳靈珊的,但他已經不是個男人哩,愛便成妒,妒久成恨。他懷疑一切,懷疑岳不群也懷疑他的女兒,而自己只是一部仇恨的機器,更不配去愛了...後來他眼瞎了,但心早就瞎了,親手殺了岳靈珊,殺了這個知道他是閹人盲人依然願意追隨他的女人,這個臨死都囑咐令狐衝要照顧他一生一世的女人...他最終報了仇了,用一場親手扼殺掉的幸福去埋葬另一場被奪去的幸福。但我相信,對岳靈珊他後悔了...有理由不後悔嗎...

  這個高富帥,他沒想做武林霸主,沒想練絕世神功,但宿命徹底的扭曲了他,強加給他一切,除了他曾失去的幸福...

  三、令狐沖,是一個為情所困的人。

  野心勃勃的左冷禪去了,老謀深算的岳不群去了,剛愎自負的任我行去了,陰險詭異的東方不敗去了,什麼都不求的令狐沖最終笑傲江湖了。

  令狐沖是一個放浪形骸沒有太多規矩的人,他和韋小寶這兩個金庸後期的豬腳都是樂天派。但令狐沖也是金庸虐的最厲害的人之一,被養育栽培自己的師傅和青梅竹馬定下終身的師妹一再誤會,被所謂江湖正派一再歪曲冤枉,依然笑對人生,善待他人。雖然他是性情中人能夠超脫禮教,卻難逃開一個情字。被親人拋棄,被喜歡的人拋棄,失去任盈盈,這些在岳不群、左冷禪、任我行眼中根本不算事的事倒是一次次讓身懷絕技的令狐沖一次次要死要活。呃,就是他,最後笑傲江湖了...

  這個人性格很簡單,所以也寫不出多少東西 ,但這種不羈的性格卻是金庸筆下最江湖的塑造,是對俠者最理性的詮釋。我覺得,金庸是想用他和上邊兩個男人的態度來告訴讀者,我們很多人的人生當中,都會經歷並面對不平、困難與挫折,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選擇。你可以恨,可以絕情,可以偽裝,可以搶奪,可以盜取,可以逼自己,可以傷害別人,可以自己逃避,可以讓別人怕你,是有很多路讓你可以選擇。但是,再多理由,也不是走歪路的借口。現實中是有很多人,經歷了困苦磨難,遭受了不公平不被理解。孤獨的折磨容易把人帶向怨恨和冷漠,雖然這也是圖強的動力,但盡頭只會是更大的挫敗與孤獨。人最珍貴的,是品性,而不是依靠控制別人得到的權力,徒有虛名。你有權力別人會怕你,但永遠不會敬你。你有權力有人會恭維你,但那個人永遠不是會是你誠摯知心的朋友。你可以偽裝,但那不是你,即使勉強得到並擁有最終也只能是痛苦的割捨。人的成就,不是來源於權力和財富,而是你對更多人的責任與影響,你是否值得別人愛戴。那些悲劇的人生,往往是被艱難所扭曲的人生選擇,因為視之無睹而與幸福失之交臂,企圖用名利填補內心的空虛,事與願違。而重情的人,雖不能事事美滿,但終會收穫發自內心的安樂和幸福。

  馬雲最喜歡讀《笑傲江湖》,所以他在“贏在中國”說:“心中無敵,無敵於天下。”令狐沖,就是心中有情而無敵的人,所以凝聚了人心,屢受他人提攜幫助,最終無敵於天下笑傲江湖。總想贏別人的人,永遠贏不了,因為他首先贏不過自己。

  辟邪劍法敗於獨孤九劍,邪不能勝正,能者不勝俠者。因為,利己者,天不助之。人心所向,無往不利...

您正在瀏覽: 誰能笑傲江湖?
網友評論
誰能笑傲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