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散記說《詩》——“窈窕淑女”篇

散記說《詩》——“窈窕淑女”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散記說《詩》——“關雎”

  晚伴清風睏倦發,

  曉隨號響赴平沙。

  叮嚀一句催孤客,

  莫再閑思醉夢家。

  昨夜偶爾有懷寫的小詩一首,描繪得不怪乎還是來到林東以後的一如既往的幽情。我常以為豪情萬丈的那些人都是長不大的孩子,因為隨着年齡漸漸變大,曾經的那些豪氣只能付之一笑。也許老去少年心是很容易的,而沒有老去的那些孩子氣的人都只是詩人。當然詩人的世界是與現實中的詩人是不同的,他們往往可以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可以成為明哲保身,在理想的世界和現實世界自由徜徉的時候,詩人也就成了詩人。而若是偏執一方,過於詩人了,那就是蠢材。過於現實了,那就再不是詩人。

  不知道為什麼,夜裡忽然想起一句千古絕唱,出自《詩經》,初中時候就學過,孩子時候就會吟詠: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優哉游哉,輾轉反側。

  ……

  啾啾鳴叫的雎和鳩,一雄一雌,在黃河中的小島上暫且歇息佇立在河中的小洲。豐滿賢惠的伊人,大家都願意和你成為雎鳩一樣的伴侶。人們都願意和順眼的、秀外慧中的、賢良淑德的女子為伴,希望伴着夢中的那個她,彼此一起聽那水鳥啾啾長鳴。然而人世總是無常的,最終和你一起聽鳥鳴的可能是一個你夢裡最夢不到的人。

  參差不齊的荇菜,隨水而流,而一見鍾情的端莊悅目的人,我是睡里醒來都想你,哪怕只是再看你一眼。然而這簡單的想法卻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實現的,醒來和睡去只能相思得呆在哪裡。徘徊啊!徘徊啊!這就是把抓柔腸來來回回的相思。

  青春真好,可以盡情地嚮往!因為還有年光,還有未知,還有沒有歸宿的她或她、或她、或她……一旦上了年紀,羈鳥找到了自己的那片林子,再去嚮往也便沒有任何用了。

  上面我白話了一段《詩經》,這裡面可能和人教版的教科書有些出入。窈窕不是身材好的女子,應該是豐滿高大的女子。《詩經》的年代與今天不同,那個時候的人受社會生存條件限制,女的一定是要能幹得了活的,做得了工的,生得了孩子的。《詩經》中還有一篇叫做《碩人》,大概是《詩經》中描繪女子最好的一篇“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但是這樣巧笑含春,美目帶靨的女子卻是“碩人”也便是高大的人。今天說苗條的女子是不符合古代的審美標準的,東西方女子都是豐滿的女子,西方如維納斯雕像,倘使穿上衣服一定是強壯的外形。戰國時候楚王“好細腰”導致“宮中多餓死”,開了以瘦為美的先河。不能以今天人的觀念來看古人,而是要爭取在當時的背景觀他們。“頌其詩,讀其書,不識其人,可乎?”(《孟子》)淑指的是品德好,《詩經》中有“淑人君子”,今天又遇人不淑。淑既可以指男子又可以指女子。但真正的好女子一定要秀外慧中,賞心方能悅目。

  “雎鳩”一定是鳥名了,但是很多人理解為斑鳩頗為不妥,還有人釋義為天鵝,可能被一些人信服。因為天鵝很早就是被人發現的雙宿雙飛的水鳥,而詩中的味道應該在水邊。但是說起來最初說是天鵝的理由很可笑,雎和睢形近,王雎即是王睢,即睢王,一讀快了就是swan,也便是天鵝。但熟悉點歷史的人都知道,那個時候不僅沒有中西交通,甚至英語是在中國的魏晉時期才慢慢出現的,最開始還是古代英語。而雎鳩和鳳凰一樣,最初應該是指一雌一雄的一對鳥,時間久了人們常連稱也便讓人以為它們是物種的名詞。

  這首《關雎》的故事發生在水邊,想想人世間的美好往事被記錄下來多是水邊,而人世間的難訴的情又多是寤寐思服的輾轉反側。短短的幾句最遠古的詩,卻寫盡了無數人的心。今晚略酌幾杯淡酒,於是乎行文恍惚,沒有中心,散記一篇,就此罷筆。

  王福來 2013-10-25

您正在瀏覽: 散記說《詩》——“窈窕淑女”篇
網友評論
散記說《詩》——“窈窕淑女”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