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遁入空門

遁入空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如此這般的度日,遁入空門也罷。但原來我一直找不到的心靈的慰藉,竟在這時出現了。

  或許是要給一個幾近絕望的人一點慰藉,才應聲出現。但那並不能說是絕望,頂多是希望泯滅到一定程度時候的極大失望。

  我常在夢裡面回憶起過去的時光,但最害怕突然地被驚醒。其實夢境是美的,過去亦是美的;卻切記是不能被驚醒的。做夢無論白日或黑夜,一定不做毫無意義的夢,一定不能做將來的夢,便都是美的。但我既知人在睡夢中是無法控制約束住自己的。但其實夢境多了,夢想也隨之多了起來。夢想多了,將來便愈加地茫然起來。因為你根本無法知道要抉擇哪一條道路走下去,亦或是根本無法分清好歹;甚至於儘是力不從心的選擇。

  人的思想忽然就這樣複雜起來。窮人有思想,富人更有思想。魯迅先生說,錢這個字很難聽。的確。那麼姑且就稱之為經濟。窮人少有經濟來源,於是很努力地去掙。富人都是從窮人那過來的,他們並非遇對了時機,也絕非有好的門道,只是他們把掙到的錢都存了下來,並做了有發展、有前途的事情,日復一日,鍥而不捨,循序漸進,於是他們終於成功了。然而大多數未進化成富人的窮人們,他們掙到的錢幾乎是做些不正經、無聊的事情去了,那麼又如何能夠成功?富人的思想所以比窮人高出一層,在於他們有更高的領悟、更高領悟的能力。我有一個朋友,他是我的朋友們中最能講笑的一個,經常惹得我們笑得在地上爬不起來。但他始終是沒有出息,因為他不務正業,一心只想着吃喝玩樂。我所以還當他做朋友,其是我以為,作為朋友,只要待己有朋友之禮、說笑之道便是值得一交的。至於那些沒有頭腦、沒有禮節拘束的所謂朋友,關係遲早是要崩塌的。

  而關乎朋友之禮,絕不是禮尚往來、今天你請客明天再換我,如是惡性循環,絕非待友之良道。朋友之間的相互尊重,相互存在的默契,不拘小節,是謂朋友之禮。

  但朋友多了,是件很麻煩的事。你今日照顧了這位朋友,明日那位有求於你,你總不好拒絕。但我相信,交到的若是良友,是不會出現那類情況的。同時,知己又是朋友裡面的最高境界。一生得一知己,復何求?但事實上真正稱得上知己的又有幾對人...有知己畢竟是快樂的,那是能夠喜怒哀樂都願與你分享的人,而並非傷心事藏在心裡,快樂的才說出來,那就未免虛假了些。我以為待朋友應全然地誠實,有事說事。

  然而如若在空門前,上文則全是廢話。我厭惡那所謂的還未消失且在不斷蔓延滋長的階級鬥爭,也實在沒有什麼真正知己。如是,我完全有理由逃入佛門,不談削髮為僧,至少使自己的心靈清凈些,使自己的思想簡單些,使生活緩解枯燥、更有意義些。

  一如我等候經久的心靈的慰藉,它真的就這麼來了。

遁入空門 範文推薦:

  • ·遁入空門
  • ·空門望月
  • 您正在瀏覽: 遁入空門
    網友評論
    遁入空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