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精美的石頭唱風流

精美的石頭唱風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誰也不曾想到這個當年想憑一身武藝闖蕩江湖的“楞頭青”居然動了雅興,玩起石頭來了,還真玩出了名堂,成了一位名符其實的“玩石人”。他就是湖南石門縣青年農民覃基亮。

  一、巧遇“玩家”結石緣

  石門古邑,山青水秀,渫水河畔,怪石崢嶸。

  剛過而應之年的覃基亮,從小生活在石門縣西北山區的一個小山溝,自幼便對石頭情有獨鍾。他常與小夥伴們在河畔玩耍、嬉戲,每每看見那光怪陸離的石塊,便愛不釋手。回家時總忘不了帶一些把玩,不知挨了父親多少次喝斥。

  一個偶然的機會,覃基亮喜遇“玩家”。一次,父親覃開平外出,在縣城汽車站候車,與鄰座的兩位旅客閑談,得知這是兩位“高人”,是專程來石門縣壺瓶山拾“燕子石”的。攀談中,又知道姓盧和姓趙的先生是常德市委黨校的教授,老覃暗自一喜,這下可給喜歡和石頭打交道的兒子覓到了良師。他盛情地把兩位教授請到家中,讓兒子跟隨他們“玩石頭”。

  從此,覃基亮與石頭結下了不解之緣,開始玩起了石頭。

  二、桃花源里取“真經”

  桃源仙境,世人矚目,桃花如黛,鬥豔爭妍。

  為了玩好石頭,覃基亮多次上常德拜師學藝。兩位老師見他痴迷石頭,持之有恆,將來會有很好的發展前途,也就真心教他。

  覃基亮為了學到真功夫,不惜花高價請夥計尋找有價值的奇石。1993年底,他花費300餘元購得一批“寶貝”,送至外地,一下子就賺了個對本。

  他喜滋滋地把這次收穫告訴了老師,老師把他介紹給桃源縣永樂旅遊工藝品有限責任公司的老闆。1994年2月,覃基亮有幸成為該公司一員,龔老闆慧眼識珠,把他從一般員工提拔為業務員。在這裡,他虛心好學,跟隨老闆走南闖北,先後到河南、江蘇、廣東、上海、武漢等地進貨、送貨,為公司賺下可觀的收入。老闆看他能幹,很快又把他提升為副經理。大家都對他刮目相看。

  由此,覃基亮如魚得水,“石頭經”越念越活。

  三、石門奇石走天涯

  山川河畔,比比皆是,石門之石,晶瑩剔透。

  從獨自踏遍山野,搜尋剔扒,到籌資辦廠,開發石源;從供置案頭、痴迷把玩,到公開展覽、喜獲大獎;從只知賞心悅目,到全方位發掘、點石成金,那些“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石門石塊”,經過覃基亮精雕細琢,終於枝繁葉茂花滿樹,詩情畫意竟風流。

  覃基亮在桃源的日子,心中就醞釀著一幅美好的藍圖。開發石源,一定要讓石門之石走天涯!

  覃基亮決定干番事業。龔老闆是位熱心人,他雖捨不得弟子要走,可強留也不是辦法,毅然決定拿出30萬元資金支持他回鄉辦廠。經過一番籌措,在石門縣委、縣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1997年8有8日,在位於石門寶峰開發區南端,“石門縣永樂旅遊工藝品廠”正式掛牌開工了。

  而今,廠門外擺放着一對對栩栩如生的石獅,廠內擺放着一座座電腦排版、機械加工后的石碑。石料取自本地,產品遠銷江西、江蘇、湖北、河南等省。本地一些單位和個人也份份上門訂購,生意紅火。

  取得初步成功后,覃基亮又樹立了新的目標,現正着手旅遊產品的開發,代表石門特色的“夾山牌”文房四寶、樹雕、盆景等系列旅遊產品即將走進大市場。

  一份耕耘換來一份收穫。1997年11月初,覃基亮有幸應邀出席了由中國園林風景學會在上海舉辦的‘97亞太地區第四屆賞石會議暨展覽會’。他的代表作“白石佳作”在該會上喜獲優秀作品獎。受到了與會許多藝術大師的讚賞,並被一美國客商看中,高價收購。

  近日,覃基亮喜事連串,江蘇客商馮老闆一次就訂購30對石獅,可得貨款近30萬元,覃基亮與他的夥伴們更忙碌了。

您正在瀏覽: 精美的石頭唱風流
網友評論
精美的石頭唱風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