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壯哉天坪山!

壯哉天坪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古鎮大通之東30里,有峰聳然而蔥蒨者,天坪山也。沒有磅礴之氣勢,沒有雄偉之奇峰;但天坪山頂之壯闊,堪稱皖南眾山一絕。

  天坪山逶迤起伏、秀麗多姿;北麓坡緩南陡峭,東西綿延十餘里;主峰“一頂尖子”海拔577米,是沿江數千平方公里內的最高點。天朗氣清之際,無論在南陵丫山、青陽木鎮,還是在長江北岸,蒼穹下都會眺望到天坪山挺拔的青姿。而只有登上“一頂尖子”的人,才知道尖頂竟是30平米左右的一個岼台。

  世人皆知,無限風光在險峰!遊客登臨張家界、黃山、廬山、、武夷、峨眉與五嶽等險峰時,眼前景色壯麗,奇峰、怪石、林壑、雲海、飛瀑、蒼松是各呈其妙。但置身險境的遊客,心中惴惴。名山險峰上的懸崖、絕壁,讓遊人驚奇的同時,也壓制着遊人的心靈,讓遊人體會到人之渺小與卑微!加之險峰上遊客視野僅為一個或闊或窄的扇面,所以,這些名山險峰上的遊客,僅僅是峰巒上的人,山岩上的人,風景中的人,僅僅是血肉之“我”。險峰遊客的心靈,內圄於血肉之險懼,外限於視野之扇面。雙層鉗制中的心靈,怎麼能輕靈?怎麼能飛越?怎能領會到人在顛峰之真趣?

  登天坪山則不然。“一頂尖子”上的岼台,免除了遊客涉險之虞,解除了遊客心靈之鉗制。況且天坪山,比北面495米的銅官山還高出82米,在銅陵、青陽、南陵交界處如鶴立雞群。“一頂尖子”上的遊客,如站在天地之間一座聳起的高圓錐體頂端。視野,是一個巨大的圓面;眼底,是一幅鳥瞰江南的全景圖。

  登上“一頂尖子”, 遊客心中迭起着同一個感受——壯闊!多種多樣的地形地貌,環繞四面八方。單是山形,峰、巒、嶺、崗、崖、壑、坳、岫,應有盡有;簡直就是一個山形地貌博覽會。

  鳥瞰環顧,蒼穹下山川與平疇互襯,村墟與阡陌交錯,自然景色與人類工程對映,壯闊的山川原野,淋漓盡致地表現着天、地、人交融之妙。

  天坪山壯闊的北麓,杉竹滿坡,山腳是大通煤礦生活區。順着向北望,直到十幾裡外的龍口嶺大尖山,是大片的田疇、村墟、池塘及道路。靠近龍口嶺大尖山一線, 長長的、從東北鐘鳴橫伸向西的黃土帶,是正在修建的通向武漢的“沿江高速公路”。龍口嶺后饅頭狀山巒是銅官山。銅官山向東,則可看到二個只露出上半截白色的方形建築,那是獅子山、冬瓜山銅礦的井架. 東北方開闊的扇面沃野上,人煙稠密,村鎮成片。

  “一頂尖子”東鄰一個昂首裸露着層層疊疊岩石斷面的峭壁。東望, 林木蔥籠絡繹不絕的山巒,是瓜嶺、鳳凰山、韭菜岩、金榔山。

  南面,數條青青的山脈延伸天邊,蔓延東南的是南陵工山、丫山;嫵媚西南的,眼底是茗山,朦朧的九朵蓮峰是佛國聖境九華山。

  西面五峰山巒外,江水縈迴天際流。龍山蜿蜒伏大地。傘形山舒家山則裸露着大片大片的採石場。

  二千多年前,孔老夫子說:登泰山而小東魯;如今的人,登天坪山,則小江南矣."一頂尖子"上 壯闊多樣的江南山川之景,怎能令遊客的心靈不飛揚 怎能不遐想?

  人生在世,要腳踏實地,也要全面認識自己.既要看到人之渺小,也要看到人之靈性;要戒不曉天高地厚,也忌妄自菲薄。“一頂尖子”四周多樣性的地理地貌,形象地顯示着大地“載物之厚德”。也使遊客澄思凈慮中成了天地之人。 登斯頂,遊客怎麼能不寵辱皆忘、心曠神怡?歐洲哲人盧梭曾指出:“人只有在忘掉自己時,才能更韻味無窮地進行沉思遐想。”登斯頂,遊客又怎能不產生“頂天立地”的自豪感?天坪山頂壯闊之景象,怎能不激勵着遊客甩去自卑,自強不息!□

  2007年3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壯哉天坪山!
網友評論
壯哉天坪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