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外婆家鄉的夏涼

外婆家鄉的夏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黃昏時,勞累了一整天的農民拖着疲憊不堪的身子走在回家的路上。家家戶戶的煙囪冒起縷縷的青煙。家禽吃完喂的食,進“屋”休息。孩子們在小河裡玩夠了,都跑回家吃飯。

  外婆家鄉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到了夏天聚在樹下乘涼。吃過晚飯後,為了佔位子,我早早地搬來一張竹搖椅擺在外婆家門前古樟下,古樟枝葉茂盛,有兩人合抱那麼粗,據說有600多年的村齡。古樟前面是一條小溪,小溪長滿了挨挨擠擠的荷葉,在荷花的點綴下顯得氛外妖嬈。溪邊長滿了爭奇鬥豔的野花,時不時傳來跳龍門及青蛙的聲音,微風一吹,散發出陣陣地清香。

  我搶佔一個十分陰涼又可以觀望天空的好位置,坐到竹搖椅上悠閑自在。此時鄰居家的小朋友也紛紛搬出竹床來佔地方,叫喊聲伴隨着急促的腳步聲,“這是我的位置”,“明明是我先佔到的,怎麼成了你的位置”……像趕集似的好熱閑。過了許久,漸漸地安靜下來了,大家都拿盆子去裝水,然後把水潑在竹床下面,一盆接一盆地潑,直到地上全濕了為止,接着又用水摸一遍竹床。我看大家都露出了滿意的表情,心裡痒痒的,也把竹搖椅抹涼快了,往上一躺,果然十分涼快。可是我躺了不多久又熱了起來,於是我接了一盆水,拿了一條毛巾急忙跑到古樹下,然後對小朋友喊:“我免費抹竹床,要的舉手。”這話還真靈,話音剛落,小朋友們就不約而同地舉起了雙手。我仔仔細細地把我的竹搖椅和別人的竹床抹了幾個來回后,小朋友們就迫不及待地要躺上去的時候,我立馬喊道:“全體讓一下,我要潑水了。”大家一聽,唰地一下站到我身後。我把盆子中的水,像滾保齡球一樣,邊跑邊潑水,兩下子就被我搞定了。大家爭先恐後地上了自家的竹床,吵吵鬧鬧,好不熱鬧。

  樹葉搖擺,陣陣微風吹來,使人感覺涼爽了很多。此時,大人們也出來,他們有的手拿蒲扇;有的手拿毛巾;還有的……大人們有的在皎潔月光下打牌;有的下棋;有的聊家常;還有的講笑話。小孩子們有的在做遊戲;有的在盪鞦韆;還有的躺在媽媽懷裡睡著了。而我呢?纏着外婆給我講常嫦娥的故事。

  我仰天空,此時太陽哥哥下班了,月亮妹妹默默無聞地值班,看着滿天的星星弟弟正跟月亮妹妹玩耍,北斗七星布陣鬥法,我不禁哼起了兒歌《數星星》——“滿天都是小星星。閃閃放光明,好像微笑的眼睛,看着我和你,星星數也數不清,代表我的心,星星閃閃亮晶晶,滿滿的愛都給你。”

  夜深了,聽着蟲鳴、蛙聲,聞着清鮮的泥土氣息和陣陣的花香。漸漸地,我有點困了,外婆一邊拍撫着我,一邊哼歌兒,不一會兒,我就進了甜甜的夢鄉。

您正在瀏覽: 外婆家鄉的夏涼
網友評論
外婆家鄉的夏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