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竹者,冬生草也。逢春伊始,經雨出芽,厚德載物,撥節虛心。丹青高手熱衷,墨客騷人歌吟。“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莫嫌弧葉淡,終久未凋零。”(關羽)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蔥蔥鬱郁不須評,破土幼芽逢雨生。外直中空藏氣節,唯留綠色蘊痴情。 ”(本人)······。

  愛吾賞吾戀吾,青色為吾意,任君細評論。 古今百園,園園有吾,青青並排,經風沐雨;數影婆娑,仰天待春。碧葉經冬不凋,與松梅為伍;青枝過夏而發,引燕雀飛臨。恰似君子,於纖枝中見勁松之骨;宛如少女,於柔葉中見彩虹之心。搖曳生姿,紮根沃土;戀山愛水,傾情紅塵。

  吾之高雅,雅在清,清如秋芹。雅在潔,潔似白雲;吾之品行,行在氣,氣節永存。行在直,天地留痕。未出土時先有節,有高潔之氣象,懷謙謙君子之誠心。心明如鏡,無隨波逐流之陋習;卓然處世,有光明磊落之凡身。寧靜以致遠,澹泊以明志;中通而外直,,純潔不迷津。臨風不屈,是為自惜;過雨不污,是為自珍。迎電不驚,是為自勉;遇雪不斷,是為自信。有蘭之幽意,有菊之冷質;有松之正氣,有梅之痴魂。

  月明星高之夜,詩人文客,徘徊於吾輩間,品美灑之樂,飲茗茶之興;看幽篁之美,聽玉笛之音。與明月共舞,與青風談心。看落花流水,指點江山,感喟人生,其樂融融矣!斯是如此,樂不思蜀也。

  似我者,君子,仁人,道風,仙骨,義士;禪心……。行能點化凡夫走卒,為能普度官宦草根。包羅於萬象,惠澤於古今。

竹賦 範文推薦:

  • ·竹賦
  • ·竹賦
  • 您正在瀏覽: 竹賦
    網友評論
    竹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