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消逝的電報

消逝的電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消 逝 的 電 報

  文/賢者無憂

  現在我們已經擁有了電話、網絡和手機等通信工具,高速的多元化的通訊方式,讓我們的時空距離變得不再遙遠,地球都成為了一個小小的村莊,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朋友,你還記得當年的電報嗎?我是從事通信工作的,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通信變革,回想起來,我最難忘的還是那個時代的電報,它帶給人們太多的記憶和回味。電報是一種最早的、可靠的即時遠距離通信方式,當年,有什麼急事,人們總想着‘拍電報’。幾十年過去了,電報這個名詞早已被什麼微博、微信之類的所掩蓋。這項業務已經退出了歷史舞台,此刻我有點懷念那個帶給我們歡樂和方便的電報了。

  電報通信是在1837年由美國 S.F.B.莫爾斯首先試驗成功的,它的基本原理是:把英文字母表中的字母、標點符號和空格按照出現的頻度排序,然後用點和划的組合來代表這些字母、標點和空格,使頻度最高的符號具有最短的點划組合;“點”對應於短的電脈衝信號,“划”對應於長的電脈衝信號;這些信號傳到對方,接收機把短的電脈衝信號翻譯成“點”,把長的電脈衝信號轉換成“划”;譯碼員根據這些點划組合就可以譯成英文字母 ,從而完成了通信任務 。

  電報傳到中國,由於中文的特殊性,就用電報碼的方式進行傳輸。他是將文字通過電報碼變成1-0的數碼,再線路上傳輸,到對方后譯成文字,電傳機是一種高速電報設備。電報碼是一種很快捷的中文輸入方法式,目前很多電腦都保留有電報碼輸入。電報是一種使用率很高的業務,他可以利用郵政投遞到電話到不到的地方,但是時間很長,有些電報長達幾天才傳到。

  用戶要發電報,需要到郵電營業窗口,用一角錢買一張電報紙,自己填寫,收報人地址姓名,電報內容精良精簡,電報的費用很貴,普通電報0.07元/每字,他是按照普通程序處理,加急電報0.14元/每字,是要求優先發送,優先投遞,甚至是專人專送,傳遞速度逼普通電報快得多。繳費以後,由營業員轉交給報務員,報務員將電報的內容和計費核實后,變譯成電報碼,然後再用電報碼,發給自己對應的郵電局,省會城市有專門的電報局,對方收到電報以後,將電報碼譯成中文,用專用的電報信封封口。交給電報投遞人員,縣以下沒有專門的電報投遞員,就交給農村投遞員,也叫鄉郵員。投遞給收件人。縣城之間的傳遞一般就是一兩天,而鄉下就需要幾天甚至一個星期之久。

  電報的種類也很多,有普通電報,加急電報,特急電報,禮儀電報,傳真電報,公務電報等等。普通電報就是按照普通的處理程序處理的電報,資費低,但是速度慢。加急電報就是按照比普通電報優先處理的電報,資費高,速度快,有急事的用戶喜歡使用;特急電報就是比所有電報都要快速處理專人專送,傳遞速度非常快的一種業務,由於費用太貴,使用的人較少;禮儀電報,是一種由郵電局定製的格式和內容用於社交禮儀的一種電報,它分為祝賀,弔唁,結婚、生日、請柬等等,這項業務,隨着人們的生活質量的提高,而使用的個人較多,他的優點是簡潔明快,喜氣,方便;傳真電報就是將發報人書寫的電報原樣,傳遞給對方,是對方看到發包人的手跡,真實可信,黨政機關和商務人士使用較多。公務電報,就是電信局之間用於業務聯繫的電報,屬於內部電報。

  由於電報的明傳特性,對於從業人員的要求特別高,一般都要求黨員或者部隊轉業的幹部,必須對電報內容進行保密,以前就發生過,有的人冒領電報去把別人的貨物領走的情況,也出現許多的麻煩的事情。我是學習通信專業的,分配到,郵電支局工作,主要負責通信設備的維護和管理,其中電報設備維護也是我的一項主要工作。我喜歡進入報房,聽電報機的滴滴答答的聲音,喜歡聽到報務員話傳電報報的那一串串數碼,因為它用最快的速度傳遞着各種信息,帶給千家萬戶快樂和信息。喜歡騎上郵電自行車,去投遞電報,一聲:“XXX,有電報”,用戶飛快的跑來簽收電報,不斷的感謝感謝,還請我們進家裡喝茶,鄉下還要吃飯喝酒,那真是非常快樂的事情啊,如今這一切都被短信代替了……

  隨着電話、網絡等現代通信方式的到來,電報這種傳統的通訊手段已經退出通信舞台。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中主人公李俠緊張發報的鏡頭,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報務員坐在機器前,頭上戴着大大的耳機,時而右手按着電鍵,嘀嘀嗒嗒發出一串電碼,時而聚精會神聽着電報碼,把它們翻譯成文字抄錄下來,

  電報,曾經作為世界範圍內最有效、最可靠的即時通信方式,在電話尚未普及的年代,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電報傳遞着非常精簡而又準確的信息,電報帶給人們的快樂和幸福,作為曾經參與了這份工作的一員,回憶起來總是那麼的讓我難忘!

  二〇一三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一

  :

您正在瀏覽: 消逝的電報
網友評論
消逝的電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