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好好活着

好好活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好好活着 標籤:活着

  細雨濛濛瀝瀝,伴着氤氳霧氣大大咧咧的撒滿一大地的綠,櫻花張開了翅膀,肆意地飛舞着,爛漫了一季春。人群中,三三兩兩。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不知怎的,昨日天空依然跳躍着嫵媚的太陽,今日我卻吻着冷風拂過的憂傷。感慨天氣的無常,無異於塵世的任性。我趕緊穿件厚衣,每逢冷怪突襲,父母爺爺奶奶硬要我這年輕的心裹得密不通風,深怕我好奇的心禁不起妖艷寒風的誘惑。如今身處他鄉的我,只為在大學追尋一個夢想,塵世卻狠心將我遠離。禮拜天我忍不住想家報平安,詳詢家裡的境況,聽到他們身體好的消息,彷彿聽到安靜的的蘆笛輕撫的音樂,高興的精靈填滿我孤寂而悒鬱的夢。然而世事難料,偶爾也聽到家裡的不“好”消息,留下我難熬的心不停的電話,不停地問這問那,只問得夜深人靜。我是戀家的孩子,戀我的父母爺爺奶奶,戀家鄉的一切。

  今早給家裡的爸爸打了電話,說家裡一切都好,加我別擔心,好好學習,清明節家裡人掃墓呢。死去的老長輩在生前我沒見過,只是曾經聽爺爺奶奶說一些他們的故事。那時,我們家族是地主,渺小的地主,經不起上面壓迫的。據爺爺回憶:大多是被搶殺的,還有被殘忍的打死的,甚至連埋葬之地都沒有。每每說到這裡爺爺悲憤地含着淚,那時,爺爺奶奶是在恐懼中熬過來的,每每到一個時代,總有一群人受到壓迫,也許大多數不被知道。

  每逢清明,父親帶着我和弟弟去踏青,踏上家鄉的最高峰,因為爺爺的爺爺安眠在上面。最近一次是在去年,那時我和堂哥接近高考。到峰頂的路早已修好,不過還是累的喘息不止,正值春意闌珊,滿山野花鑲嵌在巍峨的山間,爛漫得讓我覺得卑賤,鳥群喃喃着,唱着銷魂的自然樂曲,樹木爭先地擁簇在路的兩旁,我們一行四人湮沒在茫茫的綠野中。到山頂,美景盡收眼底,然而,也許是高的緣故,山底的一切渺小得不忍入眼,偶爾有遠方雄鷹幽靈般空靈的聲音傳來。我仔細打量一下,四周很是寬廣、平坦,一排排不知名的小樹木繾綣着,因為我不恐高,我目測下墳前大約20米處是萬丈懸崖,而墳墓被安放在一個凹地處,據說:儘管外面大風大雨,這兒依舊是風平浪靜,蠟燭不會熄滅。

  我們弟兄三個和父親虔誠地默默祈禱,我卻有種莫名的心痛。逝者又哪知道有天他的後代會為他捧起一抔熱土,溫暖那不曾的溫暖,就像今生我們不知道有無來世。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願逝者安息,活着的人好好活着。

  此時此刻,已在大學路上的我感慨萬千,我將在大學的路上盡情揮灑我的激情,那金色的青春贈我以玫瑰,我將她留在道上,希望花香能使活着的人好好的活着。

  逝者已然不再,每一個人都將延續,每一代代的人終將泯滅在歷史的長河,我們能祈求什麼?“歲月如水,流到什麼地方,就有什麼樣的時尚,我們又怎能苛求世事與滄桑”不管是逝者也好,活着的人也罷,都希望我們能健康的活着,無憂的活着。

  願天下逝者的英靈得以安息,願天下活着的人好好活着。

您正在瀏覽: 好好活着
網友評論
好好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