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漫談毛遂自薦

漫談毛遂自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漫談毛遂自薦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

  漫談毛遂自薦

  文/觀鵝會意

  在《史記·平原君列傳》中,有一個叫毛遂的門客,自薦自己跟隨平原君為趙國去楚國商討結盟的歷史故事,後人把這個歷史故事編成一條成語叫毛遂自薦,意喻自我推薦擔任重要工作。

  筆者在司馬遷前輩《史記》的散文中,仔細品讀了行文中關於對毛遂自薦的描寫,在筆者眼前浮現出來的毛遂,並不是一個身材高大威猛善於武功之人,但定是一個韜光養晦之人。當秦國圍攻趙國邯鄲之急,趙王派平原君去諸侯國求援結盟聯合抗秦,平原君在自己的門客中,想挑選出二十個有勇有謀之士隨從,但是在門客中反覆挑選只挑選出十九個人。當毛遂看到后就義不容辭向平原君推薦自己,平原君卻不認識他。平原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與此矣?”毛遂曰;“三年於此矣。”朝夕相處了三年時間,平原君竟然不認識他,如果毛遂長的高大威猛或者早晨隨着大家聞雞習武,誰都能夠看到他舞劍的身影,大家還能不知道他文武兼備,平原君還能不認識他嗎?決不會“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廢也”,他們是不會相互皮笑肉不笑地嘲笑毛遂自薦之舉的。

  毛遂向平原君自薦自己的過程,司馬遷前輩把兩個人的對話描寫的是活靈活現,讓看客感覺就是身臨其境耳聞其言,一個是幽默風趣一個是聰明睿智。平原君問道:“先生寄附在我的門下到現在有幾年啦?”毛遂答道:“到現在整整三年了。”平原君詼諧地說道:“有能的賢士就如同錐子放在口袋裡,它的鋒尖立刻就會顯露出來,如今先生在我門下已三年了,我的左右近臣們怎麼沒有稱讚推薦過你呢?這是先生沒有什麼專長吧。”毛遂不卑不亢地回答道:“那我就算是今天請求您把我放入口袋吧,假如早把我放入口袋,錐子早已經脫穎而出了,何止是只露出一點點鋒尖而已。”平原君終於同意讓毛遂一同前往楚國。

  毛遂的才華能夠脫穎而出,是他遇到了一位求賢若渴重義輕色的明主。平原君家的高樓上住着自己的愛妾,樓房對面的民居中住着一個跛子。有一天,跛子一顛一顛擔水經過樓下,他的愛妾在樓上看到跛子的模樣不由地大聲嘲笑起來,跛子對這樣的羞辱非常生氣,他就告到了平原君面前說:“我聽說您喜歡尋找收羅天下有才之賢士,他們能夠千里迢迢歸附於您,這是您看重人才比姬妾重要。我身有殘疾可是您的愛妾卻在樓上恥笑我的模樣,我希望得到恥笑我的那個人的頭。”平原君不以為然地笑着說:“好吧。”等那跛子走出家門,他就滿不在乎毫不在意地說:“看看這個小子,就因為我愛妾在樓上笑了他一下,他就要求我把她殺死,這未免也太過分了吧。”當然沒有因為這件事而殺了愛妾。過了一年多,他家的賓客及差役陸續離去了大半。平原君大惑不解地說:“我平時沒有對待他們有過失的地方呀,可是他們為什麼要離開我呢?”一個門客對他說:“就是因為您不殺恥笑跛子的愛妾,大家認為你是個喜色輕士之人,所以大部分賓客都紛紛離去了。”於是乎,平原君讓人忍痛砍下愛妾的人頭,自己親自帶着愛妾的頭登門向跛子道歉,從此以後,走了的賓客又陸陸續續回來了。( : )

  毛遂不僅才懷隋和而且膽如斗大,當他跟隨平原君到了楚國,平原君和楚王在議事大殿里,從早晨談論到了中午也沒有個結果,等待在大殿外台階下的十九個隨從,不懷好意蠱惑毛遂說:“成敗就靠先生登堂了。”毛遂緊握劍柄健步登階而上。他進入議事大殿對平原君說:“合縱之事不是利便是害,不過兩句話罷了,怎麼從早談論到午還沒有決定下來?”楚王問平原君:“這位賓客是誰呀?”平原君答:“這是我的隨從家臣。”楚王厲聲呵叱道:“你還不趕快給我下去,我是和你主人在談判,你進來幹什麼!”毛遂手握劍柄疾步向前大聲說:“大王敢呵叱我,不過是依仗着楚國人多而已,現在我與你相距只有十步,大王是等待不到楚國之人多勢眾了,大王的性命就掌控在我的手中。當著我主人的面你為何呵叱我?況且我聽說商湯曾憑着七十里疆土而統治了天下,周文王憑着百里國土使諸侯而臣服,難道說是他們的將士多嗎?而是由於他們善於揚長避短因勢而奮其威。現如今楚國兵多將廣擁兵百萬而且疆土遼闊,這只是爭王稱霸憑藉的資本,以楚國的強大那國可擋其威。秦國的大將白起,不過是個毛孩子罷了,他只帶了幾萬將士就敢和楚國交戰,第一戰攻克鄢郢兩座城池,再戰而燒毀了夷陵的楚王宗廟,三戰而楚軍又敗,是不是有辱大王的列祖列宗。這楚國的百代仇恨連趙國都感到羞辱,而大王卻不知道羞愧。今我主人來商談‘合縱’這件事是為了楚國,並不是為了我們趙國呀。在我的君主面前你呵斥我幹什麼?”楚王聽了毛遂言辭犀利之雄辯,馬上改變了態度說:“是,是,是,先生說的極對,我一定竭盡國家之兵力履行合縱盟約。”毛遂一見楚王答應了合縱盟約之事,威逼楚王馬上舉行盟誓歃血儀式,楚王只得命令大臣取上雞、狗、馬血用來盟誓歃血。毛遂雙手舉着盛血的盤子,獻到楚王面前說:“大王先吮血以示合縱盟約之誠意,然後是我主人,再下一個就是我。”就這樣毛遂智勇雙全地在楚國的殿堂上完成了簽訂合縱盟約。當然毛遂是不會忘記殿堂外階下那十九個“智勇雙全”的隨從,他手托血盤走到殿門口說:“諸位在階下也把血塗在嘴唇上吧,雖然諸位才能平庸也算是完成了大任,這大概就是所說的依靠別人的力量來完成自己的任務吧。”

  平原君回到趙國后,他對手下的門客們說:“我不敢再識別人才了,我識別的人才多說上千少說上百,自認為沒有遺漏過一個賢士,而如今竟然把毛遂先生給遺漏了,毛先生第一次到楚國,就能使趙國的地位比那九鼎大呂傳國之寶都尊貴至極。毛先生一張能言善辯的嘴,勝過那百萬大軍的威力,我以後再不敢識別人才了。”隨後尊毛遂為上賓對待。

  毛遂自薦和脫穎而出這兩條成語,都是說毛遂先生的歷史故事,毛遂能夠脫穎而出也在於平原君的慧眼識珠,看來一個人首先是有才華,然後被重用才能顯露出他的才能。

您正在瀏覽: 漫談毛遂自薦
網友評論
漫談毛遂自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