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車窗外的綠

車窗外的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朋自遠方來,總誇諸暨的居住環境好!這回來了位從事生態學的北京朋友,我除了款待以好書好酒外,還驅車帶他環城繞了一大圈,看着車窗外濃濃的綠,他真的醉了:“諸暨的公路綠化,美觀,大氣,着實領了北京城之先呵!”

  我們走環線,上市南路,鑽耀江隧道,過世紀大道,奔紹大線……真的,家裡的好書好酒沒有醉翻這位生態研究的北京朋友,但環線車窗外,那樹、那花、那草,那樹的濃綠、那花的鮮紅、那草坪大片大片的嫩青,卻令他痴迷,令他醉而忘返。

  他指着世紀大道很內行地說:“太好了,你們諸暨的公路綠化,簡直完全符合生態學、景觀學、園林植物學、養護管理學的要求,標準高、起點高,連換路的跳躍感也給完全消除了!你看,這裡的公路分隔帶利用大片草坪鋪滿兩側的護坡,給世紀大道穿上了一襲綠色的披肩,採用不同的植物組成一個個色塊,大色塊形成大氣勢,又簡潔,又明快,令人心曠神怡;兩側綠化帶以‘高大、濃密、粗曠、厚實、多彩’為原則,用高大的樹木和多彩的灌木組成,達到喬、灌、花、草,或者說點、線、面、體的完美結合;由於喬、灌、花、草的立體配置,又注重綠化景觀和色彩效果,綠地平立面完整連續,這使綠化布局獲得一種富有韻律和節奏性的變化;因為公路失水快,風速大,光照強,路面幅射大,土質差,你們選用的大多植物樹種抗性強,易於養護,很適應公路交通這些惡劣環境……還有市南路那高大樹冠一路交織一路濃蔭的‘水杉林’也給我的心靈留下極深極長的清涼,可以說,你們諸暨環路已經稱得上是一條‘點成景、線成蔭、片成林’的綠色通道了。”

  我這人,教書退了休,時刻留心着家鄉的變化,加上有一位在市園林管理局工作的學生,常常跟我談及市裡的園林建設,便按我之所知,生生硬硬作鸚鵡學舌狀:“諸暨環線,具有今天規模,也是改革開放之後短短20年間的事。是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諸暨古城以勢不可擋的勁疾腳步,突破陶朱山的阻隔,浣紗江的堵截,東拓、西展、南延、北伸,建設了環城公路。諸暨人民追求‘城市與自然共存’,新建道路同步實施綠化,城市延伸到哪裡,綠化就拓展到哪裡。道路綠化講究‘量’、‘質’並重,由過去單一的行道樹向多層次的立體綠化發展,在綠化數量大幅上升的同時,綠化質量、綠化格局也一起得以提升。道路綠化力求一路一景,綠隨路建,路隨綠活,道路因片片綠色而益顯生機。”

  朋友告訴我:“你們諸暨的經驗很值得總結。不是嗎,綠色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地球上60%的氧氣來自陸地上的植物,每公頃闊葉林(相當於1公里公路兩側單行行道樹)每天能吸收1000kg的二氧化碳,釋放出730kg的氧氣,可供1000人所需;樹木又能將投射到樹葉上的噪聲反射到各個方向上,樹葉的輕微震動能使噪聲能量消耗減弱;樹木、草坪通過樹冠、根系、地被覆蓋等肥固着土壤、涵養水源、阻止或減少地表徑流、降低雨水沖刷路基地危害;野生動植物能創造新的生存空間,恢復被築路破壞的生息場所,建立人和動植物協調發展的生態環境;樹木在它的生命活動中,除了利用太陽的光和熱以外,還能吸收周圍空氣中的能量,一公頃闊葉林,夏季每天可以蒸發2600升水,草坪等植物的葉面積,一般為地面面積的20倍左右,茸密的莖和葉通過蒸騰作用,能使周圍空氣中的水分增加20%左右,因此,綠化后的環境將比露天地區氣溫低5~6℃,而且濕度較大,變化緩慢,造成特殊的‘小氣候’,以調節路面溫度與濕度,防止路面老化。總之,公路綠化,美化路容、改善景觀、降低噪音干擾、降低車輛排放的污染、舒適旅途、凈化大氣、調節溫度和濕度,保護人民的生活、農業和自然環境,還防災……”朋友說得很專業,紮實給我上了一課。

  回程的路上,我也向他數“家珍”、展“藍圖”:“近兩年,諸暨沿着中心城區的周圍,建造綠環,把郊區的新鮮空氣和綠色走廊通過新型綠地引入市區,在城鄉結合部建造大型的新型綠地。諸暨的園林綠化建設好戲不斷,精品迭出:單結合城市內環線的拓建工程,投資就近億元,總面積達22公頃的內環線綠化工程、佔地63公頃的外環線綠化帶工程相繼開工。至去年底,先後完成了艮塔東路、暨東路、市南路、濱江路、環城東路、陶朱路、紹大線、迎賓路等118條道路的綠化,市區道路綠化面積達到124.27公頃,栽種了行道樹2.7萬株。以諸暨常住人口20.8萬計,人均擁有道路1.9平方米,萬人擁有公交車輛達10.4標台,市區幹道綠化帶面積佔了道路總面積的26.2%,道路綠化普及率達97.8%,達標率達82.7%。諸暨人正在最大限度地給自己的城市增加綠化率和綠視率,用汗水和智慧編織一個圍繞這個現代化新興中等市的美麗花環,建設一個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文明的新諸暨。”

  我的一番描繪,使身邊的北京朋友陷入深深的沉思,他眼睛獃獃地盯着車窗外的濃綠,我料他是真醉了!直到臨下車,他才夢醒般地說了句:“你們諸暨的居住環境真好,是一座真能讓人過上‘好日子、方便日子’的好城市呢!”

您正在瀏覽: 車窗外的綠
網友評論
車窗外的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