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夜醉卧異地,情不知何起。異常傷感,獨悲情傷,越飲情傷越濃。早就想醉一場,醉在心靈最深處,醉在思緒里的紅塵往事都將不復存在。只有醉后的醉言醉語,醉后的情感依依,醉后思緒里的與君你儂我儂。

  我邀月同飲,對月歌盡桃花影,問月人間何為情深?問月人間何為緣分?何為情?古有言“借酒澆愁愁更愁”,即便有千種萬例的宗案,世人也未必肯停止借酒消愁的方式,我也就難違了。酒過三逢,頭暈了,心明了。或許胡言亂語,但那都是真性情的話語,是人性最真實的詮釋。又或許愛也悠悠,恨也悠悠,唯有淚千行。舉杯邀月,對飲成單。做不成與酒會友,只能與酒消愁。消情愁,消人生得意,消沉沉浮浮得花事。只能愛也醉飲,恨也醉飲,人生不過是醉一場君臨天下,醉一場回眸笑嫣然,醉一場桃花凌亂梨花飛的相遇暢想罷了。

  人生知己難遇,何苦久覓琴瑟和鳴,高山流水遇知音呢。人生得意須盡歡,舉杯邀月,與月同飲,對月訴情,訴盡滄海桑田,訴盡生活雜居,訴盡人情冷暖。人生何求非要覓一知音呢,把酒飲歡,盡享醉飲的酣暢。醉卧他鄉,不知冷暖。不需君聽爾言,只需君勿擾吾心。人情世故他人去,吾為我心獨飲醉。

  或許生活中不能為你悲歌,不能為你傾笑顏顏,但或許醉后的點點淚光,有那麼一剎那是為你悲為你喜的。生活里,把你藏在心底,不去問候,不去驚惱;醉后里,輕掃塵埃把你從心底喚出,為你歌罷相思情事。或許我們相遇於童稚兒間,或許我們相識於青蔥年代,亦或許我們偶遇於雨薇花潤。但我們都曾在彼此心裡停留過,是風景也罷,是過客也好,那都成往昔。人走了,茶諒了,只有心底的那一抹記憶還在散發著它特有的味道,或濃亦或淡。從別後,夢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但從未敢於問候,敢於傾訴濃濃別情。相思太重,只能醉一場來紓解相思引。

  或許曾經是閨蜜佳友,或許曾經只是萍水相逢的路人,又或許是曾經心底永不敢言的夢之人。我們可能掃雪煎茶,可能漫步林間,可能花下長談夢想道途,可能戲水捉魚;只是時光易逝,今朝只有香如故。只能醉一場,醉顏里的你我還在來時的路,未生分,未分離,淺笑顏顏。醉顏里的你,從未道過別後種種,醉顏里的你,從不會虛情假意。而今相思成盅,君與遠去,想要溫存些什麼不變的情懷,只能依靠酒仙來喚醒沉睡的心田。朦朧間,你走來,淺笑着,向我揮揮手,瞬間淚如同決堤洪流,今朝甚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醉一場,你在夢裡,不訴離殤,不訴別情。小醉,你在心底;微醉,你在燈火闌珊處,大醉,你才在身邊。猶恐酒家酒不濃,你亦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我舉杯酣暢,唯想與你歡飲醉花陰,多留片刻夢裡的相思。醉透了,就卧床,與你夢中在相逢。念多情,但有當時皓月,向人依舊。

  看不透,月為何朦朧;猜不透,人心為何多變故。眼迷濛,心欲醉。傷懷時,月下獨酌; 明月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孤負酒意,獨自閑行獨自吟。

您正在瀏覽: 醉飲
網友評論
醉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