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導診護士應具備的素質

導診護士應具備的素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鄉鎮到省級以上醫院,都離不開窗口服務,離不開導診護士的優質服務。醫院要樹立良好形象,就應從接待病人開始,重視導診護士的素質培養。根據多年的臨床工作經驗,認為導診護士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身體素質、人文素質、專業素質。

  心理素質好是做好導診工作的前提。病人極其家屬來醫院就診時,首先接待他們的是導診護士。導診護士應主動詢問病人:“請問,您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一些初次入院,不熟悉醫院環境的人,就會順着導診護士的聲音,把他們的情況告知:“護士,我有點拉肚子、肚子痛,不知道往哪裡找醫生?”“護士,我的一位親戚在你們醫院住院,麻煩你告訴我怎麼找到他。”“護士,我的孩子高燒、嘔吐,請帶我去找醫生。”……各種各樣的病人提出不同的問題,作為導診護士,我們該如何應對?此時,心理素質起着重要作用。用微笑的表情、溫和的語言、恰當的行為,就會給病人帶來一見如故的感覺。導診護士此時代表的就是醫院形象,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會在病人腦海里留下深刻印象。就像一個人的初戀一樣,一見傾心,一見鍾情。這裡的醫務人員服務態度好,把病人當親人一樣看待,進院如回家,沒有陌生感,只有溫馨和溫暖。這樣,為病人找到合適醫生、向醫生真實反應病情、積極配合醫學檢查、遵醫囑正確用藥等診療措施的落實打下良好基礎。

  身體素質好是做好導診工作的保證。導診護士要想盡職盡責把導診工作做好,除了一張笑臉、一份愛心,必須有健康的身體做保證。特別是大醫院導診護士,一上班就要站着服務,一站就是幾個小時,病人不明白的時候,還需要護士親自帶病人來到某一個醫師身邊。對待來自四面八方的病人極其家屬,光有熱情還不夠,必須拿出實際行動來,滿足病人的合理要求。在幫助病人解決實際困難的過程中,導診護士必須設身處地為病人着想,不顧疲勞,反覆做好引導工作,把不同別人分派到合適科室,使病人得到及時有效的診斷和治療。護士身體不好,是無法勝任導診工作的。

  人文素質好是做好導診工作的橋樑。導診護士不僅要着裝整潔,而且要能說會道,爭取病人信任。人文素質主要指在堅持以人為本的基礎上,運用心理學、倫理學、社會學、哲學、行為醫學等各方面知識和技巧,深入病人的內心世界,讓病人願意跟我們溝通交流。只有了解了病人的真正需要,才能有的放矢為病人提供個性化的、整體性的、無縫隙的、全程安全的醫療服務。從望聞問切、檢查治療到離開醫院,病人的生理、心理、精神支持是應該得到滿足的。病人口渴了有水喝,尿急了能及時解決,無人陪護有護士守候,各種疑問能及時解答,所有需要幫助解決的問題,在進醫院之後陸續得到解決,就能贏得病人極其家屬的滿意。

  專業素質好是做好導診工作的關鍵。導診護士不是隨便選幾個漂亮的人站在門診大廳就能達到目的的,必須結合護士的外在氣質、內在素養和專業素質來選拔。導診護士首先應該是具備護士執業證的合格護士;再就是有一定的臨床工作經驗,懂得如何接待和指導病人;熟悉各科室的布局和醫務人員,能夠指導病人正確走向;了解各種檢查設備及檢查報告單的內容,能做好正確解釋工作;善於與病人、醫生、護士及其他人員溝通,及時做好協調工作。凡是護士應具備的素質,導診護士也應具備。特別是要做到愛崗敬業,不隨意走動和閑談,不漠視病人的需求,不厭煩重複枯燥的問題解答工作。只有把自己當作護理專業技術人員看待,加強學習和實踐,養成察言觀色,幫助病人獲得滿意服務的工作作風,才能真正勝任導診護士工作。

  導診護士不僅僅代表護士形象,而且體現了醫院整體形象。重視導診護士的素質,優化醫院窗口服務,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

您正在瀏覽: 導診護士應具備的素質
網友評論
導診護士應具備的素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