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陽台上,曾經花開爛漫

陽台上,曾經花開爛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就對養花有了濃厚的興趣。只是看到喜歡的花草,我都想把它栽種到陽台上。

  那時生活在一個小城,小城裡的生活休閑而自由,樓層都不高,大多數人家都喜歡在陽台上種花。我住在頂樓,有一個很大很開闊的陽台,陽光可以從早曬到晚。我充分利用它的優勢,有空就去花市買些花盆和花苗,然後弄些肥土種起來,把陽台弄成了一個空中花園。

  我在那裡栽種滿了各種花,月季、海棠、梔子花、三角梅、茉莉、米蘭、文竹……每到花開的季節,那陽台上真的成了花的世界,在樓下遠遠就能看到我的陽台艷紅一片,常常引來很多駐足欣賞的目光。

  月季是陽台上一年四季都在盛開的花兒,品種顏色特別多,紅的黃的白,我最愛的那種鑽石紅,花開時鮮艷奪目,深沉而熱烈,花期長,從開花到凋謝有半個月時間。茉莉花和米蘭開花很香,米蘭香味濃烈,在樓下就能聞到。茉莉花香淡雅,花期很短,只有一天時間,一般是早晨開,晚上就謝了。梔子花是我的最愛,清麗脫俗的白色常令我驚嘆不已,奇妙無比的花香更令我心醉。

  海棠花朵較小,紅色,但它是一團團一簇簇的開,而且姿態瀟洒優美,一盆都是紅艷艷的,漂亮極了。而且有意思的是花瓣每天早晨張開,到晚上就收攏,可以持續開幾個月。

  三角梅的花期特別長,可以從夏天開到冬天。花瓣呈三角形,故得名。花開的時候,只見花兒不見葉,花即是葉,葉即是花,團團錦簇,絢麗多姿,遠遠望去,就象一團紅雲。

  文竹雖然不開花,但它小小的枝葉薄如雲翳般的纖細秀麗,層層疊疊,嫻靜清穎,形似一片漂浮的綠雲,生機盎然,讓人充滿暇想。

  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陽台上去看我的花兒草兒。看着苗兒一點點長大,看着它生出嫩綠的枝葉,看着它結出一個個花蕾,再看着那花蕾一點點長大,花瓣一片片慢慢張開,直至看見那半夢半醒的花蕊,貪婪地吸吮着花蕊散發著花香,那種感覺真是妙不可言,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和成就感。每天飯後的第一件事也是去陽台欣賞自己親手栽培的各種花草。睡覺前也要在花前駐足良久,每當我看着這些翠色慾滴的綠葉,艷麗多彩的花朵,一天的疲勞和煩惱一掃而空,心情在沁人的花香中頓感舒展。

  我常常會邀請朋友們同事們來家賞花,炫耀一下自己的傑作。在朋友們一片驚嘆中,我得意極了,大吹我的養花之道。我開玩笑說,我可以不記得給自己喝水,但不會不記得給花兒澆水。

  有一次,一個朋友從昆明世博園帶回幾盆會開花的仙人球,說是花中珍品,知我愛花,便送我一盆。我看着那滿身是剌的小東西,不相信它會開出花來。帶回家,寶貝似小心伺候着,有空就跑到陽台去看看,據說這東西還不能經常澆水。終於有一天我無意中發現,那個滿身是剌的小東西真的綻出了幾個粉紅色的小花蕾,於是我一天天等着這花蕾能早一點綻放,一睹它的嬌艷的風采。

  有天早晨我起來一看,真的開出兩朵粉紅色的小花來了,形狀有點象喇叭花,特別漂亮,特別鮮艷,特別嬌嫩,粉嘟嘟象嬰孩的臉,不忍觸碰。心想這麼稀罕的花,一會得讓朋友們來好好欣賞一下。

  上午我和幾個朋友興緻勃勃地爬上五樓,來到我的陽台準備參觀我的稀罕的花兒。天啊,早晨才開的花已經變成什麼樣了?焉巴着頭,已經謝了!怎麼會這樣?朋友們都為沒看到珍奇的花而感到很失望,我也為此懊惱不已。難道這花真是溫室里的花朵,見不得陽光?怎麼會凋謝得如此之快?

  後來朋友告訴我說,這種花的花期特別短,只有幾個小時,僅次於曇花,原來是這樣。我想那花之所以稀奇可能就因為它去得太快吧?去得太快的東西總是讓人覺得珍貴。

  我喜歡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有了這些花草在身邊做伴,任何時候都不會覺得孤單不會感到寂寞。置身於花的世界,吸吮着的芳香,感受着綠色帶來的生機和大自然奇妙的色彩,感覺每一天的空氣都是那樣的清新,心情是那樣的快樂。世界因為有了這些美麗的花朵更加精彩。

  從小城來到省城,搬進了高層,家家戶戶窗子陽台都被玻璃防盜網封閉得嚴嚴實實。可能是從整體美觀和安全的角度考慮,陽台不能向外伸展,更不能擺放花花草草。感覺象住在鋼筋水泥壘起的鳥籠里,即使有養花的閑情雅緻,也無處可施展伸手。從小城帶來的幾盆花我最喜愛的花,由於終日見不到陽光,不僅沒有長大,還一天天變小,一個月後就葉子全部變黃,枯萎了,讓我難過了好一些時日。

  有時,站在陽台上,透過厚厚的玻璃,看着鱗次櫛比的高樓,望着燈火斕珊的夜空,我就會想起那個生活了很多年的小城,想起在小城裡的每一個日子,想起小城裡那個開闊的陽台,那裡曾經花開爛漫……

您正在瀏覽: 陽台上,曾經花開爛漫
網友評論
陽台上,曾經花開爛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