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扒拉生活就是扒拉出幸福歡樂

扒拉生活就是扒拉出幸福歡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扒拉生活就是扒拉出幸福歡樂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當幸福來敲門

  扒拉就是翻來覆去,是土話方言。扒拉也就是重複,能重複的事也都會是幸福的事。

  ——題記 文/心善淵 筆名:東亭居士

  又看到洋芋收購的歡樂場景了。

  都有好多年沒扒拉洋芋蛋蛋了,也許那裡就有生活的縮影。可我卻好似沒覺得。也許是並不想回憶吧!

  孩子們特意用和我交流,還都幽默的提醒我:“土豆都快被扒拉成核桃了,可還沒能被收購到他們的漁網麻袋裡”。 看來她們都有回憶,而我卻忘了,也許我是不想讓過多艱辛生活的畫面,存留在我的記憶里,所以我會選擇遺忘。

  記憶里的有些事你必須選擇遺忘,不是不重要,而是不想讓它佔據我大腦里過多的空間。所以我就選擇遺忘,因為是生活你就得向前看, 如果讓你的思維老局限在記憶的藍天下,那你也終會一事無成。但我也沒希望去刪除,也許有時間它還會成為一面鏡子,借尋找曾經成功的足跡,去緩緩的矯正着自己前進的方向。

  聽孩子們說話的語氣,就語言的風格,好象是想讓我去探討小說的創作。但她們並沒直接說明,只是我的猜測而已。當然,不是不想,而是不希望現在去想。也沒有理由可解釋,就如她們提到的土豆,一到成熟季節,你必須得去買,就算是被無數次的扒拉,就算變成核桃一樣的光滑膩味。你也還得要去買,還得想法設法的將它裝入他們的漁網麻袋。這就是原則,你沒的選擇。凡是都得要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強求不得。儘管結果終會比過程重要,但過分的強調結果,有時也會適得其反的。

  曾經的歲月,艱辛而美好。記得那時,你們還都是孩子,我也比你們大不了多少,當你們還在為歡樂尋找太多的借口之時,而我卻已肩扛了更多的生活重擔。

  生活,就是面對現實微笑,就得越過障礙向前方注視。微笑,人的一個最基本動作,是人就會有微笑,似蓓蕾初綻,真誠、善良。是人你也應該離不開微笑,因為它可以作為激發想象力和啟迪智慧的力量。順境、逆境,有微笑,就都會有信心與動力。所以,我常微笑。我是不怕生活的磨練,只要有微笑,我就知道怎樣在繁瑣的生活中尋求快樂,我的思路也就會放的很開,我也就會知道怎樣在點滴的微少中積累經驗,積累財富,去尋求如何實現最大的夢想。

  有些成功的喜悅看的見也摸得着,但有些那得以艱辛為伴后才會一路倘洋而來的。猶如那些年買洋芋的回憶,就因為美好而值得留戀,他也是一個生活的插曲,它可以使你疲於應對,也會讓你樂此不彼。

  販子都是商人,人中之精。就為了他們的利益,他會讓每一顆洋芋都在你的手底下先扒拉個夠。我從未統計過那樣的一車究竟是多少顆,我只知道只要是車拉去的,不管你一車有多少的數量,你都得撒開,而且被迫的讓一粒粒小心的撒開,也許只有小心才是被迫中的自願了。

  就因為有洋芋的易主,販子們也都會知道優質資源的可貴,就為了可貴的經濟利益,是買的你就得撒開,讓撒開的面積擴大他們的視野。你也得扒拉,不停地在扒拉中讓那盛穿了泥土外衣的土豆塊根,原形盡顯。與土為伍,有傷痕的芋頭都不會招人喜歡,土落傷自出嗎?沒辦法,市場需要美好,食者需要美好,販子需要的也是美好,而作為生產者,才是更需要擁有美好的啊!都不矛盾,都有貓膩,但都有快樂可尋,都是美好的生活縮影。

  就為美好,你就得扒拉,都為美好,你也得盡情的掩飾,盡心的扒拉,扒拉掉他們的顧慮,扒拉出他們的微笑。儘管浪費了時光,但卻獲得了歡樂。儘管有點艱辛,但這樣的生活卻更加的幸福、實在。

  也猶如人的一生,不就是一個扒拉的過程嗎?小時候父母的扒拉,就是希望你能成長,長大后社會的扒拉,是要求你更加的成熟,中年後生活的扒拉,是指導了你的沉穩,老年後人生的扒拉,不就是為了製造更多的歡樂與喜悅嗎?

  扒拉就是翻來覆去,是土話方言。扒拉也就是重複,能重複的事也都會是幸福的事。猶如那年年的重複着的歡樂節日,天天重複着的牽挂問候,戀人間的“愛你”,親情中的“好嗎 ”朋友見面的“hello”。都有幸福可問,也都有幸福可答。也猶如家庭里每天的磕磕絆絆,每日中的嘮嘮叨叨,都是瑣小。懂得了理解,懂得了微笑,懂得了怎樣的低頭、何時的仰頭。也就都會懂得了,以幸福相伴,用歡樂相隨。

  生活里其實能呈現出的,都是美好,但不缺少憂傷。就看你咋樣去想,站在何種角度去理解。但只要有歡樂,撥開烏雲,你就會看到明媚的太陽,你的憂傷也終會融化在那歡樂的海洋。

  扒拉了生活,就會扒拉出了歡樂,也就會扒拉出了幸福與美好。

您正在瀏覽: 扒拉生活就是扒拉出幸福歡樂
網友評論
扒拉生活就是扒拉出幸福歡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