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慢慢行走

慢慢行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這麼一個人,他十三歲被截去雙腿,一生就矗立在兩個木盒上面,那是他的鞋子,也是他的腿。你可能無法想象這樣的人,該怎麼行走。人群中,你看不見他的身影,卻能被他的行走而感化。

  他說,他喜歡站在山頂,享受那份一覽眾山小的感覺。或許你會覺得,走路都是問題;或許你會想,他只有你的腿長,甚至沒有你的腿那麼長,又怎會一覽眾山小。可他做到了,他爬了無數座山,僅泰山就登了十三次。

  他去過七百多個城市,他喜歡瀏覽沿途的風景。或許,你也去過很多城市,可是我想,你不會因為一個城市有博物館而去,你也許因為那是旅遊地,那有一個人。他沒有腿,可是足跡卻覆蓋大江南北。

  他有個漂亮的妻子,你或許會認為,那女孩是不有病?不,她是個不僅美麗,而且健康聰明的女子。他的一生,或許上帝拿走太多,他無父無母,無依無靠,連基本的健全的身體也沒有,於是上帝便贈與他一位賢惠女子相伴。也許,是他的人格,戰勝了上帝,才會贏得這麼一位女子青睞。我深深羨慕着她,也默默祝福着他。

  他有一個女兒,還有一個兒子。孩子也許什麼都不懂,也許懂得比你想象中要多得多。可想而知,這樣一個父親,要怎樣才能在孩子的朋友面前抬起頭呢?他是膽怯的。可是他的孩子卻給了他莫大的肯定。在一群朋友同學面前,有人嘲笑,有人譏諷,有人好奇,也有人避開而行。在這樣的情形下,他的孩子說:“我爸爸沒有腿怎麼了,他還是一樣給我們買房子了啊!”是啊,沒有健全的身體,卻有健全的家。在心底,父親是偉大的,又怎麼能因為沒有雙腿而阻止孩子們對父親的敬畏呢?

  也許你並不知道他是誰,也許你曾與這樣的人檫肩而過,也許你身邊就有這樣的人。他們連行走都是問題,可是他們卻沒有錯過任何的風景。也許我們每天忙碌的過着自己的生活,為了升職,為了賺錢。我們忙碌的同時,是否忽略了身旁關心我們的人,我們的父母,我們的親人。也許我們關心的只是什麼路段不堵車,我們卻沒有關心過,哪一條路的風景我們還未曾品,未曾細品。我們是否該放慢一下腳步,看看身邊的人,身邊的景。

  他的幸福,是源於他的行走,或許他的初衷不是遇見她,只是為了生活。慢慢地行走,最後,途中我們收穫的,是我們一生都用之無窮的。

您正在瀏覽: 慢慢行走
網友評論
慢慢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