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咸陽四格漫話

咸陽四格漫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被時光雕刻的咸陽湖

  每個有咸陽湖情結的人,心裡必定自有一弘湖水,洗去塵世的喧囂與浮華。

  兒時的記憶,沒有太多關於咸陽湖的回憶,依稀記得站在橋上看湖畔兩岸的風景。湖畔北面是城市繁華地段,南面是郊外,繁華盡處是坐立於湖邊的渭濱公園。年少時,公園是售票的,即便如此,周末依然人潮湧動。那時的咸陽湖周邊錯亂不堪,所以,人們更喜歡遊離於公園裡,蹉跎着歲月。相冊中,很多公園留念。或坐旋轉木馬,或騎碩大的獅子,或一睹百花齊放的驚艷……

  荏苒歲月覆蓋的過往,白駒過際,匆匆鑄成一抹哀傷。蒼老了一段年華,也成就了一場驚鴻。

  時間可以見證很多事情。渭濱公園的對外開放;咸陽湖周邊在規劃,治理下如同美人,蠱惑着痴迷的雙眸。讓人驚鴻一瞥,是湖畔寬闊廣場上矗立的高大的秦始皇,宏偉,氣派。名為“統一廣場”,想必是紀念秦始皇統一六國吧,廣場地下層商業化,被琳琅滿目的商品所取代。 這些變化,無疑讓咸陽湖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

  時常徜徉於咸陽湖畔,是在紡院的那幾年。周末,或沒課的時候,三三兩兩,男男女女,暢遊咸陽湖,放飛夢想,張揚青春。湖邊,林蔭小徑,青石板……被韶華渲染的青澀,夾帶着懵懂的成熟。徘徊在湖畔的人,有着隱蔽的不為人知的心事,卻又蠢蠢欲動。

  咸陽湖,並不是咸陽唯一的湖,可是它卻經得起時光的雕刻,成為人們心中根深蒂固的情感寄託。鍾情於咸陽湖的人都是有故事的,那個地方曾經承載了無數帥男靚女的夢想和幸福。

  痛並快樂着成長

  有一種隱忍其實是蘊藏着的一種力量,有一種靜默其實是驚天的告白。

  那年實習的時候,車間里跟着各自的師傅圍着喋喋不休的機器忙碌着。並不喜歡的專業,按部就班的實習,理論。寢室里室友抱怨她的師傅如何不近人情,如何不教任何技能,如何沒有素質,如何支配她……在眾人都竊喜自己的師傅通情達理的同時,不免為室友擔憂。菜鳥一類的新人,對馳騁沙場的師傅而言,是最好的免費的勞力,苦力,出氣筒。想要改變這種局面,很簡單,做到無可挑剔,積蓄力量,強大自己。

  往後的日子,室友收起滿腹的牢騷,壓制急躁的性格,儘力做好每件事。卻被師傅冠名巴結領導的嫌疑,茫然的臉上焦慮,憂愁暴露無遺,小錯不斷,開始了某種惡性循環。回寢室后,大家聊起這些天的感觸,其實一個月的實習不過換來一張紙,唯有得到那張師傅親筆的堅定書,實習才算合格。後來,我們得到一個結論:除了事情做的無可挑剔外,處世圓滑,才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實習明白的生存道理,比起在象牙塔里幾年學到的知識更為實用,加速了成長的腳步。所以,感謝那些瞧不起、蔑視、折磨你的人,正因為他們的存在,磨練了你的心智,成就了你的才華。

  在隱忍中韜光養晦,在靜默中爆發能量,這才是我們該有的本色。

  城裡的故事和故事裡的人

  民國才女林徽說過一段話:有人說,愛上一座城,是因為城中住着某個喜歡的人。其實不然,愛上一座城,也許是為城裡的一道生動風景,為一段青梅往事,為一座熟悉老宅。或許,僅僅為的只是這座城。 就像愛上一個人,有時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沒有前因,無關風月,只是愛 了。

  無關風月,只關情。這座城有你我才熟知的故事。曾經和閨蜜約定,各自成家后要為彼此留一間房。房間簡單,溫馨就好。所以,年輕氣盛的我們有了“五年之約”。青春里我們飛揚跋扈,只有青春是可以恣意揮灑的資本。正因為年輕,便對未來充滿期待。對夢想的酷愛和執着,帶給我措手不及的震撼,一如懷春少女對夢幻王子的憧憬。

  戀上一座城,僅僅只為這座城。如此而已。這座城,或簡約或文藝,就是愛,愛的刻骨銘心,驀然回首早已鏤刻於生命里。一些人,清純爛漫,就是喜歡,大大咧咧,歡心快樂。從何時起,懂得欣賞另一種美。不止是簡單善良,溫厚儒雅也開始佔據心靈一隅。就像咸陽這座城,從人民路到文匯路,從渭陽路到畢塬路,無法用蒼白的隻言片語囊括它的全部,一條路從這頭走到那頭,一磚一瓦,一花一草都記載着一段故事,承載着一份幸福。城市裡縈繞着帶有溫度的故事,而故事裡的人用38℃的熱愛在時光的洪流里書寫着詩情畫意。

  千帆過盡的沉寂

  印象中做過最浪漫的事就是在春日幽靜的清晨和室友從晌午散步到黃昏, 從校門出發,一路向南,順着咸陽湖畔,自西向東,領略旖旎的湖光景色。而後一路向北,回歸起點。 我想曾用七八個小時的旅程丈量過一座城市的人一定不會忘掉這裡。

  那年初夏,與學校有關的一切畫上了休止符,在最後可以相聚的日子裡歡聚一堂,百姓廚房結束了五年的征途,也開始了人生的另一種跋涉。帶着青春特有的執傲和瘋狂,踏着回憶的腳步,行走在那些銘記於心的道路,比如團結路,比如匯通夜市,比如咸陽湖,比如北門口…… 空氣里瀰漫著荷爾蒙的味道,令人沉醉。 品讀散落滿地的綿長的光景。

  徒步繞城,一路相伴,走過青春的年華,但終有一天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路,獨自行走,任青徑打濕了誓言。只是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這個城市,總會使你無法抗拒它的魅力。比如紡院,漢唐書城,嘉惠,咸陽湖,渭濱公園……總有一個角落有你的足跡,總有一些身影你無法忘懷,總有一條道路有你熟悉的味道,總有一種氣息盤踞你的心海。來的時候是憧憬,走的時候是不舍,想起的時候是淡淡的相思。你無法抽身以旁觀者的目光審讀它,卻也不能像崇拜者般仰望它。曾在這裡蝸居過的人,提及到它,或情緒高漲,或輕言細語。平凡是最美的蕩氣迴腸,總有一種平凡是你的寫照。唯有自己明白寫照背後的故事。即便離開,天長日久,淡出了記憶。但也許在暮年的某一日,坐着搖椅,獨賞夕陽,定然在往事的流里閃現着一座名叫咸陽的城和它的風情萬種。

  漏光的樹

  2013-11-01

您正在瀏覽: 咸陽四格漫話
網友評論
咸陽四格漫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