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黑河漫記(二)

黑河漫記(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千年古剎仙游寺

  在黑河的黑水峪口有個千年的古寺,前人是這樣描述它的: “在周至縣南三十五里的黑水河畔,四山環抱,一水中流,峰巒別緻,薄霧繚繞,甘泉飛瀑,古洞幽妙”。

  仙游得名於秦穆公之女弄玉和蕭史的愛情故事,故事就發生在這裡,後傳說二人雙雙成仙,故而有仙游稱謂。

  唐永和元年,一個書生應舉考試及第,被任命為值周至縣尉,他說著一口流利的西安話,他來到了仙游寺,他在仙游寺里,伏在案前,一臉嚴肅,滿面的沉重,大筆一揮,寫下了“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 在天願為比翼雙飛鳥,在地願為並生連理枝。即使是天長地久,也總會有盡頭,但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沒錯這篇千古絕唱就是《長恨歌》,這個書生姓白,名居易。

  而這篇文章你得用關中話讀起來才有味兒,因為在漢唐那個時代的官方話就是關中話,畢竟王城在古西安,而白居易早年長期生活在古代長安地區。我曾在一片文章里看到過有專家研究唐詩要用陝西話讀起來才正宗,尤其是白居易的詩。這句話有些道理,但是那個時候沒有推廣普通話,各地方言還是很重的,只有陝西詩人的詩你用陝西話念起來才上口。

  在白居易來這裡之前,仙游寺始建於隋文帝開皇八年,這位皇帝從北周的手裡奪去了江山,而北周又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三武滅佛”之一的北周武帝,隋文帝代周而統一天下,為了,安撫人心,休養生息,穩定局勢而採取“興佛教”的戰略。他特地從大興善寺請了佛舍利安放於仙游寺。

  後來隋朝滅亡,中國迎來了唐王朝,唐王朝是李家的天下,而李家自稱為老子李耳的後人,唐初便用黃老學說休養生息,道教興起來了,仙游寺經過戰亂,無人居住,而附近的樓觀道士卻有一部分住進來了。後來佛教有興盛起來,道士們又搬出去來了,僧人們終於回到自己的地方參禪打坐。

  後來,白居易來了,吳道子來了,岑參來了……

  再後來東坡先生也來了,不知因何事,在這裡讀起了書,清道光時有人題了匾額書曰“蘇公藏書處”。

  再後來明朝正統年間從西域來了一位叫做桑加巴的喇嘛來了,他不走了,不知當時他們怎麼商量的這個喇嘛成了這裡的主持,並把仙游寺改名“普緣寺”。

  明末戰亂不斷,仙游寺毀壞,眾人於清康熙年間重修,後世歷代修葺至今。

  千年的古剎,來了一撥又一撥的文人墨客,他們在這裡借古傷今,在這裡諷時傷今,也有在這裡吊懷古人,也有為自己感傷的,他們在躊躇前行。也換了一撥又一撥的修行的,有僧人有道士,也有西域僧人。這裡也是地勢險要的屯兵之所。不管是發生在這裡的愛情故事也好,還是修行打坐,還是其它也好,仙游寺在那裡屹立千年,它閱盡塵世繁華,閱盡世事變遷,在它這裡留下印記的也就那麼幾個人,而自身的殿宇也幾經兵火。千年之後的人們站在這裡,又能記起幾個人物,興,做了土,亡,做了土。百年之後,誰又能記得起你,而你憑什麼能讓後世記起你。

  有人給我說聽說曲江文投在這裡修建了,仙游大道………

  “那麼仙游寺真做了土了”,我說。

  皇家竹苑

  全球華人吃飯都離不開筷子,而筷子的“筷”就與竹子有關,不僅僅是筷子與竹子有關,還有很多筆、籍、簿、簡、篇、筷、籠、笛、笙等,而與竹子有關的器具就有笤、筐、筒、筏、箏、籌、篦、簽、篋……這些都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而提到竹子,大家都會想到竹子在南方才會有。但你不知道的是:周人在灃水兩岸定居之後,由掘地穴居改為營戶而居,特別在統一全國前後,修築了豐、鎬二京。周至特產的桿長而粗大的“通天竹”,是當時建築的最佳材料。周穆王時,為補用竹不足,在此植竹。秦漢時,板竹成為刻制書簡文書的重要材料,更需培植竹園,據《史記》載:漢置竹丕(官名),秦地渭川有竹千畝。到北魏時,於此設司竹都尉,現司竹鄉人民政府駐地司竹府即當時司竹都尉府所在地。

  直到現在尚村鎮的王屯,終南鎮的禪定村還有這古老竹園的殘存竹園。

  這個皇家竹林場就在司竹鄉,而司竹鄉就在黑河東岸。這裡在唐設置司竹監丞,宋元簡稱司竹監,明清改為司竹局。而至現在只有少許殘存的園林。你可曾想過這裡能生長竹子,這在以前的環境氣候應該是多麼濕潤呀,水源是多麼豐沛呀,而今天呢?

  一千多年來它生產竹子聞名,而今從上世紀開始這裡興起了種植獼猴桃的風潮,在盛極時這裡全民都種,這裡也就有了獼猴桃之鄉的美譽。但它的獼猴桃卻難以在國際暢銷,而在國際暢銷的確是叫了洋名字kiwifruit同胞兄弟。這個同胞兄弟來自新西蘭,而這個兄弟的先祖是被傳教士從中國移植到新西蘭,而如今卻比中國的獼猴桃發展要好。這是何原因?論經驗技術中國也不缺,為什麼卻走不出去?我沒吃過,也沒見過新西蘭的獼猴桃,而我卻見過本地獼猴桃怎麼去上膨大劑,怎麼去用福爾馬林溶液泡製獼猴桃干,我想這樣的“經驗技術”怎麼能服人?

  在這古司竹園,有一個民風彪悍的村子叫做阿岔村,你會聽到村民合力掀翻警車(非強拆的反抗),上次在回家的車上碰見一個阿岔村的年輕小伙,他就說到以前你就不敢提東西,開小電摩往村子里走,出租車司機一聽說去阿岔都不敢去。誠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那樣的彪悍,比如我在車上的那個小伙,他很善良,給我講了關於很多東風大力神汽車的知識。

  而就在這樣的一個村莊,你很難想象傳說中的孝子董永的墓就在這個村子。而且村子老人都這麼說,不過具體在哪裡好像還沒找到。見了太多的開發墓葬工程,我還是希望董永的墓別被找到,永遠是個謎,給人留個念想。

  少數人的黑河

  很多年前生長在黑河兩岸的人們是多麼的幸福,黑河兩岸的土地是肥沃的,黑河的水是充足的,他們不缺水,黑河的水滋養着兩岸的百姓。

  那裡曾是多麼的美麗,你可以看到巍峨的大秦嶺,你也可以看到雲橫秦嶺的壯姿,你也可以在炎熱的夏季跳入黑河的懷抱,去享受她給你帶來的涼爽,你也可以和小夥伴們去捉魚摸蝦,你也可以看見傍晚牛羊成群的歸來,你也可以在秋季沙灘欣賞到“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意境,你還可以在白雪皚皚的冬天行走於冰面之上。你還可以帶着狼狗去追逐河邊的小動物,你還可以去帶着釣竿躺在草地上靜靜地等着魚兒上鉤,你還可以在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的天氣里,躺在沙灘上,赤裸全身的享受着日光浴的時候,仰望藍天,暢想人生……

  你還可以看見年輕的情侶幽會於綠油油的成片成片的一人多高的芭茅叢里,孩子們則會好奇的想知道他們在幹些什麼,而會好奇的跟上前去(未完待續)

  在這裡,你將透過我的文字,用你獨具的慧眼和我一起發現、了解、探討社會、人生。且行且思。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luxin2014

您正在瀏覽: 黑河漫記(二)
網友評論
黑河漫記(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