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悟人生與生命

感悟人生與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感悟人生與生命 標籤:人生不設限 傾聽生命

  ??有人說,人生如煙如夢。

  ??一個人,從脫離母體開始,從呱呱墜地的時候開始,從掙脫黑暗的一剎拉開始,就進入了一個完整的生命的過程。從此,他們就開始呼吸大自然的空氣,享受陽光的沐浴和滋潤,吃人間煙火,飽嘗人間冷暖,這就是一個生命的開端。

  ??孩提時,我們在親人的關照下無所事事地成長,餓了就哭,渴了也哭,受上點小小委屈還是哭。哭成了有效心靈用來表達喜怒哀樂,宣洩情感的最佳方式。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的思想,情感和人格日趨成熟和健全。在落日時分,黃昏影里,我們因我們一天沒有做好的事情而遺憾,感嘆。但歡樂,工作時得到的滿足和快意,睡眠,清晨的空氣,傍晚的太陽,淡淡的熱茶,以及那神奇的書香味,會帶給人新的希望,以新的希望袒護着我們的熱心,警示我們不要為自己的生命而擔憂什麼。

  ??就我個人而言,我總喜歡從別人身上尋找自己的影子並冒失地認為我找到了與自己心靈相通的人,總喜歡從成年人身上尋找他幼年時的形象並因此而樂不可支。那時我會興奮地認為,原來連那樣重態的的人,那樣體面的人,那樣光彩照人的人,竟然也曾經被別人照顧過,被別人所袒護過,被別人寵愛過和疼惜過。

  ??是的!想人生一世,茫茫碌碌戚戚苦苦,到頭來只是磷火瑩碧,碎沙殘石。這樣的過程,能從心底里挖掘並篩選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的人並不多,因為只有懂得生活的人,才能從平淡這樣一個巨型貝殼中切出璀璨奪目的寶石來。成年時想起幼年的種種,從別人身上找自己的影子和形象,這樣的行為,看似幼稚,實則要意味深長得多。

  ??想想在你的生活中,曾經喜過悲過,歡過苦過,笑過淚過,情過欲過……所有這些,正如一段佩人心弦的生命音符,落在人生着架鋼琴上,奏出的,是一支富有內涵,富有激情的生命之歌。

  ??也有人說,生命如歌如泣。

  ??生命是一段過程,也是一個結果。在這段充滿艱辛的過程中,對於它自身,就好象一隻拍翅欲飛的沙鷗,在不斷攀升的同時,也愈飛愈快愈飛愈遠。而這本身,就像天地萬物一樣,是一個不斷運動,不斷走向衰老的過程,不同的是,它是一種有情感,有靈性,有血肉的動態,是一種無形的力量的驅使。

  ??生命的價值,很多人都說是奉獻。可在奉獻的過程中,一個人如果長期生活在無聊,空虛,和痴想當中,那麼你所有的奉獻都將如朝露一樣,見不得溫暖,見不得陽光的。相反,如果在這樣一個過程中,你活得塌實活得坦蕩,即便是短暫的一瞬,也將成為永恆。

  ??人生中,沒有絕對的停止,也很少有相對的回頭的時候。我們奔波累了,疲憊了,就停靠在溫馨的驛站中稍作休息,片刻之後便要繼續趕路——趕生活之路。在這期間,毋須駐足,也勿要彷徨,更不能驚愕和恐慌。最終,你將以驚人的速度達到生命的目的地,達到了你想要的結果。

  ??生活在21世紀襁褓中的我們,當然也應該學會生活,懂得珍惜生命。那樣,你的人生才會充盈起來,才能切心切意地看到生命為你燃起的燈火。

  ??讓我們將那顆年輕的心,進取的心升華到追高點,努力走好人生這條充滿陽光和風雨的路子。?

  『作者:苦澀的咖啡1985』

您正在瀏覽: 感悟人生與生命
網友評論
感悟人生與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