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夢如幻古村落

如夢如幻古村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如夢如幻古村落

  李明

  西遞、宏村是“今日之旅”的第二站。

  從九華山歸來,我們去了黃山市黟縣西遞、宏村。她們是皖南民居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兩座古村落,是中國十佳最具魅力名鎮、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村,被譽為“畫里鄉村”。作為我國唯一的古村落類型,它們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園風光、保存完好的古村落風貌、工藝精湛的徽派建築和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而聞名於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西遞坐落於黃山南麓,距黟縣縣城8公里。它始建於北宋,迄今已有950年的歷史,為胡姓人家聚居之地。該村東西長700米,南北寬300米,居民300餘戶,1000多人。因村邊有水西流和古有傳遞郵件的驛站,而得名,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稱。村中至今尚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124幢、祠堂3座。一幢幢粉牆青瓦的百年老屋錯落有致地鑲嵌在皖南寧靜優美的大地上,船形的村落四面環山,兩條溪流串在皖南的清山秀水中。走在窄窄的青石街巷中,彷彿遊走在生動的山水畫卷中。

  公元904年,唐朝昭宗皇帝李曄因為戰亂從長安出逃,皇后何氏在途中生下一個男嬰,當時在陝西做官的徽州人胡三秘密地將太子抱回徽州,含辛茹苦將孩子帶大,改名胡昌翼。胡昌翼就是西遞胡氏的第一始祖,之後的千年時光,胡氏後人在這裡開枝散葉、春播秋收,那份帝皇之後的高貴漸行漸遠。

  在西遞村的“追慕堂”里至今供奉着他們的遠祖——唐太宗李世民。

  “敬愛堂”就是西遞的胡氏宗祠,氣勢非常,是胡氏子孫集體祭祖的場所。

  走進村莊,高聳的馬頭牆更讓人體會到這些百年老屋過去的榮耀,你可以發現牆頭上的馬頭造型與家族的建築群連成一體,彷彿要向前奔騰,躍向廣闊的天空。

  走進民居,眼前豁然開朗。只見馬頭牆與屋檐的交接處,露出一片長方形的空白天際,這就是徽派建築中的“天井”。天井不僅使屋內光線充足、空氣流通,而且是人們的共享空間,是整個建築中最具親和力的地方。

  徽派建築在內裝修上講究工筆畫的精雕細琢,一幅幅精美絕倫的木雕、磚雕、石雕、竹雕代表着徽州人對生活美好的祝福和寄託。他們用雕刻的形式將耕讀傳家的精神永久地留在和他們朝夕相處的老屋裡,時刻提醒着自己的子孫後代。

  宏村位於黟縣城西北角,距黟縣縣城11公里。該村始建於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原為汪姓聚居之地。古宏村人開“仿生學”之先河,規劃並建造了堪稱“中華一絕”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統看全村,就象一隻昂首奮蹄的大水牛,成為當今“建築史上一大奇觀” 。全村有明清古民居158幢,其中保存完好的有137幢。建於清朝咸豐五年左右的民間故宮“承志堂”富麗堂皇,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

  承志堂是清末大鹽商汪定貴的住宅,佔地2100平方米,全宅系磚木結構。沿中軸線可分為三進,前進為天井式庭院,中進和後進均為三間式廳屋。三進的左右分別有煙房、麻將室、馬房、廚房、傭人室和迴廊,大小共六十間,從布局到建造都可以稱之為徽派民居的巔峰之作。承志堂的磚、木、石三雕精美絕倫,特別以木雕為最,僅木雕上鍍的黃金就達一百兩之多,由二十個工匠雕刻四年而成,堪稱徽派木雕中的極品。

  村內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確實處處是景,步步入畫……

  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村莊,她的寧靜、旖旎、宜居,她的古樸、端莊、典雅,真是讓我們心馳神往、大開眼界,我們感嘆是層巒疊嶂的群山和閉塞偏僻的地勢,使西遞和宏村保留了幾個世紀前村莊初建時的建築原貌,我們更感嘆文革破四舊時因牆壁上刷滿毛主席語錄,這樣的古村落才沒遭致無情毀壞。

  儘管南來北往、一撥接一撥、如同穿梭的遊客和各式各樣的車輛,帶來了現代文明,但石牌坊和穿村過戶的清泉旁的居民們,每天照例守着先祖首創的徽墨酥、黃山燒餅、徽州大獃臭……他們的房屋仍一式的粉牆、清瓦、馬頭牆,家家都有三雕、楹聯,連中堂的陳設擺布也驚人地一致:正中的照壁上垂掛着大幅中堂畫軸,左右兩側懸挂着名家的書法木雕楹聯,下側擺着長條案桌,桌上放着自鳴鐘、東瓶西鏡、帽筒等,意為“終身平靜”(鐘聲瓶鏡)。挨家挨戶叫賣的是竹雕,店鋪擺放的是幾萬、十幾萬,甚至百萬、千萬一方的歙硯,幾百、數千元一斤的太平猴魁……當地人寫成的二、三十元一部的書也只是對既往生活的一種記實和對祖先為之遺留的財富的心存感念!——彷彿一切只有守舊,看不到多少創新!

  於是,我們多多少少有些擔憂,通往大山的路而今已被徹底打通,舊日的封閉已成歷史,先賢的子孫們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上演和重複昨天的故事,會不會固守着他們遠祖留下的那份榮耀,從此陷於無窮無盡的應付而最終變得貧庸呢?

  二0一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改於一一年五月十八日

您正在瀏覽: 如夢如幻古村落
網友評論
如夢如幻古村落 暫無評論